国际教育网

繁体

张文宏谈五一假期出游:可以,但不能去~

2020-04-29

关注

“五一”假期里,可以出门旅游吗?如果出游,应该如何健康防疫呢?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给大家带来“五一”健康出行提示,提醒大家出行戴好口罩,在公众场合吃饭,注意用公筷、公勺,可以去旅游,但是不要去人山人海的景区。

延伸阅读:

重要提醒!今年秋冬新冠和流感会叠加?张文宏给出最新建议

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疫苗,新冠肺炎疫苗何时能上市?是不是人人都要打?成人、老人、儿童需要打哪些疫苗?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昨天接受人民日报专访又回答了许多重要问题!

新冠疫苗是不是人人都要打?

张文宏:现在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结果还没出来,我们还拿不到疫苗保护效果的一些数据。

到时候是不是人人都打?取决于几个数据:第一,不良反应有多大;第二,它的保护率有多高;第三,当时全世界的疫情有多高;第四,病死率会降到什么样的程度。

到时候这些(数据)都出来,大家就开始评估了,我们是不是值得打。要不要打疫苗,它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是要衡量这么多事情。

新冠疫苗需要每年都打吗?

张文宏:原则上讲,像疱疹病毒也好,冠状病毒也好,如果这个病毒没有发生大的突变,我们不需要反复接种。

但是我们今天谈论这个事情为时过早。对于新冠疫苗以后怎么打,先把它弄出来,弄出来以后再来解决将来是不是需要每年都要打。现在看起来,每年都要打的概率偏低。

我们会不会成为疫苗的小白鼠?

张文宏:我们在加快研发疫苗进度,不代表我们放弃对它的疗效跟不良反应的评估。

疫苗为什么做出来了,现在不能马上给你打?就是因为尽管加快了审批的流程,但是不能降低它的质量,不可以降低对疫苗的要求。

肯定是要等完成了三期临床研究,三期研究是安全后再给老百姓打。哪里有什么小白鼠的事情,你想做小白鼠,我们流程都不可以。安全有效是底线,绝对不能突破,再着急也不能突破。

此前张文宏教授曾表示,到今年秋冬季节,可能还会有一波流感高峰,那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呢?

重要提醒来了!

今年秋冬新冠跟流感会叠加?

建议打一下流感疫苗

张文宏:当然会(叠加)。到冬天,流感的发生率高了,到时候跟新冠混在一起,你以为得的是新冠,病人就会在新冠的观察病房里面待着,新冠患者和流感患者之间就会互相出现传播。

今年,我自己一定会去打流感疫苗,至少把合并感染风险大幅度下降。

总体上来讲,我们认为新冠跟流感是叠加存在的,我们要把这个风险降下来,一旦生病,至少打了流感苗,不会因为合并感染造成病情进一步恶化。

别人都打了疫苗我不打也安全?

不建议冒这个险

张文宏:经常有人这么想,别人都打了,我没打,有个免疫屏障。如果长期以来大家都这么去做,免疫屏障率会越来越低。

只要有人没打疫苗,你自己的风险、还有群体的风险都会升高,这跟不接受疫苗率是有关系的。不建议大家冒这个险。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