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小事不小,培养独立的孩子从小事做起

2020-07-31

关注

“妈妈,让我来开门,让我来开门。”那天,我带着晨晨逛完超市来到小区门口,正准备拿出钥匙开小区大门时,不到三岁的晨晨看着大门,十分着急地对我说。

“你这么大点的小孩哪会开门啊!”我笑着说道。可是,话一说出口,我就后悔了,或许应该让他尝试一下,我不应该打击他的积极性。于是,我又微笑着把钥匙递给他。 

可是,门禁太高,他使劲踮起脚尖去够。看到孩子怎么够也够不到,我随口说道:“要不,还是妈妈来开吧,门好像有点高。” 

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孩子急得语无伦次地说:“妈妈,我要,我要,我要自己开,你把我抱起来,我就可以勾到了!” 

孩子这句话让我大吃一惊,不由暗自感叹:“我怎么就没想到这样为他提供帮助呢?”我的本意是想帮他,实际上却是想用行动代替他自己要开门这件事的行为,而孩子是多么想自己尝试。 

想到这里,我双手一把抱住他的腰,往上一提,只见他拿着钥匙扣,顺势在门禁上一放,“吧嗒”一声门开了,孩子高兴地“咯咯咯”笑了起来,感觉特别有成就感,仿佛自己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一样。 

就在我陷入沉思时,晨晨用力挣脱了我的怀抱,并从我手里抢走了购物袋,拎着购物袋,边走边唱,还不忘踢踢路边的小石子。

看着孩子快乐地走在我的前面,我突然发现我们父母总是把孩子当孩子,虽然想着为他提供帮助,实际上却是用行动代替孩子做某事的行为,无意中剥夺了孩子尝试做事的机会,孩子自然体会不到做成一件事的成就感,就失去了成长的机会。所以,父母包办并不利于孩子走向独立。 

尽管大多数父母都知道包办并不利于孩子走向独立,但我们依然是那个不放手的父母。究其原因,首先,我们父母总觉得孩子还小,不相信孩子有能力完成这件事;其次,习惯使然,我们习惯做事,习惯用行动代替孩子做某件事的行为;然后,我们嫌孩子做不好,结果是越帮越忙,不如自己来得省事;最后,我们的内心不够强大,我们总是担心孩子受伤。正是这三方面原因,导致我们在养育孩子时,无法做到真正放手。 

孩子的成长就是不断和母体分离的过程。孩子从脱离母体那一刻开始,他就已经是一个独立个体了,然后不断与父母分离,比如:第一次离开妈妈的怀抱学会爬行、第一次踉踉跄跄走出妈妈的怀抱、第一次离开家去幼儿园......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不断用这些行为告诉我们,他开始慢慢走向独立,开始慢慢长大。 

只是孩子尝试着离开我们的怀抱,尝试着走向独立,父母却总以爱的名义阻止他去尝试。比如,当孩子想来择菜时,我们总会说“去,去,一边去,弄得到处都是,还不如我自己来得省事”;当孩子想来拖地时,我们总会说“小心摔倒,你去玩吧,妈妈来拖”......在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中,孩子慢慢地丧失了做事的动机。

结果,等孩子长到我们以为他可以做事的年龄时,孩子却不如我们所愿,父母不是痛定思痛,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而是责备孩子什么都不会。除此以外,还满怀焦虑,焦虑孩子长大了什么事都不会做怎么办。 

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教育首先要引导孩子沿着独立的道路前进。” 

而2-3岁正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关键期,在这一时期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伴随而来的是孩子的自信感和成就感: 

孩子通过做某件事,他感觉到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

比如当孩子打扫卫生,倒了一次垃圾;当孩子帮妈妈拖了地;当孩子自己洗袜子……等等,孩子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感觉到了自己的成就感与价值感,成就感与价值感促使他更愿意去做事。如果父母及时认可孩子的行为,及时给予鼓励支持,孩子就会从父母的认可中进行自我肯定,就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

有独立做事的能力,才有独立生活的能力 

孩子能做好一件事才能做好更多事,当孩子能做好很多事以后,他就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 

我们总要老去,孩子总要独立生活,总要独立面对社会。所以,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不能完全依赖父母,他总有一天要长大,总有一天要一个人出去面对社会的风雨。所以,我们父母要学会放手,从小事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那么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独立做事的能力呢? 

尊重孩子的想法

当孩子想做某件事的时候,父母要放下内心的焦虑,凡是没有生命安全的事,都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而不是去阻止孩子。当孩子感觉自己被尊重时,他的内心才会产生强烈的自尊心,从而才能自立。

让孩子自由选择,不仅有利于形成美好的亲子关系,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爱孩子,就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如他所愿,他自然有信心做得更好。 

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在安全的范围内,父母放手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凡是孩子能做的,父母都不要替孩子做,让孩子自己来,给孩子锻炼做事的能力。如果孩子跳一跳才能够着,父母除了要给予鼓励以外,还可以提供一些帮助,像晨晨要开门,因为不够高而勾不到门,那么妈妈就可以把他抱起来,让他去开门。 

给予孩子肯定,激发孩子做事的信心 

当孩子做成一件事而高兴得手舞足蹈时,我们要及时给予肯定,比如,像晨晨打开了门特别开心时,我就应该及时说:“晨晨自己打开了门特别有成就感,对不对?”,通过这样的肯定激发孩子做事的信心。当一个孩子相信自己能做好一件事时,他才能真正做好一件事。 

孩子在一天天长大,只有孩子不断尝试,不断锻炼,才会越来越独立,越来越能干。小事不小,培养独立的孩子从培养孩子做一件小事开始。

作者简介:晨晨妈:80后宝妈,家有男孩一枚,爱生活,爱学习,喜欢法律和中医。喜欢陪孩子玩耍,在玩中获得成长。


文章音频 | 朵朵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龙春华,笔名绿子静,6岁孩子妈妈,亲子畅销书作家,龙春华亲子实践课堂创始人(ID:lch201302)。著有《婴幼儿行为心理学》、《孩子,你是最好的自己》、《行为心理  学 : 瞬 间读懂他人小动作背后隐藏的秘密》(已出版繁体,销量达20万册)、《再苦也要笑一笑》(出版第四版)等十余部作品。目前正专注  创作家教与童书作品,从内到外地发挥妈妈养孩子的价值!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