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跟爷爷卖破烂——妈妈一个举动培养吃苦耐劳的孩子

2020-08-14

关注


“儿子,咱们吃完饭后和爷爷一起去卖破烂,老规矩,卖的钱分你一半。”儿子高兴地答应了。

来到废品收购站,爷爷开始卸车。儿子像往常一样走上前去准备帮忙,可爷爷却说:“不用你帮忙,太沉了。”

儿子一听,立即跑来找我,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看着他,我感到有些不解,他以往跟我去卖破烂时,总是帮我卸车,通力合作,小男子汉的气概尽显。可就因为爷爷一句话,他就什么都不做了。

过了一会儿,我想了想说:“你不帮忙卸车,卖了钱怎么分你一半呀,你可以搬轻一点的纸壳子放到称重台上啊。”儿子听了有些不情愿地去搬。

“孩子太小,干不了这个,几岁了呀?”旁边一位奶奶看到儿子不情愿的样子,情不自禁地说道。

听了这位奶奶的话,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家庭教育现状就是:小时候不让孩子干活,生怕孩子吃苦受累;长大后,又埋怨孩子啥事都不干,油倒了都不扶,觉得孩子没出息,看到别人家优秀的孩子更是羡慕嫉妒恨,然后就拿自己家的孩子出气。

我回答说:“快8岁了!”

“那还是小,我家孙子都十几岁了也没干过这活。”

听到奶奶这句话,我气不打一处来,这不是故意跟我过意不去吗?我暗自想,我不能就这么放弃,得帮孩子打打气,我平静了一下说:“我家孩子自己洗自己的衣服,自己煎鸡蛋,能帮我洗碗,帮我看弟弟,可厉害了。”

听我这么一说,儿子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同时搬得也更加来劲了。旁边的奶奶听了我的话,又看到孩子的表现,忍不住夸赞道:“哎呀,这小孩年龄不大,会的倒不少,真棒!” 

看到这位奶奶态度转变,洋洋得意的表情在我的脸上浮现。

自从计划生育以来,一对夫妻只能生一个孩子时,家庭就成了“4+1”的模式,四个大人围绕着一个孩子转,孩子成了家里的手中宝,什么事也不用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完全没有劳动的概念。

我儿子曾经也是如此,但我通过学习,深深认识到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严重后果。为了让他体会生活的不易,想让他知道任何看似理所当然的事都不是白白得来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才能换来香甜的果实。于是,有了第一次带他卖破烂的经历。

万事开头难,我们母子俩第一次成功突破了自己,后来每次卖破烂就顺理成章了。没想到,这次遇到了一点问题,差点就前功尽弃。

不一会儿,儿子拍了拍手朝我走过来说:“妈妈,弄完了!”

看着他流着汗的小脸庞,我虽然心疼,但更多的是为他感到自豪,我向他竖起大拇指说:“好样的,我们的小男子汉真的能帮妈妈和爷爷分担了,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了。”儿子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让孩子动手,亲自参加实践,吃点苦,受点累,不但可以探究知识奥秘,培养创造能力,而且有利于坚强意志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形成。”

然而,我们总是觉得孩子小,总是舍不得让孩子吃苦受累,总觉得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结果把孩子养成了温室里的花朵,长成了一颗“玻璃心”,以致于生活中遇到一点问题,就感到气馁,就会暴跳如雷。

就如沙拉女士所说:“很多家长只让孩子好好读书,碗不让孩子洗,地不要孩子扫,衣服也不要孩子洗,所有的家务都自己一手包办。无形中剥夺了孩子对劳动的认知和体验,让孩子变成了高分低能儿,变成了宅男宅女,啃老族。一个不懂劳动不爱劳动的孩子,家长要想办法培养他的劳动观。劳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赚很多钱,但是必须要懂得劳动。”

很多从小不参与劳动的爸爸长大后油倒了都不扶,孩子也不带,当妈妈要求他带孩子,做家务时,只要遇到一点问题他就会暴跳如雷。

我们现在很多“巨婴”爸爸就是如此,有一些爸爸在带孩子,遇到孩子哭闹或者尿裤子时,他感到手无举措,就会朝妈妈大发脾气,责怪妈妈不好好带孩子,非要让自己带,惹得妈妈委屈不已,眼泪哗哗地流,还不知道自己招谁惹谁了,轻则一场哭诉,重则一场争吵。

小时候舍不得让孩子吃苦,长大他就会受苦。一个从小不动手亲自参加实践的孩子长大后,无论做什么事都会感受到一种无力感,他们不会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而是把责任推给别人,逃避责任。

相反,一个从小动手亲自参与实践的孩子,当他们成功完成一件事以后,他们会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会促使他们更好地完成另一件事,责任心油然而生。即使失败了,他们也会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让失败成为成功之母。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适当的年龄让孩子吃一些苦,他往往更能体谅父母的不容易,甚至还会从做这件事中体验到价值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与价值观。

沙拉女士在《特别狠心特别爱:赢在家风》这本书里写道:“一个热爱劳动的孩子是有责任心的孩子,一个光说有责任心却不劳动的孩子是假的责任心,永也树起责心。

我们每一位父母都想培养有责任心的孩子,可是,我们却寄希望于学校,认为孩子只要好好读书,掌握了很多知识,孩子就有了责任心。

殊不知,孩子知道了却不一定能做到,比如,我们告诉孩子要为父母分担家务,但远不如让孩子真正地做一次,真正为父母分担一次家务,就能体会妈妈每天的辛苦付出,就会感恩妈妈;我们每天告诉孩子不要乱花钱,父母赚钱不容易,远不如让孩子自己去赚钱,不管是带孩子去卖破烂,还是带孩子去摆地摊,只有真正体验了赚钱的艰难,他们才能懂得节俭。

我很庆幸自己一直不断学习,正在努力培养一个吃苦耐劳的孩子,我想他吃得了生活的苦,自然就吃得了学习的苦。吃了学习的苦,才能真正地获取知识,知识才能更好地指导他更好地生活。

作者简介:泽泽妈妈,家有二宝,80后全职妈妈。在龙春华高质量社群坚持亲子阅读和高效陪伴,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用真心陪伴孩子,努力做一个温柔而坚定的好妈妈!


文章音频 | 朵朵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龙春华,笔名绿子静,6岁孩子妈妈,亲子畅销书作家,龙春华亲子实践课堂创始人(ID:lch201302)。著有《婴幼儿行为心理学》、《孩子,你是最好的自己》、《行为心理学 : 瞬 间读懂他人小动作背后隐藏的秘密》(已出版繁体,销量达20万册)、《再苦也要笑一笑》(出版第四版)等十余部作品。目前正专注  创作家教与童书作品,从内到外地发挥妈妈养孩子的价值!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