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孩子不在身边,父母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

2020-09-18

关注


“弟弟,快点,我们马上就要见到爸爸妈妈了!”漆黑的夜晚,我带着弟弟妹妹,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夜路,冒着寒风刺骨的冷风前进。到达目的地后,我们便瑟缩在马路边等爸爸妈妈回来,恐惧与欣喜交织在小小的心中。

每一次汽笛声响起,我们都会伸着脖子循声望去,但每次都很失望,一直等到夜里12点多,才看见爸爸妈妈的身影从车上下来。见到父母的那一刻,瞬间忘记了害怕与忧伤,满心欢喜地奔向他们……

每每想起那个场景,我都忍不住泪流满面。在我3岁时,爸爸妈妈就离开我跟妹妹去广东打工。所以,跟爸爸妈妈都是相见时难别亦难,每次看到别的孩子与父母相偎相依时,我都羡慕不已,多么希望爸爸妈妈也能在我们身边,但那只是我们的妄想。

长大结婚后,我暗自下定决心,以后绝不能让我的孩子像我小时候那样成为留守儿童。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而今,已为人父母的我又不得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我内心愧疚不已。

因为我心里明白,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错过了不会再重新来过!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陪伴,而我和爸爸目前还不能给予孩子这样的陪伴。

为了生活,我和先生还是选择了远离家乡去打拼,为的是让孩子有一个好未来。所以孩子只能交给爷爷奶奶带。

所以,今年三月底出来打工。离开孩子们后,我每天都惦记着他们,我们相聚约600公里,每天都是通过视频来和孩子们进行沟通和交流,煲电话粥更是常有的事。仿佛这才能减轻我对孩子们的想念,弥补我不能陪伴在他们身边的缺憾。

尽管如此,我依然感到焦虑不安,内心时常被内疚感充斥,总觉得自己不能陪孩子左右,不能为孩子排忧解难,没有尽到妈妈的责任。

不过,特别幸运的是,今年3月份出来打工之前,我带着孩子们参加了龙老师的7天陪画打卡活动。让我没想到的是,孩子们在那次打卡活动中竟然喜欢上了画画,他们会不会时不时地给我发来他们画的画,并通过语音或者视频远距离跟我讲述他画里的内容。

每次听到他们画里的内容,我既收获了惊喜,又收获了感动。最重要的是,通过陪画,我觉得我与孩子们的心越来越近,亲子关系比之前进了一大步,沟通也顺畅了很多。

于是,我一直期待着报龙老师的21天亲子陪画课。没想到的是,龙老师中间停了两个月, 上个月开课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在上期课程中,我一边听课,一边远程陪孩子画画进行实践。让我惊喜万分的是,在我的远程指导下,文文每天坚持画画,竟然坚持了21天,完成了画画打卡,这着实出乎我的意料。

这期课程跟下来,不仅孩子有了很大的进步,我自己的进步也非常大,我真正学会了尊重与倾听,开始真正读懂孩子的内心,借助画画通过远程交流与孩子建立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亲子关系更加亲密。具体有哪些收获呢?我下面跟大家分享下:

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及时给予肯定

“妈妈,我今天画了很多形状。有粉色的三角形、红色的圆柱形、黄色的梯形、橙色的六边形、蓝色的长方形、饼干颜色的正方形、蓝色的椭圆形、绿色的月牙形还有像星星的形状。可是,我画的星星没画好。”文文在视频里一口气给我介绍完他今天的画。

我既惊讶又惊喜地说:“文文宝贝,很厉害啊,认识了那么多形状,还画出来了,而且还涂上了喜欢的颜色。星星没画好,也没有关系啊,妈妈知道宝贝是在用心来画画,妈妈为你点赞!”

通过文文的画与话,我了解到他认识了三角形、圆柱形、梯形、六边形、长方形、正方形、椭圆形等形状。这点非常出乎我的意料,如果不是画画,我万万没想到6岁多点的他已经认识这么多形状了。

因为他的画里表现出了具体的事物,我情不自禁地表达了自己的肯定与认可,真正地把表扬说到文文心里去。如果我没有引导画画,我真的不知道孩子认识这么多形状,更不知道怎么去表扬孩子,即便有意识去表扬也是泛泛而谈。

学会尊重孩子的想法

那天,当7岁的文文自信满满地向我介绍完他的画,还特意强调了下:“妈妈,今天男孩和女孩的衣服颜色不同,男孩的是蓝橙蓝橙,女孩的是粉紫粉紫。”

“嗯,文文宝贝又进步了,还会给男孩女孩设计衣服的颜色了,宝贝,草地上可以画点花哦!”我建议道。

“可是我今天已经画完了,而且画了很多了,你叫我画花,那我明天再画花,什么也不画,只画花,哼哼哼哼!”听着孩子不乐意的腔调,我突然意识到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是行不通的。

于是,我赶紧安抚道:“宝贝,妈妈只是提个建议,宝贝可以采纳也可以不采纳,妈妈希望你做你自己,画你自己喜欢的画。”

孩子一听乐了,高兴地问我:“妈妈,是真的吗?”

我笑着说:“是啊”!

那一刻,我深深地明白孩子只是经由我的身体来到这个世界,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要学会尊重他的想法,让他做他自己。

学会倾听孩子的画与话

每次和孩子打电话,我都会耐心用心地听孩子说完他想说的话,并引导孩子说出他的想法。因为,我感觉想要孩子听我们的话,那么我们也一定要学会听孩子的话。

比如,洋洋宝贝高兴地告诉我他画了一幅画。我会问他:“宝贝都画了些什么呢?”

“妈妈,草地上的草枯萎了,我又重新种上了小草和花,小草绿绿的,花还没开,是圆圆的花苞。”

我听到后很诧异,幸好鼓励孩子自己说,因为我看到的只是花草而已,而他的回答让我惊喜万分。

“哇,宝贝很棒,妈妈看宝贝画的绿绿的草和彩色的花很漂亮呢,妈妈很想知道草地上的草为什么会枯萎了呢?”

“妈妈,因为有人把垃圾扔到草地上,在草地上乱踩,所以小草枯萎了。妈妈,我们要爱护花草,不能乱扔垃圾,也不能乱踩草地。”听孩子把话说完,我才能发现孩子那奇思妙想的世界,只可惜,我们大多数父母都没有耐心听孩子把话说完。

我想龙老师正是因为家长的问题,所以,她要求妈妈用文字记录孩子画里的内容,让每一位参与画画打卡的妈妈都用心倾听孩子的画。

发现并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

有一天,洋洋不愿画画,而且总是喜欢涂色。那天把他的画发到群里时,龙老师看到洋洋的画,就引导洋洋画自己的画,并语音告诉他,每个年龄段的孩子的画都不一样,你画的画是独一无二的。

龙老师语音告诉孩子后,又特意告诉我,洋洋可能看到哥哥姐姐画得很漂亮,产生了挫败感,你把咱们跟他一般大的孩子的画发给他看看。

我按照龙老师的话引导洋洋,没想到,没过几天,洋洋又重新喜欢上了画画。也是那时,我也慢慢懂得从孩子画里发现并学会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并且有意引导孩子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比如孩子之间闹了点小矛盾,生气了。我会温和而坚定引导孩子说出心里的不悦,然后说我小时候也有这样的情况,说说我那时的感受和心情,和孩子产生共情,表示理解和接纳他们的矛盾。并且提些建议给孩子参考。

人不在一起,心却在一起。虽然孩子不在我们身边,但我们每天这样远程交流,通过孩子的画与话了解了孩子内心的想法,知道孩子们每天玩什么游戏,知道孩子们每天的生活状况,让我们沟通起来更加畅通无阻。

我相信在我高质量的陪伴下,孩子一定可以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同时,也希望每一位妈妈都用心陪伴孩子,即使孩子不在身边,家庭教育也必不可少。

作者简介:文洋玲妈妈,棉花糖,80后积极乐观的3个孩子妈妈,喜欢看书,喜欢旅游,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喜欢和孩子们的相处时光,感觉和孩子在一起的开心和快乐。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相信心生欢喜,定能心想事成!


文章音频 | 朵朵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龙春华,笔名绿子静,7岁孩子妈妈,亲子畅销书作家,龙春华亲子实践课堂创始人(ID:lch201302)。著有《婴幼儿行为心理学》、《孩子,你是最好的自己》、《行为心理学 : 瞬 间读懂他人小动作背后隐藏的秘密》(已出版繁体,销量达20万册)、《再苦也要笑一笑》(出版第四版)等十余部作品。目前正专注  创作家教与童书作品,从内到外地发挥妈妈养孩子的价值!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