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所谓教养,就是心里能想着别人

2020-12-31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回家有点晚,到了楼底下才发现,车已经没有地方停了。

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难是普遍情况,这不新鲜。

但让人心里不爽的是,楼下平时能停四辆车的地方,却只停了三辆车。

平时自己和邻居们谁回家早,都是会把车靠边停下,然后其他人依次停放,刚好能有四个车位。

而今天中间那辆车,却是潇洒地停在正中间,车身斜着,恰好占了两个车的地方。

虽然没有看到那位车主是谁,但我的心里已经开始对他画像,一定是一个没有素质的人。

有时候,所谓教养,就是自己停车的时候,要想着给别人留出位置。

02

有一个小视频,特别让人感动。

在地铁上,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奶奶无意中占了两个座位。

旁边的老伴儿示意她往自己这边坐一点。

老奶奶移动起来困难,老爷爷就努力搀着她的胳膊,帮她往自己这边挪。

从地铁车窗玻璃的影子中,我们可以看到车厢里的人并不是特别多。

但老爷爷和老奶奶仍然腾出了一个座位,老两口规规矩矩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有时候,所谓教养,就是自己有了座位,还想着别人上车时也有地方坐。

03

曾经有一个同事,一到下班时间,总是“噌”地一声站起来往外走。

就算有时候行动比我们慢了一些,也要侧身从门缝里先挤出办公室。

我们一开始都纳闷,下个班,着什么急呢!何况,出去后他并不急着回家。

后来时间久了我们才搞明白,原来他是不想关灯锁门!

我对那哥们的印象,一下子一落千丈,开始在心里刻意疏远他。

你想,连这么点小事都如此精于算计,如果真的到了利益攸关的时刻,还不知道怎么害你呢。

有时候,所谓教养,就是当大家一起下班的时候,让别人先走一步,自己留在后面关灯锁门。

04

看过媒体的一则报道,一位环卫女工在道路中间清扫垃圾时,被两辆车先后撞击,不幸身亡。

记者看到,在倒地的环卫女工手中,还攥着刚刚拾起的烟盒。

不知道是哪位司机随手把空烟盒扔在了马路中间,造成了这起悲剧。

全国各地,每年会发生无数起环卫工人被撞的交通事故,其实很多都是因为车主隔窗抛物引起。

有时候,所谓教养,就是车里有了垃圾,能想到扔出去会给环卫工带来不便甚至危险,于是先收在车里,等下车时再放进垃圾箱。

05

从小就教育儿子,去商场等公共场所,不能打开门就昂然而入,而是把门多开一会儿,等到身后的人伸手扶门为止。

你看都不看就松手,甚至还加一点关门的力量,可能会把门拍在后面顾客的身上。

如果后面是老人或者孩子,还可能发生意外。

关门时要向后看一眼,有人时要松手慢一点,别人不方便时就多扶一会儿,这是公共场所基本的礼仪。

有时候,所谓教养,就是你在关门的时候,能想到后面可能还有人正在往里面走。

06

真的,所谓教养,就是心里能想着别人。

生活中,没有太多大是大非,只是举手投足的小事。

但从很多微不足道的细节当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素质。

这个社会是一个互相影响的系统,做一个有教养的人,心里时刻都想着还有别人,能够让别人方便,自己也舒服。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