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一个专科生,有没有资格拥有未来女博士的爱情?

2021-01-12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从知名的教育公众号“胡说”号里看到一篇文章,说两个青梅竹马的孩子,从初一开始就捅破了爱情的窗户纸。
去年他们双双参加高考,女孩考取了本硕博连读的医科大学,而男孩则只考上了一所大专。
他们的爱情遭到了女孩父亲的强烈反对,认为他们将来不是一个层次的人,要求他们马上断绝恋爱关系。
女孩咨询胡老师,得到了同样的答案。
包括她的高中班主任老师,也是这么说,认为两个的差距太大了,分手没有什么值得可惜和伤感的。
所以,那位女孩听从了大人们的意见,和男孩分了手。
但她仍然觉得很纠结,毕竟,七年的感情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
02
真的是应了那句话,对于同一件事情,孩子看对错,大人看利弊。
以饱经世事的成年人的视角来看,显然是选择分手更有利一些。
不过,每个人都曾年轻过,都知道青年男女间的感情因为外力而分开,对当事人是一种残忍。
感情这种事情,真的不是说句再见就能放下。
从心理上讲,得不到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这样生生把两个人拆开,只会在他们的心底留下深深的遗憾。
如果以后的人生顺利还好,一旦将来感情和婚姻遇到了问题,另一个人的影子就会在脑海里浮现出来,他们就会后悔当年的屈从。
有时候,看似最有利的选择,不一定给孩子带来的就是幸福。

03
诚然,婚姻是讲究门当户对的。
但也许很多人不知道,青梅竹马本身也是一种门当户对。
未来的婚姻,不仅是外在的条件匹配,更是两个人乃至两个家庭教育背景、地域文化、风俗习惯、生活理念等因素的碰撞和磨合。
这些,都并不比学历鸿沟更容易跨越。
从某种意义上讲,两个人从小一起上学,一起恋爱,这也是优势。
真的,博士找博士不一定就能两情相悦,博士找专科生也不一定就没有共同语言。
更何况,他们现在都刚上大一,眼下两个人之间的差别,只是一本和专科之间的差别而已。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学习,考上专科的学生只要能掌握一技之长,照样可以在社会上立足和发展。
如果是凭空做选择题,在高学历和低学历之间当然要选择前者,但因为将来可能的差距而放弃已经的拥有,这有点草率。
04
曾经有一位初三的学生向我咨询说,他和一位女生恋爱,女方家长不同意,为此给女生转了学,换了电话。
但他仍然想和女生好,想等到娶她的那一天,问我应该怎么办?
我给他的建议是,如果等到高考结束,你们的感情依旧,相信她的家里就不会反对了。如果你们的高考成绩都很好,更能成为你们在一起的资本。
其实恋爱就像在麦子地里寻找那株最大最好的麦穗。
如果你刚进地头,看到一株感觉不错的麦穗就抓住不放,其实是不成熟的表现。
在开始的小范围内,可能你觉得对方最好,但走了更长的时间见到了更大的世界有了更多的选项之后,会发现最开始喜欢的可能并不那么完美。
但这一点,需要自己去慢慢体验。
最忌讳的就是有外力逼迫你放弃,这样的话,多年以后,就算你已经忘了它的样子,它在你的心目中也照样是最美最大。
感情这种事,如果一时难以决定,交给时间去判断,也未尝不是一种智慧。
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当中有一方不爱对方了,甚至双方都感情越来越淡,自然会分手。
如果经历了时间的考验,直到若干年后,他们仍然觉得对方是自己的最爱,一切世俗的差异都不是阻碍,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大人又何必反对呢!

05
在老胡文章后面的读者留言里,有一条特别让人有感触:
一位哈佛法学院毕业女博士曾叹息:我为什么要在最好的年纪离开他?后来才明白,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可以通过努力和奋斗得来,只是除了人,除了那个他,一张哈佛毕业证算什么。
特意查了一下出处,这段话来自于“奇葩说”的辩论,是那位哈佛博士詹青云说的。
在辩论中,詹青云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说在初中的时候早恋,被老师劝分手了。高中时有一个喜欢的人,但当时双方很理智,不用别人劝,要等到高考之后。但高考之后,又想等学业有成,然后各自在不同的地方奔波工作,感情也就不了了之。在香港读书的时候,她也有一个伴侣,最后因为她去美国读书而分手。
最终在美国的一个秋天,她看着满街的落叶,产生了上面的感慨。
詹青云的经历,正好是男女间感情的一个绝好样板。
她感慨什么都没有失去的那个人重要,但她初中恋爱,高中恋爱,本科恋爱,到底哪一个才最不应该失去呢?
其实时间已经给出了答案。
她成长的过程,就是选择的过程,一切都自然而然发生。
即使她的老师不要求,她在初中的恋爱也大概率坚持不到今天。
但她的老师把他们拆散了,可能她的心底总是有一丝遗憾。
06
一个专科生,有没有资格拥有未来女博士的爱情?
我觉得有,他其实一直在拥有,因为对方一直是她的女友。
只不过,他正在渐渐失去,因为他自己不够强大。
这段恋情其实给年轻人提了一个醒,不管是中学生还是大学生,你自身的强大才是在恋爱市场取得主动的最重要因素。
你实力不够,就算你爱了她七年,宠了她七年,呵护了她七年,娇惯了她七年,也会被全世界反对,她稍微意志不坚定,你们之间就没有结局。
其实就算现在没有人反对,在她的人生路上也会遇到各种诱惑,只有你的魅力够大,才能够一直吸引住她,最终修成正果。
即使换一个人,也是一样。
是的,天涯何处无芳草,前提是,你自己最好也是芳草。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