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育评论:洗碗有多难?还要收“洗碗费”

2021-01-13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教育评论:洗碗有多难?还要收“洗碗费”

王营

前段时间,有河南家长发帖称,该县一所中学强迫向学生收取每学年80元的“洗碗费”。对此,学校回应称,“洗碗费”每学年75元,但非学校收取,而系受学校委托清洗餐厅碗筷的个人收取,而且是自愿的,学生可自带餐具。而在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河南省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一览表》中,高中教育阶段的收费项目并无“洗碗费”。

既然《河南省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一览表》并没有规定高中教育阶段向学生收取“洗碗费”,那么学校收取这项费用就是违规。

学校辩解说此项收费“非学校收取,而系受学校委托清洗餐厅碗筷的个人收取”,那么为什么还要由班主任统一收齐后交学校?还说“是自愿的,学生可自带餐具”,据该校多名学生证实:“学校确实收取‘洗碗费’,每学年75元;部分班级中,不在学校餐厅吃饭的走读生也要交‘洗碗费’”。就连不在学校餐厅吃饭的走读生也要交纳这项费用,这是自愿的吗?况且不在学校就餐何来“洗碗”之说?

另据学校有关负责人称,收费项目和价格已向县教育局报备,教育局回复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可以收取。县教育局难道不了解省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不知道教育局这样批复的依据是什么?

学校到底能不能收取“洗碗费”?肯定不能。道理很简单,因为“洗碗”是伙房工作人员应尽的工作职责,如果“洗碗费”可以收取的话,那么伙房工作人员是不是也可以收取“揉馒头费”、“烧锅炉费”或者“打扫餐厅费”?

退一步说,如果伙房工作人员真得不愿意为学生洗碗,学校可以出台这样一项规定:“餐毕碗筷由学生个人洗刷干净后,放到指定位置”,这样做既培养了学生讲究卫生的良好品质,又培养了学生的劳动习惯,何必再劳驾伙房工人收取“洗碗费”?

长期以来教育为社会所指责,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教育乱收费,为此国家和省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多次下发文件通知,明确规定了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但有的学校利用自身的声誉,为了眼前的利益,巧立名目,向学生收取数额不等的费用,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严重损害了教育的形象,给教育脸上抹了黑,有的校长还因此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请谨记:乱收费无论对个人还是学校,都是一根“高压线”,千万触碰不得!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