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俞敏洪让儿子必须进普通大学?你信了就错了!

2021-01-16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有时候俞敏洪演讲,确实有点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味道。
比如他在一次演讲中就说过,要让自己的儿子必须进普通大学。
为避免有断章取义之嫌,不妨多引用一点:
“……高考制度不论怎么变,最终都是一个分数决定学生能不能上北大清华,至于说进北大清华的学生心智上有没有毛病,完全不在考核的范围内。所以就形成了进北大的人出精神问题的人不在少数,越进名牌大学的学生精神问题越多,所以我现在下定决心,让我的儿子必须进普通大学。”
02
俞敏洪这话听起来挺有冲击力,但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
高考录取时没有心智方面的测试,这是实情,但不考核心智和“越进名牌大学的学生精神问题越多”之间,似乎并不能形成因果关系。
现在的高考录取制度,并没有专门选择精神病人的神奇功能,精神有问题的高中生,有可能进入名牌大学,也可能进入普通大学。
当然,俞敏洪的另一层意思,可能是很多学生在努力考入名牌大学的过程中,以及进入了名牌大学之后,更容易出现精神问题。
这倒符合人的压力越大精神出问题的可能性越大的现实,但即使如此,也不能成为一个父亲不让孩子上名校的理由。
我们作为普通人,更不能将这个观点奉为圭臬。
03
特意上网搜了一下俞敏洪儿子的情况,在其他演讲中,俞敏洪也有提及。
他的儿子在加拿大出生,接受的是国际化教育,中文水平比较差。
俞敏洪说,儿子虽然不是学渣,但成绩也不咋地。
他也会给儿子请辅导老师,因为他怕儿子考倒数十名以内,那样太丢人了。
可见,如果在国内,不用俞敏洪提要求,他的儿子也考不上清北。
不知道现在俞敏洪的儿子在哪儿读书,但从网上可以查到,老俞的女儿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
那可是美国8大藤校之一,实打实的世界名校。
当然,俞敏洪也说过,女儿是不折不扣的学霸,随随便便就能考100分。
看来,俞敏洪并不是像他说的那样,因为名校压力大就不让孩子去上。
04
话说回来,以俞敏洪的实力,就算儿子的成绩不好,上的学校也普通不到哪儿去。
更重要的是,我们都知道,上大学除了学习知识以外,学生在大学受到的环境熏陶更为重要。
名校除了有名师,更是有着普通学校不能拥有的从科研到人际等等各种资源。
而我们考名校,是普通人接触到优质资源的最可行途径。
但成功如俞敏洪,即使他的儿子不上名校,能接触到、能调动的资源也远超一般家庭。
今天有一则新闻说,王思聪和王健林一起出资1个亿注册了一家公司。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可能1亿这个“小目标”用几代人的努力也根本实现不了。
但对于有钱人,只不过是一次普通的投资而已。
其实社会是一所最好的大学,有的人生下来就有最顶尖的学习环境和导师。
他们对于高中毕业时上什么大学,确实可以不必拼尽全力去挤独木桥。
他们不上名校,也一样拥有更多的机会。
但我们普通人,没有那个条件。
05
不用说别人,就说农家出身的俞敏洪,如果当年没有考上北大,他大概率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俞敏洪的成功,北大的经历给了他更多助力。
如果我们还处在俞敏洪当年的阶段,人长得不帅,家里也不富裕,连普通话都说不好,那么像他一样考个名牌大学,才是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
如果我们已经像有些人一样,实现了财务自由甚至国籍自由,那么真的下一代不必非名校不考,因为他们人生的自由度已经可以更高。
我们不能说俞敏洪在演讲中说得不对,但首先要想想,我们是谁。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