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龙老师原创:如何让孩子从小错中学会承担责任

2021-01-21

关注

吃饭时,听说小龙玩球时把花盆打坏了,爸爸和爷爷都说:“没事,打坏了就打坏了!”

我抬头看了看被打缺了的花盆,却接话说:“怎么没事?你玩球时为什么没有注意保护家里的易碎物品,妈妈可是一再嘱咐过让你注意点,不要打碎东西。所以,你得为你的错误行为负责,发十元的红包给我,过几天再去买个新的!”

小龙听了耷拉着脑袋,默默地扒拉着碗里的饭,一声不吭。我知道他不服气,又补充说:“每个人都得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责,你现在长大了,不能像小时候那样只认识错误就可以了!”

小龙还是不吭声!

“你知道里根总统小时候打破邻居玻璃的故事吗?”我又问道。

“不知道!”

“里根当时比你大一点,有一天,他与小伙伴在院子里踢足球。就在他们踢得正开心时,一个飞毛腿踢出去,足球就将邻居家的玻璃打碎了。

“邻居十分生气地说,他家的玻璃十分昂贵,他必须要赔偿12.5美元。在里根生活的那个时代,12.5美元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里根很害怕,一脸沮丧地回家,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他以为父亲会帮他赔偿,没想到,父亲听后却说:‘我不会替你还钱的。你现在必须马上去向邻居道歉,然后还钱。’

“里根十分不解地问:’我赔?我哪有那么多钱来赔啊?’

“父亲说:‘你必须对自己的过失负责,我现在可以借钱给你,但你一年后必须还给我。’

“里根接受了父亲的要求,向邻居道歉,并还了钱。然后就开始了艰苦的打工生活,虽然他还不大,但他通过努力真的赚回了钱,弥补了自己的过错。再后来,里根就成了美国总统。”

故事讲到这里,小龙立即放下碗筷,跑去卧室一趟。之后又迅速回到桌子上,快速吃起饭来。

“里根长大后每次回忆起此事就会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你也到了该懂得什么叫责任的时候了,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当我吃过饭来卧室拿起手机一看时,意外看到小龙在十几分钟前给我转来的红包。虽然只有10元钱,但心甘情愿支付10元钱的行为却表明他听懂了里根总统的故事,也意识到要为自己的过失行为负责。

苏霍姆林斯基说:“责任心是一种习惯性行为,也是一种很重要的素质,是做一个优秀的人所必需的。”

责任心即责任感,这是一个人长大后立足于社会、获得事业成功与家庭幸福至关重要的人格品质。

责任感看似对我们所做的份内事负责,实际上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当一个人真正对自己行为负责时,小则关系到自身个人幸福,大则关系到国家命运的走向。

然而,人类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在过失面前,无数人都选择逃避责任。像有些企业家面对难以扭转的局面,选择了携款逃跑,丢下一群员工叫苦连天……可见,一个人对自己的过失行为负责需要勇气,更需要父母从小培养。

里根总统父亲就深深意识到一个孩子必须对自己的过失负责,把责任的种子种进了里根的心里,这才有了后来为美国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里根总根。

而大多数父母面对孩子的过失不是打骂,就是轻描淡写地说“没事”,却没有把孩子的过失转化成他成长的重要时机。

孩子犯错正是孩子成长的重要时机,也是培养孩子学会承担责任的机会。那么父母如何让孩子从小错中学会承担责任呢?

重视孩子所犯的小错

古话说:“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即使是小小的过失,父母也应该引起重视。只是很多父母都像小龙爸爸那样觉得一点小过失不足以为意。事实上,小错也是错,父母也必须要警醒孩子,而不是以一句“没事”完结。

当一个孩子懂得为自己的小错负责,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时,那么这些经验教训就能避免他犯大错。

不同年龄不同的引导方式

在孩子6岁以前,面对他所犯的错误,父母尽量避免打骂孩子,而是以平和的口吻启发孩子去认知错误、改正错误,并启发他怎么做才是正确的。这个年龄段是培养孩子是非观的重要时期,让孩子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孩子5岁以后道德感就形成了,父母在这个年龄段除了让孩子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以外,随着孩子年龄的成长,还要引导他为自己的过失负责。举个例子,如果孩子把地面上撒上了水,那就需要他自己把地面上的水拖干净。这就是孩子为自己的过失负责的表现。

把孩子的错误转化成孩子的成长机会

允许孩子犯错,允许孩子在错误中成长。当孩子犯错后,父母引导孩子认错、知错并改错就是把孩子的错误转化成孩子的成长机会。

那么如何让孩子知错并为自己的错误负责呢?除了抓住时机从结果来启发孩子认错以外,还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让自己知错并为自己的错误负责,我就是用了里根总统小时候踢破玻璃的故事引导小龙意识到他必须为自己的过失负责,学会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培养孩子的责任感需要从小事做起。

关注“亲子作家龙春华”视频号,龙老师每天分享一个育儿知识!

文章音频 | 檬檬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