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长课堂 | 3~6岁的孩子,有什么样的情感需求?

2021-01-22

关注

3~6岁幼龄儿童的心理特征可概括为探索和学习、需要积极的情感体验和对情感独立的需求。

1、探索和学习

3~6岁阶段的孩子会扩大自己的生活范围,通过日常生活去探索这个世界,父母是幼儿的第一位人生导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可以正确地引导和保护孩子探索和发现这个世界。3~6岁的幼儿模仿能力很强,这个阶段是培养他们的品格和昂扬姿态的最好时期。

2、积极的情感体验

3~6岁阶段的孩子充满了好奇心,努力探索世界,尝试用自己的力量去认识这个世界。在这个时候,监护人不能对孩子的行为不当一回事儿,需要更加有耐心、以更温柔的方式去教育孩子,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肯定和赞美,使他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勇敢地面对新奇的世界。

3、对情感独立的需求

3~6岁阶段,监护人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孩子的分离焦虑。其实处理孩子的分离焦虑并不难,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

鼓励孩子表达真实情感 ;

帮助孩子发展对自己情绪容纳的能力,直面情绪,甚至转化情绪;

在直面情绪的时候,引导孩子学习用语言符号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孩子从出生离开母体到断奶、分床分房、搬家、入学换班级,再到外出求学、上班、离开家乡,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经历分离的过程。3~6岁这个阶段正是孩子探索世界的时候,一个完整健康人格的塑造,正是得益于这个阶段开始的情感独立,监护人一定不要忽略了孩子的情感需求,多点耐心,多点爱心,给孩子提供一个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