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二胎家庭如何解决孩子的打闹问题,聪明的妈妈这样做

2021-01-26

关注

“姐姐,咱俩一起看电视吧!”弟弟拿着遥控器征求姐姐的意见。

“好啊!”姐姐也回应到。

于是两个可爱的小家伙度过了一个安静的下午。

看着这久违温馨的一幕,我特别开心,这个场景我幻想了无数次,今天终于实现了。

以前两个孩子经常打架让我头疼不已,8岁的姐姐经常被5岁的弟弟惹怒,每天都会上演姐姐疯狂追着弟弟满屋子跑的情形,今天两个小孩又“大打出手”了!

这不弟弟又发出了恼人的尖叫和挑衅的笑声:“来呀,来呀,你打不到我!

每每这时,先生总是先发怒的那一个,总会对着烦人的孩子们大吼:“你们两个别打了,能不能老实待会?不然我揍你们了?”

尽管先生劝解加恐吓但是孩子们丝毫不把爸爸的话放在心上,依旧我行我素,因为他们知道爸爸也只是说说而已。

望着这无奈的一幕我知道鸡飞狗跳的一天又开始了!

我赶紧上前逮住两个小家伙严肃地对他们说:“你们打闹可以,但是我绝不允许看到你们其中任何一个人受伤,抓伤,磕伤,听到哭声都不可以!”

两个孩子听我一说嬉皮笑脸地答应着就又跑开了,哎!看着这两个调皮的孩子我无奈地摇了摇头,我知道我不能让他们停止打闹但是起码不要受伤,孩子本就是打打闹闹长大的。

随后我就走开了,我一边听《养育男孩》一边张罗着做饭,先生正在研究怎么制作椒盐,我们俩人全神贯注地忙着自己的事。

突然两个孩子就你追我赶嚎叫着进了厨房,我们深知厨房是危险重地,就训斥他们赶紧离开,孩子们冲着我们做了个鬼脸就离开了。

结果还没一分钟就看见两个人在冰箱处停留了下来,弟弟双手抱着头,姐姐张牙舞爪地伸出手,这一幕落入我的眼中,我的第一感觉事情不妙,赶紧走过去看弟弟的脸,不看不打紧,一看心中的怒火腾的一下就点燃了,只见弟弟脸上有一小块地方破了皮,正往外慢慢渗血 。

我一下子就变了脸,我恶狠狠地盯着他们两个生气地说:“怎么回事儿?我刚刚对你们说什么了?”

姐姐不服气,扬着头,抿着嘴,用同样的眼神瞪着我 !弟弟一看不对,有点害怕眼神闪躲,指了指姐姐说:“是姐姐,是她先抓我的!”

在厨房的先生一看这阵势不对,再看看老二的脸瞬间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也怒了,大吼道:“打打打,你们再打都给我出去,一个都别在家里,出去 !”

话一说完,话锋对准了我就是一通批评:“打啊,你让他们打啊,这就是你不让管的后果!”

这下两个小家伙都安静了下来,我也自知理亏,没有说话,因为不懂得用什么方式来教育孩子,结果出事了。

我只是在厨房拿了香油默默地在弟弟脸上涂了涂,这时才发现弟弟的鼻子上,在靠近眼睛的下方有一道长长的抓痕。

而此刻的弟弟全然忘记了疼痛,还沉浸在玩耍的状态中, 竟然偷偷地捂着嘴巴笑,我真是又气由急 ,忍不住抬起脚在他屁股上踢了几下 !他乖乖不动,我压低了声音对姐弟俩说:“你们俩给我过来!”

随即我把他俩带进房间,随手拿了两张书法纸和一盒笔,对他们说:你们两个,把刚才发生的事情,你自己的感受,以及怎么处理写下来,一会儿告诉我 !”

说完,我板着脸出去了。不知道孩子会画出什么样的画,我虽然生气内心还是蛮期待的。

过了两分钟,弟弟先跑出来开心地对我说:“妈妈,我画好了 !”我瞥了一眼他的画,昨天还是乱七八糟,不愿画画的弟弟,今天竟然这么快就画出来了,还给了一个我大大的惊喜!

我虽然开心但是并没有表露出来,而是继续阴着脸,让他讲画里的内容,他指着画对我说:“这是我,这是姐姐,姐姐了打我,所以我就流血了,姐姐像只恐龙,大大的眼睛瞪着我好可怕!但是她打不到我(姐姐追着弟弟跑),因为我很厉害 !”

听完孩子的话我心中狂喜不已,他画的自己的神情动作和他眼中姐姐的样子和动作是如此神似!原来弟弟真的可以借助画画来表达出刚才发生的事情 !

这时姐姐也拿着画出来了,一拿上画我就能从画中感受到她的怒气, 她不服气地说:“今天弟弟跟我又玩又逗,然后我忍不住先打了他,不结果小心弄伤了他的脸。妈妈大发雷霆,因为我打了弟弟 !”

我看画下面还有一行字母,觉得纳闷,不知道她要表达什么?有点疑惑就问道:“你下面有几个字母是什么意思”

姐姐说:“重新和好,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

我想看看她是怎么想的就问了一句:“怎么想办法解决呢?”

她歪着脑袋想了一会说:“全家一起开家庭会议呗!”

于是我们开了生平第一次家庭会议,每一个孩子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而我和爸爸也明白统一教育理念的重要性,更明白要用平和的心态对待孩子的问题,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虽然孩子们吵架了,弟弟也受伤了,但我觉得通过这件事我们收获了不少。

我庆幸自己没有像往常那样动不动就发火训斥他们,而是选择让他们画出来 ,通过画画,让孩子把情绪发泄出来,而我也利用孩子画画的时间让自己冷静的思考

孩子在生活中难免打打闹闹,特别是二胎家庭,打闹就是常事,但是如何轻松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这是我们所头疼的,因为参加了龙老师的陪画课,我就把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不仅让孩子们把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而且还想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一举两得。

那我是怎么做的呢,有几点经验分享给大家:

1.孩子打架了,不妨让他们把刚才的情形画出来

孩子画画的过程也是反思自己做法的过程,也是自我认知的一种表现 !从孩子的画中我也看见了自己的不足,从而做出改变 。

2.允许孩子犯错

犯错是孩子深度学习最好的方法 。这次犯错下次就知道怎么做不会伤害到别人了。

这也是孩子认知和成长的一个过程。

3.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

很多时候因为孩子打闹我们的情绪马上就来了,如果此时我们能够觉察到自己的情绪,然后选择让情绪缓和下来,那事情就好解决多了,毕竟心情平和了,才能更好地去倾听孩子们的想法,才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4.男孩和女孩不一样

男孩和女孩还是有区别的,女孩一般好静,男孩一般好动,而且男孩身体里有睾丸素,所以男孩子往往好斗,打闹,这时可以让爸爸和他一起玩打拳的游戏,释放孩子体内的能量!

5.引导弟弟尊重姐姐,保护姐姐

男孩一般都有英雄情结,多引导弟弟尊红姐姐,保护姐姐,并告诉孩子如果希望姐姐陪他玩,就要正确的表达。

二胎家庭孩子之间打打闹闹是难免的,既然没办法阻止两个孩子相爱相杀,不如就正确引导他们相亲相爱吧。毕竟孩子总要长大,总要走出我们的怀抱进入社会!

关注“亲子作家龙春华”视频号,龙老师每天分享一个育儿知识!

作者简介:诺安妈妈,是两个孩子的二胎宝妈和努力向上的幼儿园老师,乐于学习,不断成长,希望在未来与孩子同努力共成长,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章音频 | 檬檬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