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孩子无条件爱父母,但父母给孩子的爱却设置了种种条件

2021-01-27

关注

“宝贝写完了吗?”那天,我跟孩子商量好每个字写一行,他自己写,不用我监督。所以,在他写字时,我就先去做饭。结果,我饭都做好了,发现孩子孩子还在那里磨磨蹭蹭,于是我随口问道。

他着急地回答说:“妈妈,再等1分钟,就1分钟。”

一听孩子没写完,我就忍不住发起火来:“怎么回事?又磨蹭了是不是?妈妈不陪在你身边,你怎么就不知道认真写呢?”连环炮似的发问让孩子不知所措。

过了一会,孩子写完了字,拿着练字本走到我身边,满腹委屈地说:“妈妈,我这次真的没有磨蹭,我每个字写了两行,我本来想给你一个惊喜……”

看着孩子无辜的眼神,听着他哽咽的话语,我内心充满了愧疚和自责,忍不住在心理问自己:“我在急什么?又为什么会怒火横生?”

思来想去,我得出一个答案,那就是“我对孩子的期待太高”,我觉得孩子就应该在我做完饭之前写完字。如果孩子满足了我的期待,那一定是皆大欢喜。可是,很不幸的是,孩子没有满足我的期待。所以,我就忍不住发起了脾气。

想着想着,不禁想起龙老师曾说过的一句话:孩子对我们的爱是纯粹的、无条件的,而我们对孩子的爱却不自觉地设置了种种附加条件!

虽然我们很多时候会说,我们对孩子的爱是无条件的,但是却无意识地违背了自己的初衷,甚至会以爱的名义去“绑架”孩子。

因为疫情,孩子早早放假在家。那天晚上,我跟孩子商量我们每天晚上都做好第二天的计划,这样做起事来就不会毛毛躁躁。可是,第二天,孩子不在状态,上午完成得不是很好,我看到孩子心不在焉,不由自主地提高了音量,说了孩子几句。孩子以为我发火了,不敢吭声,只是委屈地掉眼泪。

我立刻意识到自己的情绪不对,赶紧蹲下来抱了抱孩子,并跟他诚恳道歉,同时告诉他“妈妈身体有点不舒服,刚才因为太着急了,希望你能谅解我。妈妈也是因为爱你,因为担心你学习,所以才会这么着急。”

孩子看到我道歉有些不习惯,只是愣了一下,就去自己的房间写作业了。虽然孩子出去了,可我还是有些不放心,就竖起耳朵听,看他到底是干啥去了,结果听到孩子在屋外,倒腾东西的声音。

心理憋着一肚子气,又想出去把孩子训斥一顿,结果孩子就端着水进来说:“妈妈,您水杯里的水凉了,我给您换了一杯温水。喝点水吧!那样您就会舒服点!”。听孩子这么一说,我一下子就愣住了。

在孩子那颗纯粹的内心面前,我们父母所给予的爱是多么狰狞,我们口口声声说爱孩子,可在我们心理,孩子却是那么糟糕。我们不仅批评指责抱怨孩子,我们还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得到孩子的原谅后,依然屡教不改。

我很庆幸自己及时管住了嘴,没有让伤害孩子的话说出口。否则,孩子又该难受好一阵子了。

真的应了那句“孩子无条件爱父母,但父母给孩子的爱却设置了种种条件”。

想起之前孩子在兴趣班的公开课,老师让家长给孩子打分(满分100分),有的家长给孩子打60分,有的家长打:70分吧,还有点妈妈觉得孩子不好干脆打了50分。后来老师又让孩子给家长打分,结果第一个孩子站起来说:我给妈妈打100分,第二个孩子也说:我给妈妈打100分,后面还有的孩子给妈妈打1000分,10000分…..

这个场面让我们满满感动却又措手不急,有的妈妈甚至偷偷留下了欣喜和愧疚的眼泪。

因为在我们的心目中,永远不会觉得自己是个满分的父母,可在孩子的心中,他们的妈妈是那么完美。即使打了他,骂了他,可他依然爱父母。可见,孩子对我们的爱是多么的纯粹,没有参杂任何期待。

但是我们从孩子出生那一刻起,每一个阶段我们都有不同的期望值,孩子刚出生时,希望孩子健健康康的,孩子上幼儿园时希望他乖巧懂事的,孩子上小学,希望孩他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有一个好的成绩;后来孩子长大了,我们又希望他考上好大学;大学毕业后,我们又希望他有一份体面的工作……

总之,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孩子在我们眼里也变得越来越不完美,在我们的眼里孩子的优点看不到仿佛都是缺点。

孩子眼里只有快乐,但大人眼里只有期望。

国外曾经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实验,对所有参与者都问了同一个问题:如果让你选择跟任何一个人进行晚餐,你会选择谁呢?

爸爸妈妈们的答案基本上都是:贾斯汀·比伯,玛丽莲·梦露……

但孩子们的回答却非常简单,他们觉得跟家人在一起就好,不管是爸爸还是妈妈。

孩子的回答,让无数的大人既羞愧都充满了感动之情。

在孩子眼里,父母才是他们的一切,父母对他们的爱,无人能及!

而我们对孩子的爱,却往往掺杂了太多的条件,这个条件有可能是希望孩子听话懂事,也有可能是希望孩子学习优秀……但不管是哪一种条件,对孩子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因为我们总是以成年人的思维来看待孩子的世界,从来没有站在孩子角度去思考孩子的想法和做法。

就想当然的认为孩子需要的是这些,事实上,孩子需要的只是我们对他单纯的爱。

真心希望我们每一位父母放下自己内心的期待,像孩子爱我们那样单纯地去爱他们!

关注“亲子作家龙春华”视频号,龙老师每天分享一个育儿知识!

作者简介:小宇妈妈,8岁男孩宝妈。高中老师,喜欢学习,坚信坚持的力量!不断学习,希望自己百分之一的改变换来孩子百分之九十九的进步!



文章音频 | 檬檬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