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品学兼优的孩子为什么还会受欺负?

2021-02-02

关注

什么样的孩子最容易受欺负?

有人说,在不完整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有人说,天生有缺陷的孩子;还有人说,身材娇小,让人一看就是弱不禁风的样子。

我身上具备这三个特点:

第一,我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母亲去世得早;

第二,我脸上天生有斑;

第三,我身材娇小玲珑,1米5的身高,八十多斤的体重。

但是,我从19岁进入社会,走南闯北,十几年的时间却从不会让自己受委屈。我总结为一点,我就是那个敢于去给别人划定界限的女孩。所以,在划定界限的过程中,一,我说得出来;二,我做得出来。所以,我就把伤害拒之门外。

那天,看到龙老师在视频号里分享的视频,我不禁悲从中来。龙老师列举的三条,我一条都不占,甚至还有很多的优势,一米六五的身高,长得甜美动人,而学习更是品学兼优.

是的,我一直引以为傲,学习上一直名列前茅,现如今取得双文学硕士,移民香港,活成了无数人羡慕的样子。

可是,自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就一直被欺负。因为一直被欺负,我忍不住怀疑难道是我天生自带被欺负气质吗?

记得上幼儿园时,每次跟小伙伴在教室内奔跑追逐时,我就会刹不住车一头撞在墙上,然后眼前升起一片小星星,而我耳朵听到的则是哄堂大笑。

上小学后,我比其他同学早一年上学,同班同学都比我大一岁多,在班里面我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不点。我这个小不点,既不受老师的待见,又不受同学的欢迎。

有一个班主任叫桑老师,不知道她为什么对我有那么大的意见,总喜欢狠狠地责骂我。虽然我常常考双百,可她还总是说:“你这么小,什么都听不懂,你就是来浪费时间的。你知道我们这些老师每天有多辛苦吗?我们回到家里就累散架了。”

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会这样责骂我,虽然我考得不错,但我在她上课时总表现出一种神游和听不懂的样子。

老师不待见我,同学对我更是肆无忌惮。我们班上有一个比我大一点的同学兼邻居,她很懂事,有一个对她忠心耿耿的跟班。

有一次,我开心地用爸妈给我的几分钱在商店里买了一块新进的香橡皮。当我把橡皮拿在手里时,我看见她们互相使了使眼色,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的新橡皮就去了她们手里。

没有了橡皮,我不敢再向父母要钱买,只能默默地忍受没有橡皮的苦楚。

男生更是觉得我好欺负,每当课间操时,我跟同学们一起冲出教室疯玩时,常常被一群高年级的男同学齐心协力地压住跷跷板的一头,把在跷跷板另一头的我抬到天空的最高处,然后一齐松手,让我从高处猛地跌落,然后他们就大笑着一哄而散了。

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也总是胆颤心惊。因为总有一群男孩子在回家的路上等着我,他们总是把水喷我一身。

我常常一身湿漉漉地回家,而回到家的我眼角含着泪水,妈妈却不分青红皂白地责骂,大抵就是她那么优秀的人怎么会生我这么一个没出息的小东西来。

再后来转学后,我依然是莫名其妙地考高分。与此同时,我有了一个比我大一岁两个月的同班同学,因为父母是同事,所以,我父母就让这个姐姐照顾我。

我们本来玩得挺好,可是,有一次去她家里玩说到了我们的考试成绩。说着说着,她突然极其愤怒地冲我吼道:“你不要再装了,你怎么会不知道95分比89分高?”然后不由分说把我推出了家门。

她很生气,或许她妈妈更生气吧!大约是每次考试后,她都会骂她的女儿怎么会败在我这么个不起眼的小不点手里。

小学三年级就这么懵懵懂懂地过去了。突然有一天,我们班主任却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我是一个极其有潜质的孩子。好像从那一刻开始,我突然之间摇身一变,就变成了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了。

再后来我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越来越漂亮,越来越优秀。可是,我的优秀与漂亮并没有成为我的保护盔甲。

在适婚的年纪,我嫁给了一个比我小五岁的湖北男人。在我和他组建的小家中,他成功地扮演了那些欺负我的角色。

只是我这时已经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成年人了,我开始觉得痛苦,跟他相处的每一天不是幸福与快乐,而是感到无比痛苦。

可是,无论有多痛苦,我依然如童年时那样,无力保护自己。那种感觉就像一人个装在套子里,憋得出不了气,却又找不到出口。

后来,他和他母亲并肩作战跟我母亲爆发了激烈的冲突,而我们的婚姻也终于在他咬牙切齿中落下了帷幕。

龙老师在短视频中分享说,她之所以不被欺负,是因为她敢于反抗,敢于给别人划定界限,既说得出来,又做得出来。

听了她的分享,我突然发现我一直都扮演着弱小者的角色。在无数个夜晚里,我常常以泪洗面。那些从小被欺负的画面常常涌现在我的脑海里,而在每一个画面里,我都是一副柔弱无助的样子,除了像驼鸟那样把头埋在沙子里,似乎别无它法。

我没有反抗的底气,更没有给对方划界限的勇气。总之,我外表光鲜亮丽,但内心却极其缺乏力量感。

都说家庭是人的第一所学校,内心缺乏力量感的根源又不得不追溯到我的原生家庭。我的母亲永远抬着她那高昂的头,鄙视我父亲是农民出身,嘲笑我长得像我父亲一样的小短腿,全然比不上她那高挑的身材。

在她面前,我只能感受到卑微和无助。虽然她常说她很爱我,可我既没有感受到爱,又没有感受到保护,大多数时候都是孤孤单单的自己。

我想这才是我一直备受欺负的根源吧!母强子弱,在母亲的高傲与强势面前,我必须变成柔弱无助的自己。正是这样的自己一直伴随着我的童年,让我内心无力反抗。长大后,无论外在多么光鲜亮丽,依然激发不出内心那股反抗的力量来,自然就成了被欺负的对象。

只是如今的我,开始向内看,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知道自己的缺憾,我不再像以前那样任人践踏,任人宰割,我开始学着反抗,学着划定界限,我知道我必须长出丰满的羽翼,去抵御外来的伤害,如果我都不知道怎么保护自己,那谁来保护我?

我自带光芒,却活得并不快乐,我成绩优异,却不被待见,我知道我需要一副坚硬的盔甲,而这副盔甲,来源于我自己。

因为当你是棵小草的时候谁都会践踏,当你是一棵大树的时候踹你的人还会想想自己的脚会不会痛,以后我要好好保护自己,不再让自己受到一丝一毫的伤害。

关注“亲子作家龙春华”视频号,龙老师每天分享一个育儿知识。

作者简介:小小菲菲,毕业于四川大学建筑学本科,后取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历史及理论专业和香港都会大学中国文学专业双硕士学位。于2018年移民香港,曾游历各国。现任自由撰稿人,是外汉语及亲子教育的传播者。毕生向往自由,向往无拘无束的生活,心向阳光,安之若素。微信号:blackwidowff。

文章音频 | 艺翔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