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水浒中的“专业技术人员”:有一技之长的人都得了善终

2021-02-09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梁山上的那些好汉,结局大多不好。
他们受招安之后最高光的时刻,是征辽。
不损一将,平定北方。
接下来的征讨方腊,虽然也取得了胜利,但只能算是惨胜。
因为这场出征,一百单八将战死、病死了一多半,达六十九人之多。
剩下的三十九人,有的找借口离开,有的不辞而别,最终接受封赏的只有二十七人。
在这二十七人中,阮小七被人找个了毛病,罢了官又做回了老百姓,更多的人则是由于各种原因,选择了纳还官诰,辞职而去。
比如戴宗、柴进、李应、杜兴、宋清、邹润、蔡庆、蒋敬、朱武、樊瑞、穆春等等,都是如此。
当年宋江一心招安,告诉大家说将来都有个奔头,能够“封妻荫子”,不枉为人一世。
但除了关胜、呼延灼等本来就是官府的人之外,其他人能够在征战中活下来并留在体制内,最终实现人生理想的极少。
就算是宋江本人,他和卢俊义也是被奸臣视为眼中钉,最终落了个被下毒害死的下场。
宋江死前,还拉上了李逵,死后又托梦招来了吴用和花荣。
有人说,吴用、花荣等人本不必死,其实这种想法太天真了。
作为梁山上的中坚力量,就算他们自己不死,也有人不会放过他们。
今天不说这些人,单说梁山上出身平民,最后却能安然活下来,而且在官场还混得挺滋润的几位。
一位是圣手书生萧让,他“会写诸家字体”,当年为了救宋江,吴用等人把他骗上山来,让他模仿蔡京的笔迹给蔡九知府写回信。
另一位是玉臂匠金大坚,他“开得好石碑文,剔得好图书玉石印记”,萧让写完了信,由他刻了蔡京的私章盖在上面,以假乱真。
接下来一位是神医安道全,赞诗云“肘后良方有百篇,金针玉刃得师传。重生扁鹊应难比,万里传名安道全。”谁有点什么毛病,安道全一到,包好。
然后是铁叫子乐和,书中说他“是一个聪明伶俐的人:诸般乐品学着便会;作事道头知尾;说起枪棒武艺,如糖似蜜价爱”。他最大的本事,是唱得好,当年在梁山上过重阳节,宋江填了《满江红》一词,就是让乐和唱给大家听的。
最后是紫髯伯皇甫端,他是最后一位上山的好汉,他的本事是“善能相马,知得头口寒暑病证,下药用针,无不痊可,真有伯乐之才。”在天罡地煞排名中皇甫端为“地兽星”,也就是梁山上的兽医,“专治一应马匹”。说白了,安道全医人,皇甫端医马。
征辽结束后,皇帝点名要了金大坚和皇甫端,蔡京要了萧让,王都尉要了乐和。
后来在征方腊途中,皇帝生了点小病,又赶紧把安道全要了去。
这五个人的结局,书里专门有交待:
安道全钦取回京,就于太医院做了金紫医官;皇甫端原受御马监大使;金大坚已在内府御宝监为官;萧让在蔡太师府中受职,作门馆先生;乐和在驸马王都尉府中尽老清闲,终身快乐。
梁山好汉本是皇帝的心腹大患,被招安之后,也基本上属于被人利用。
让他们南征北战,也只不过是想借别人之手,削弱他们的力量而已。
所以,他们的结局其实早已注定,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而萧让等人为什么能够保全自己?
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无害,一个是有用。
在征完方腊活下来的人当中,宋江、卢俊义、吴用等人的本事当然最大。
但正因为他们本事大,可以领导群雄,随时可能振臂一呼,响者云集,找个地方就能干一番大事,所以才让人感到危险。
古来功高震主,你的本事越大,能力越强,越可能让人睡不着觉。
但我们应该都看出来了,萧让等几位都是属于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术人员”,你说一个写书法的,一个刻章的,一个看病的,一个唱歌的,一个相马的,能有多大危害性?
而且,由于他们的专业能力突出,还都很有用处。
有个头疼脑热,找来安道全,药到病除;家里有个喜庆事,请乐和高歌一曲,不香么?
一提到水泊梁山,我们想到的往往都是那些或武功高强,或谋略过人的好汉。
他们这几位,只是靠一技之长,在山上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基本上没有什么存在感。
但正是他们的这一特点,让他们在复杂的局势中能活得安稳,活得长久。
据说在二战之后,德国那些研究导弹、研究原子弹的专家们,都被美苏两大国抢走了。
没有人追究他们的责任,他们仍然享受着很好的生活待遇,继续做自己的研究。
当时的两大国为什么在军事上发展很快,和那些人的存在不无关系。
比起那些或战死沙场,或死于政治倾轧的好汉们来说,做“专业技术”的安道全等人,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古语说,身有一技之长,不怕家中断粮。
人生在世,做一个手艺人,学精一门专业技术,到哪儿都有饭吃。
也许没有机会站在人生舞台的最中央,但未尝不是最好的安身立命之道。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