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父母只给自己买东西没给孩子买,孩子哭闹怎么办

2021-02-10

关注

下午我正在上班中,老公给我发来消息,我点开一看,一个漂亮的红色包包映入眼帘。

前几天他故作神秘地对我说,过几天给我个惊喜,我当时很好奇很想知道他到底要送给我什么惊喜,就问道:“什么惊喜啊?”,他还卖了个关子说过几天就知道了。

好吧,既然是惊喜,那我就耐心等待吧,结果今天我就收到了他送给我的礼物,我按照他给我发的图片,特意在网上搜了一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个包包还不便宜呢。

我心里乐开了花,因为一个男人肯为你花多少钱说明你在他心目中的地位,虽然感情这事谈钱俗了点,可这也是爱的方式的一种表达。

而且这是自从结婚以来,老公第一次送礼物给我,我的心里别提有多激动了,因为太开心了,就回复了一个爱你的表情。先生也回复了一个同样的表情。

就这样我就在期待中度过了一个难熬的下午。

晚上一下班我就迫不及待往家赶,一进门,就看到了一个精致的包装盒放在桌子上,心想着应该就是自己期待已久的包包了。

正当我正得意之时,晨晨一下子就跑到我面前,猝不及防,嘟囔着小嘴不开心地对我说:“妈妈,我今天不开心。”

我一听纳闷了,孩子今天这是怎么了。于是我把手头的东西放下,把晨晨抱在怀里,不解地问他:“那你给妈妈说一下,你为什么不开心啊?”

“妈妈,爸爸只给你买了红色的包,没有给我买黑色的包包。”他歪着小脑袋边说边用手指了指茶几上的包装,看来孩子和爸爸拆过了,发现不是买给自己的礼物难过了。

我笑着刮了一下他的鼻子说道:“你这个小屁孩还知道吃醋了啊。”

“你马上要上幼儿园了,其实爸爸早早就给你买好了书包呢,只是你不知道,还是你最喜欢的乔治图案呢,要不咱们一起去看看,好不好?”我引导他。

一听是自己最喜欢的乔治,孩子很开心,他从我身上跳下来,拉着我,非要看看书包在哪里?我把他带到卧室,打开衣柜,拿出书包,他很开心,嘴里说着:“妈妈,你赶紧给我拿出来,我要背上。”

我把书包拿出来,小心地给他背上,他乐地来到了客厅,让奶奶和爸爸看。大家直夸书包很漂亮。

我再次把他抱在怀里说:“你看,爸爸早早就给你买好了书包,你已经有礼物了对不对?所以爸爸知道妈妈没礼物,就买了一个包包送给我呢。”

“爸爸和妈妈都爱你,你已经有一个新书包了。以后你上小学,初中,爸爸妈妈还会给你买新书包的。”

听我说完,晨晨不好意思地说:“妈妈,其实爸爸今天还给我买搅拌车和推土机了呢。”

“哦,爸爸又给你买车了,现在我们宝贝的各种车都配齐了呢,妈妈也给你买了绘本,过几天就收到了,到时候我们一起看。”孩子一听我们这么爱他,给他买了这么多东西,心里平衡了,也不计较了。

“谢谢妈妈!”晨晨马上开心地说。

“爸爸和妈妈都爱你,爸爸给妈妈买礼物是因为爸爸爱妈妈,平时妈妈也给爸爸买礼物。以后你长大了,会给爸爸妈妈送礼物吗?”我问道。

“当然会啊,因为我也爱你们,再说我长大了就会赚很多很多钱,到时候你们想要什么,我就会买给你们的。”

听孩子这么说我很欣慰,我知道买东西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爱的一种表达方式,孩子学会了,也懂了,我很开心。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真的会遇到像夫妻之间买东西,或者妈妈给自己买东西而没有给孩子买的事情发生。

孩子一看没给自己买,第一反应是爸爸妈妈不爱我吗?他们为什么不给我买呢?

孩子很单纯,他们没有那么多心思,但是他们有属于自己的感受,记得在写作班有位妈妈给自己买了一些东西,结果孩子就质问为什么不给他买。

这位妈妈当时觉得好尴尬,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后来龙老师支招说:”你要告诉孩子你之所以买这些东西是为了什么?然后你可以告诉孩子你需要什么东西可以告诉妈妈,妈妈会给你买。”

后来妈妈给孩子解释说其实自己买的很多东西都是家里的必须品,都是大家需要用的,这样孩子就理解了妈妈的行为,而且孩子有需求也告诉了妈妈,妈妈也买给了孩子,当孩子的需求点和关注点得到了满足,孩子就不会计较了。

就像有人所说:孩子的理性是不断成长的,不要喂养他们,而要引导他们。

我很欣慰,通过我的正确引导,孩子听进去了,也表示理解了。

当我们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父母只需要耐心跟孩子进行沟通,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爱和温暖就好,在这里我有几点经验分享给大家:

1、我们需要告诉孩子为什么要给自己买东西

当父母只给自己买了东西,没给孩子买时,我们需要告诉孩子,这个物品是爸爸和妈妈或缺的,之所以没有给你买,是因为现在你还不需要,如果你需要,爸爸妈妈会及时买给你,我们现有的还可以用的物品,我们要好好保护,循环利用,一来让孩子明白我们尊重他理解他,二来也可以让孩子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2、鼓励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

如果孩子想要某样东西,需要跟孩子约定好,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也可以采用积分制的方式。比如当孩子自己独立完成一件事,上课认真听课,获得老师的小红花等等,当孩子的积分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妈妈就要遵守约定给孩子买他需要的东西。

3、和孩子进行正确沟通

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与孩子之间做好沟通,告诉孩子,你需要什么可以告诉爸爸妈妈,然后我们商量看是否现在需要,要是确实需要就会买给你,如果现在还用不到,就答应孩子在用到的时候会满足他,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和理解。

4、 对孩子说话一定要说到做到,兑现承诺

答应孩子的事一定要说到做到,不能骗孩子,不然次数多了,孩子就觉得父母是在欺骗他,下次就不会听爸爸妈妈的话了。只有我们说到做到,诚实守信,孩子才会有样学样。

在生活中我们真的会遇到很多事情,孩子也特别敏感,但是我们要对孩子做好正确的引导工作,让孩子懂得如何正确对待这些事情。

毕竟我们不可能跟着孩子一辈子,有些事情需要他自己去理解和体会。

关注“亲子作家龙春华”视频号,龙老师每天跟你分享一个家庭教育知识!

作者简介:晨晨妈妈:80后宝妈,家有男孩一枚,爱生活,爱学习,喜欢法律和中医。喜欢陪孩子玩耍,在玩中获得成长。



文章音频 | 小米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