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吃相好看的孩子,背后藏着整个家庭的教养!

2021-02-12

关注


作者 |夏小雨


进入正月后,春节的脚步就越来越近了,思乡情也越来越浓。


回家,永远是春节最动人的旋律。


风尘仆仆的回到家中,喊一声“妈,我回来了。”然后,全家人围坐一桌,一起吃饭,一起聊过去,一起谈未来,光是想一想,就格外的温馨。


但是,千万别小看了这一尺餐桌。小小的餐桌上,礼仪却真不少。有的孩子因为仪态得体得到了称赞,而有的孩子却因为自己的行为被他人批评。


记得去年回家过年的时候,就在餐桌上看到了几个熊孩子,看到自己喜欢吃的菜,站起来不管不顾的往自己碗里夹,妈妈笑呵呵的直接把菜端到了孩子面前,宠溺的说:多吃点,吃饱了好长个

 


最后,夹的菜实在是太多了,孩子吃饱了之后,还剩了好多,而且,桌子上、地上全都是掉的饭粒。


我在一旁看着,皱了皱眉,实在是觉得有些倒胃口。


《礼记·学记》中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因此,这个春节,身为家长,在春节尽享天伦的同时,也千万别只顾了餐桌上的营养,而忘记了对孩子的教养。


01

孩子的餐桌礼仪中,藏着孩子的教养


关于餐桌礼仪,梁实秋先生在《圆桌与筷子》中做过这样的描述:一般菜上桌,有人挥动筷子如舞长矛,如野火横扫全境,有人大胆心细彻底翻腾如拔草寻蛇,更有人在菜碗里捡起一块肉,掂掂之后又放下了,再捡起一块再掂掂再放下,最后才选得比较中意的一块,夹起来送进血盆大口之后,还要把筷子横在嘴里吮一下......


看过之后,会不会觉得食之无味,面对一桌子的佳肴却难以下咽呢?如果对面坐着的,正是这么一个没有吃相不懂礼仪的熊孩子,你又会做何感想?


现在的家长,越来越多的关注着孩子们的餐桌上的营养,生怕他们吃的不好,吃的不饱,于是,家长总是希望孩子能多吃点,吃好点。


但是,他们却忘记了一点:餐桌上,除了营养,还有教养。于是,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情景:

● 菜还没端上桌,孩子饿了,就用筷子不耐烦的敲着盘子。


● 菜刚上桌,孩子不顾别人,站起来,伸手就去夹自己喜欢的菜。


 孩子碗里的菜已经堆的冒了尖了,可是看到喜欢的菜,还是用力去够。


家长们呢,则浑然不觉,笑呵呵的看着孩子吃,很开心的样子。


曾在网上看到这么一句话:别忽视了小小的餐桌,那上面写着的,是孩子的教养。


世界顶级礼仪大师威廉·汉森也曾经说过:善于观察的人,只用一顿饭的功夫,便可知你父母生活的背景怎样、你的教育背景如何。


因此,别让孩子在餐桌上,得了营养,失了教养。

 

02

孩子的餐桌礼仪中,藏着一家人的快乐


《舌尖上的中国》里有这么一段话:



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都经历了太多的苦痛和喜悦,中国人总会将苦涩藏在心里,而把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四季的餐桌之上。正因此,热气腾腾的餐桌,一家人团圆,笑语满堂,推杯换盏,才会成为中国人最简单也最踏实的幸福。



一个家庭的温度,就在餐桌之上,在每个人的就餐礼仪中。在餐桌上,能够做到有礼有节的孩子,一家人都会从餐桌上收获幸福,其乐融融。


前一段时间,去朋友家做客。朋友的儿子今年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却格外的乖巧懂事。妈妈做饭的时候,他跑前跑后,主动要求帮妈妈做点什么。


虽然经常的,把水洒了,把菜掉了,弄得厨房一片狼藉,妈妈却总是笑呵呵的,全然不在乎,跟在儿子后面忙不迭的收拾。


吃饭的时候,妈妈盛好饭,孩子就坐在一旁安安静静的吃。有时,妈妈会问:这个好吃吗?儿子会皱皱眉,说:这个不好吃,太咸了。妈妈说:嗯,好,以后妈妈少放点盐。然后,母子二人相对一笑。


那一个画面让我倍受感动。在这个寒冷的冬夜里,成为了治愈系的最温暖的一道光。


曾经看到这么一句话:吃相好看的人,家庭幸福指数一定很高。


的确是这样,孩子在吃饭时候的仪态、动作、目光中,透着的,是一家人的幸福。


03

春节,别忘记给孩子上一堂“食育”课


春节,最温暖的事情就是回家,最温馨的事情就是回家吃饭。吃下去的是粗茶淡饭,留在心里的是满满的幸福。


在一碗饭一杯茶中,也是亲子教育的好时机。这个时候,家长可以将餐桌变为课堂,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食育”课,教给他们一些餐桌礼仪。


 就坐篇


弟子规说: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


家长应教给孩子敬老爱老。做人应该明白次第,应主动请老人先入座,给他们拿餐具、盛饭,在长辈还没有动筷子之前,不能抢在前面吃。

 


 饭前篇


家长应鼓励孩子,在饭前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帮妈妈摆好碗筷、盛饭、摆好椅子等等。


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好的亲子互动时间。家长和孩子一起劳动,既提升了亲子关系,又让孩子参与到劳动中来,从小养成劳动的好习惯。


孩子吃饭前,家长应提醒孩子一定要认真洗手,这是卫生的保证。


 夹菜篇


当孩子要夹菜时,家长应提醒孩子,不要碰到旁边的人。如果这道菜孩子够不到,不要站起来去够,也不要把胳膊伸长跨过别人和他们的餐具去够。必要的时候,可以请爸爸妈妈帮忙。


孩子夹菜的时候,不要在菜里翻来翻去,挑自己喜欢吃的部分,更不能把喜欢吃的菜都揽到面前。这是非常不卫生、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卫生篇


当孩子吃饭时,不要边吃饭边说话,也不要在嘴里塞满食物,鼓起腮帮子。要学会把食物分成小口慢慢的吃。咀嚼时,要闭上嘴,喝汤时,不要发出声音。


吃饭时,应保持餐桌清洁,尽量做到不掉饭,不撒汤


 餐后篇


当孩子吃饱后,应将椅子放好,放置绊倒别人,和其他人打招呼之后,再离开。


家长应该鼓励孩子一起做家务,可以擦擦桌子,帮助把碗筷端进厨房等等。这样可以从小培养孩子劳动的好习惯。



春节回家,喜庆祥和,尽享天伦。年迈的父母、活泼的孩童、家长的味道、妈妈包的饺子、爸爸炖的鸡汤、叙不完的亲情,聊不完的家常。


这份温暖,让人迷恋,让人心醉。


但是,在春节归乡中,千万别忘记了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食育”课,让孩子学会餐桌礼仪,正如《论语·季氏》中说的:不学礼,无以立。


教孩子做一个懂礼仪、懂礼貌的孩子,也让这份礼仪成为孩子未来成长的一张名片。


这个春节,我们给孩子的,除了餐桌上的营养,更有餐桌上的教养。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