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贾玲的电影给我分成了吗?你想多了!

2021-02-17

关注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昨天中午儿子和朋友一起看了电影《你好,李焕英》,回来和我们絮絮叨叨说了半天电影的内容。
看来,他看完电影还挺有感触。
他说,其实把主角换成你们也一样啊!天底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他们做的事情也都是一样的,儿女的感受也是一样的。
忽然想到,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写作素材。
在中国的传统里面,直接称呼父母的名字是不敬的,但电影的片名,应该是提供了一个平视父母的视角。
这个视角,可能会稍稍不同于平时我们对父母的印象。
于是有了昨天的文章:《开学后,想给学生布置一篇作文,题目就叫“你好,李焕英”》。
02
有意思的是,文章引来了一点小小的争议。
有读者表示,如果没看过电影怎么办?
更有读者直接质疑笔者,是不是在特意帮着贾玲拉票房:
“没看过电影的学生咋办,你是在追高票房吗?有分成?”
虽然留言可能有一定开玩笑的因素,但我还是认真回复:
“不一定非得去看电影,因为你的李焕英,就在身边。”这是本文的最后一句。另,我写这篇文章也没有看电影。其实很多时候作文,了解事件梗概后,主要是自己的发挥。毕竟,不是要求学生写影评。
03
说实话,我昨天在写文章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所以特意在文章中已经点明。
我们写文章,经常是借他人的酒杯,浇自己的块垒,原材料只不过是一个写作的由头而已。
比如去年的高考作文,给的材料是管鲍之交的故事。
故事的见于《史记》,其中孔子的名言见于《论语》,但考生不能说没看过《史记》,没读过《论语》就不能写作文了。
人家问的是你的感受,而不是对原文的考证。
想写好那篇高考作文,别说整部史记,连“管晏列传”都不必读,题目中给出的那点材料已经足够了。
04
让我有点意外的是,有一位班主任老师给我留言,说想借用我文章里面的一些内容,给班里孩子出一篇作文。
作文的要求是这样的:
2021年的春节电影《你好,李焕英》,是演员贾玲献给自己母亲的电影,影片中的许多情节就是她的心路历程。贾玲用真诚,打动了所有的观看者,以至于上映 5 天来,票房突破15亿。
每一位母亲都是一部感人的小说,她的故事都可以拍成电影,都感人至深。我们不一定都能够像贾玲一样,为母亲拍一部电影。但我们可以用自己手中的笔,写一下自己的母亲。“真诚”,是表演的真谛,也是做文的真谛,更是人生的真谛。
请你以《你好,......(自己的母亲)》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不一定非要去看电影,因为你的李焕英,就在身边。
我非常赞赏这位老师的做法,短短的几行字,已经把材料部分表达完整。
学生不必去看电影,照样能够写出文章来。
当然,在聊天时,我也做出了善意的提醒,毕竟在当前的教育语境下,在假期给学生布置任务,是一个有一点点尴尬的事情。
弄不好,可能好心办坏事,自己给自己惹麻烦。
05
近年来的中高考作文,都比较贴近社会热点。
而春节档中的现象级电影无疑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新闻点,也可能成为考点。
发现这样一个永恒的亲情话题,让孩子们练练笔,应该是一次不错的教育机会。
这就是我写昨天那篇文章的初衷。
不管孩子们去不去电影院,贾玲都不会分给我钱。
真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