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我们早晚都要死去,为何还要活着?”

2021-02-19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题目源自名为《人生的意义与甜甜圈》的一组漫画。
弟弟问姐姐:“如果我们早晚是要死去的,那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
姐姐说:“你喜欢甜甜圈吗?”
“喜欢啊!怎么了?”弟弟纳闷。
“那你有没有想过,反正甜甜圈吃几口就没了,为什么还要吃?”
如果单单以姐姐回答弟弟而论,这一回答堪称精妙。
但如果对于成年人来讲,这样的答案却少了点说服力。
我们的人生,绝对不像吃甜甜圈那么简单。
02
关于人生意义的问题,许多哲人都曾进行过思考,但似乎也没有给出太好的答案。
佛祖在菩提树下想了七天七夜,结果把此生的意义一竿子支到了下辈子。
而孔老夫子则更绝,面对学生的提问,毫不掩饰地来了一句“未知生,焉知死”。
直截了当地告诉学生,活着的事儿咱整不明白,死了的事儿也弄不懂,这事儿都别问我。


03
当然,这么说可能多少有点曲解先贤的本意。
但古往今来,的确没有人能够对人生的意义给出一个能令每个人都信服的标准答案,这却是实情。
一千位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万个普罗大众对人生有一万个理解,能说出一万种答案。
其实,生命的意义不应该是吃甜甜圈,也不应该仅仅是自我的享受,而应该是对他人的责任与担当。
04
正因如此,当那些杀人不眨眼的绿林强盗被打翻在地的时候,往往会抱住好汉的大腿来一句“我上有八旬老母,下有三岁幼儿”,然后就能捡回一条性命。
因为,这种人生的责任,纵然是从大奸大恶的嘴里说出来也极具说服力,让人无法拒绝。
05
我们每个人,都既是在为自己活,同时又是在为别人活。
我们享受了别人的给予,我们也应该无私地付出。
在小的时候,我们也许更多地是在享受甜甜圈的甘美,享受父母亲人对我们无私的付出。
但长大了之后,我们则更像是一只甜甜圈,为了给至亲至近的人带去甜蜜,消耗了自己也心甘情愿。
这,也许更接近人生的真谛。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