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发现孩子有这4种表现,TA将来会大有出息!

2021-02-20

关注

作者|佳言


临近春节,遇到七大姑八大姨,免不了要被问:“孩子成绩咋样?都学了些什么?”


对于不少父母来说,这简直是来自灵魂的重重的叩击,毕竟拼娃的时代,谁都不想落后。


而且,家庭聚会的餐桌上,家长们讨论的内容,总少不了一位主角,那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


其实,现在已经不再是以成绩论孩子是否优秀的时代了,孩子的情商、性格和各方面品质都更受到父母们的关注。


如果你家孩子拥有以下五种表现,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成功拥有了一个“别人家的孩子”,他长大后可能会大有出息!


有同理心的孩子,

人生之路更顺畅


之前在一个采访中,《我和我的祖国》中小主角韩昊霖和樊雨洁一起站在舞台上。


雨洁在说话时,由于紧张,双手握在了话筒靠下的位置,导致麦克风离嘴巴距离有点远,声音没有完全收进去。


韩昊霖见此情况,立刻伸手帮她把话筒往上扶了扶,雨洁的声音立刻就变大了。


然后,他还一直面带微笑地看着雨洁,鼓励她放轻松。


因为韩昊霖的一个动作,雨洁立刻就放松了下来,后面的采访也变得更自如。



能够第一时间察觉到雨洁的情绪,是因为韩昊霖有着很强的同理心,所以他才能时刻注意到别人的感受,照顾别人的情绪,注意到被人忽视的小细节。


儿童发展心理学家 William Damon曾对从婴儿期至青春期的儿童同理心能力发展变化有如下分析:


婴儿早期:对自我的情感和需要之间的边界很清楚,但不能区分自我和他人的情感与需要。


1-2岁:能够将辨别他人悲伤的情感发展为真诚的关心,但还不能将这种情感真实化地转变成有效的行为。


3-9岁:意识到每个人的观点都是独特的,不同的人对同一情境会有不同的反应。借此,会对他人的悲伤做出更适当的反应。


10-12岁:发展出对处于不幸困境中的人的共情——穷人、流浪者及残障人士。


到青春期,这种共情能力将对个体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带来人道主义的色彩。


一个具备同理心的孩子,更擅长换位思考,在情感上可以感同身受,在认知上也能放下成见、采取开放的态度去了解对方的立场。


拥有同理心,是孩子在和这个世界建立温暖的连结,他们的内心会更温暖、更善良,从而营造出和谐正向的人际关系。


他们更能适应这个社会,更容易获得他人的尊重和喜爱,人生道路也会走得更加顺畅。

自律,孩子迎接

开挂人生的最佳姿势


在一个名为“哈佛学霸超自律的一天“的vlog里,我们可以看到学霸提前把每天的时间都做好安排,并把它记在了本子上,让人一目了然。


早上7点45分开始,洗漱,早餐;上午去医院检查和上课;中午和朋友相约午餐,看一会儿书;下午和教授的互动和完成作业……


他有条不紊地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了,并自豪地称这是很成功的一天。


自律的孩子有严格的时间观念,不管是做事还是学习从来都不拖延,具有超强的自我控制力,能够有效抵御外来的不良诱惑,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完。


在外国有一个著名的棉花糖实验,实验者发给4-5岁儿童每人一颗棉花糖,同时告诉他们:


如果马上吃,只能吃一颗;


如果等20分钟后再吃,就给吃两颗。


有的孩子急不可待,马上把糖吃掉了;


而另一些孩子则耐住性子,闭眼睡觉或唱歌,以此来以克制自己的欲望,从而获得了更丰厚的报酬。


十几年以后,研究人员发现,那些自制力强的孩子要比那些缺乏耐心的孩子学习成绩更好。


在后来的几十年的跟踪观察中,自制力强、有耐心的孩子在事业上的表现也较为出色。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身边那些学习成绩不错、有着巨大潜力的孩子,都有着非常不错的自律能力。


拥有自律的孩子,做事情也会比较专注、有耐心,长大后更容易成功。


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曾过这样一句话说:“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在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


自律的孩子知道,想要实现自我价值,既要通过自律,约束自己贪玩、贪睡的时间,也要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时间投资到完善自己的事情中。


具备自律能力的孩子都是拥有主动权的,他们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懂得控制情绪的孩子,

做自己人生的主宰

在真人秀《新生日记》第二季某期的节目中,Jasper因失误删掉了节目组的素材。


应采儿很严厉地责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被妈妈教育后的Jasper,连饭都没有吃,带着委屈上了楼。


回到房间里,他用被子蒙上头冷静,看到这里,大家还是很惊讶的,一个7岁的孩子,有自己冷静处理问题的方式,是很赞的。


更令人惊讶的是,他在反省之后,竟然主动拿起对讲机和导演沟通,并且起身到每一个房间,对着拍摄镜头说了句对不起。



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Jasper好棒!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并且很认真地道歉。”


情绪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情绪是在所难免的,关键在于能不能合理梳理情绪。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卡耐基曾说:一个人的成功,78%取决于他的IQ。儿童大约在2岁左右开始具备自我意识的情绪,他会通过转移注意力、自我安慰、控制刺激物等方式来调节情绪。


研究表明,情绪管理能力强的孩子,在健康,学业,交际,抗压能力,幸福感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懂得控制自己情绪的孩子,是自己情绪的主宰,不会在遇到不愉快的事物时,丧失理智。


从小就会情绪管理的孩子,会充满正能量,拥有一个好性格,善于管理情绪的孩子,一定会更受欢迎,能更好地融入到团队之中。

懂得感恩的孩子,

人生更加丰盈自在

去年陕西唯一获得“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的赵泽华小朋友,从三岁的时候就学会了擀包子皮,如今他已经8岁,技术熟练程度达到每三秒就能擀一个包子皮。


他从小能体会父母赚钱的艰辛和生活的不易,为了帮父母减轻负担,自己每天都会坚持早起,帮父母擀上一个小时包子皮后再去上课。



你养我长大,我懂你辛劳;你护我安稳,我还你亲恩。


当记者问到赵泽华长大想做什么时?


小泽华说:“想当科学家,发明一个擀包子皮的机器人和一个卖包子的机器人,让爸爸妈妈不再那么辛苦。”


孩子从一出生,就会接收到来自家人的爱,但爱的流动应该是双向的。


懂得接受别人的爱,也懂得感恩回馈爱,这样对于孩子来说才是丰盈完整的人生体验,长大后也更容易融入到社会集体中。


在《少年说》的节目中,来自初二28班的邓文皓,走上演讲台上情不自禁对自己的奶奶表白,他说:


“上个学期我瘦了20斤,我的奶奶知道了非常心疼,就从湘西来照顾我,我恢复了原来的体重,而我的奶奶却瘦了10斤。奶奶你辛苦了,你要多注意身体,看着你瘦了我很心疼,奶奶我爱你。”



或许男孩子的心思不轻易表达,但台下的奶奶早已为他的懂事热泪盈眶。



懂得感恩的孩子,内心往往更善良豁达,更容易懂得换位思考,理解家人和别人的不容易。


其实,孩子天生是单纯善良的,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可以感受到父母的不容易,感受到温暖而向上的力量的。


我们要放手让孩子参与到家庭事务中,让孩子有感恩的机会。


懂得感恩的孩子,懂得自己的责任,也会更努力的生活。他们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够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加成功。


写在最后的话:其实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别人家的孩子。


只要你的孩子拥有以上其中一项或者几项品质,那么,恭喜你,你要相信,你眼前这个可爱又善良的脸庞,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我们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多一点关怀,多一点鼓励,也许是一个简单的拥抱,也许是一次耐心的指导。


你会发现,孩子其实一直走在越来越优秀的路上。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