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教育专家!(值得所有家长深思)

2021-02-22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经常写一些教育孩子的文章,时间久了,就被很多读者当成了“教育专家”,在我的公众号的后台和个人微信上,几乎每天都会收到读者各种各样的提问。
虽然自己的水平不高,但我也愿意把自己的教育经验和大家分享,基本上是有问必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我最怕遇到的是那些过于宽泛的问题,比如:“怎样让孩子爱上学习?怎样提高孩子的成绩?”
总之,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有没有一个办法,让孩子一下子就改正缺点,变得品学兼优?”
我总是耐心地解释,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特点,世上不可能有人掌握这样的绝招,一下子就让孩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要是谁真的有那样的办法,恐怕都能得诺贝尔奖了——如果诺贝尔奖有教育奖的话。
其实对于教育孩子来讲,最好的教育专家不是别人,正是孩子的父母。
最了解孩子的人,是父母!
有一个词叫因材施教,对于不同的孩子,要有不同的教育方法。
同样是考试考砸了,有的孩子需要严厉地批评,否则根本不往心里去,有的同学还得安抚,可能话说得狠点儿就崩了,会发生意外。
这就要求,教育者在对孩子进行教育之前,要对孩子的特点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孩子从小到大的兴趣点在哪儿?有什么优点和缺点?脾气秉性如何?
这些个性化的特点了解得越清楚,越有利于教育。
比如孔子那个著名的故事说,有一天冉求问孔子:“事情一听到就行动吗?”
孔子回答:“听到了就行动。”
子路也去问孔子同样的问题:“事情一听到就行动吗?”
孔子回答:“有父亲兄长健在,怎么能一听到就行动呢?”
子华对此感到奇怪,问:“为什么他们俩提的问题一样,而您的回答却完全不同呢?”
孔子说:“冉求做事畏缩多虑,所以我激励他。子路做事冲动,所以我要抑制他。”
孔子不愧为万世师表!
但孔子这样的老师,几千年才有一个,我们不能指望老师都是孔子。
更何况,当年孔子的学生是和孔周游列国,朝夕相处,孔子在一定程度上也相当于家长。
现在的老师,并没有孔子当时那样多的和学生接触的机会,最了解孩子的,还是和孩子生活在一起的父母。
能够对孩子全部付出的人,是父母!
在学校,老师有多少精力分配给我们的孩子?
即使是最负责任的老师,也只不过是几十分之一。因为一个老师要面对班里的几十个孩子。
而这几十分之一,也只是上班8小时的几十分之一而已,8小时之外,老师还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孩子。
但父母却可以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给孩子,他们可以时时刻刻把孩子挂在心上。
当然,有的人说了,可以花钱雇人来教育孩子。
我的一位亲戚,就是这样的典型。
作为成功的生意人,他头脑灵活,家资颇丰。
但也许是由于过于了解这个社会,他特别相信钱的力量。
做生意忙,孩子自然是没有时间管的,既然有钱,孩子的事情就交给钱办。
小时候,孩子让保姆带;长大了,孩子成绩不好就请家教。
亲戚经常请我帮忙,让我从学校找水平高的老师给孩子补课。
“只要能把孩子教好,花多少钱都不在乎!”这是他挂在嘴上的口头禅。
但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明白,如果花钱就能够买来孩子的成绩,那岂不是富人家的孩子都是学霸!
最后的结果大家都能想到,钱倒是花了不少,孩子的各方面都难以让人满意。
任何人也不能代替父母的作用,花钱不可能买来孩子的教育,寄希望于此,只会误入歧途。
孩子成才最大的责任人和受益人,是父母!
有一种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然后和老师来一句:“把孩子就交给你了!”剩下的事情再不操心。
他们认为,教育孩子那是老师的责任,和家长无关。
这是非常错误的。
网上有一篇文章叫做《老师不过是家长请的装修师傅》,说得特别在理。
您的孩子,是您倾注全家几十年积蓄购买的一套房子,老师,就是您请的装修师傅,这房子的所有权是您的,装修得好,您住几十年,舒心放心有面子。
对应到学校教育,就是五十套户型不一的毛坯房,交给一个装修队,包工头就是班主任。
装修师傅肯定也想把房子装好,这是责任所在。
但一个装修队同时在装修几十套房子,就算再专业,也可能想得不全面,需要业主的配合与沟通。
毕竟,房子装修完是业主用来住的,如果业主自己都不上心,装修出来的效果怎么可能处处满意。
真正装修过房子的人都知道,等装修完毕,自己也成了半个装修专家,该明白的地方都自己搞明白了。其实教育孩子也是如此,家长也要边学习边教育,等孩子长大了,自己也成了教育专家。
套用一句话说,孩子是老师的,也是家长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家长的。
孩子教育好了,将来自己老了是不是能指望上孩子且放到一边,但他事业有成,人生顺遂,至少不用为他操心。如果孩子一无所成,将来啃老甚至违法犯罪,那么做父母的可能一辈子都要为孩子疲于奔命。 

这年头,教育专家成千上万,教育类书籍浩如烟海,但没有任何一个专家,指点几句就能让孩子脱胎换骨,没有任何一本书,让叛逆的孩子看完就洗心革面。
教育孩子,不能迷信别人,最重要的是父母自己。
专家的话、教育的书不能说没用,但最多只是起到辅助作用。
家长要针对自己孩子的特点,采取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
只要真正用心,任何人都能从一个没有经验的父母,最后变成一位教育专家。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