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致年轻人:不经历生活的毒打,你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天真

2021-02-25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最近,网上有一段小视频挺有意思:
一位小女孩对妈妈说“不想做作业,想放羊”,于是妈妈满足了她的愿望。
到了田野里,小女孩却当场崩溃,号啕大哭,说“我只想放一只羊,不想放这么多。我放不过来,也数不过来……”
在小女孩的心目中,可能放羊就是去郊外,踏着青青的草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头上是蓝天白云,身边有一只可爱的小羊吧。
但说实话,那不是放羊,那是春游。
真实的放羊,哪儿有那么诗意!
妈妈告诉她,不但要放这么多羊,而且还不能丢,丢了就要赔钱。
相信小女孩放完羊之后,会浑身酸痛,筋疲力尽,再也不想去放。
据说,那个小女孩乖乖地去写作业了。
不知道视频是自媒体的创作还是实有其事,但里面反映出来的道理确实不错。
孩子们经常会拿天真的眼睛看这个社会,因为他们没有遭受过生活的毒打。
02
朋友家的闺女,从中学时代就下定决心,坚决不考公务员,不进体制内。
其实作为女孩子,学校普通,没有背景,能够进入体制内算是比较好的选择。
因为她看惯了父母的平庸,不想过那种一辈子看到底的生活。
大学毕业时,不想考研,她的理想,是进大公司,做白领丽人。
可生活不像韩剧里演的那样,漂亮的女主坐在宽敞的办公室里,身边有年轻帅气的总裁,吃饭去高档餐厅,出门有豪华轿车,每天主要的事情就是谈情说爱。
一通简历投出去之后,收到的面试通知全都是那些营销岗。
上班之后,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那个狭小的格子间里,不断地打电话,加微信加QQ,和客户联系,忙得连喘气的时间都没有。
而挣的钱除了交房租剩下不了多少,更不用说户口难以解决,白马王子更是不知道在哪儿。
由于疫情的原因,她后来没有再去上班,而是在家里努力复习考研。
前些日子碰到她,口气完全变了,她说,等研究生毕业,会把考公务员当成求职的首选。
03
一个亲戚家的孩子,也是如此。
他在师范大学毕业后,不屑于当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而是想在社会上闯荡,做一番事业。
我知道他的想法和上面那位女孩差不多,想应聘一个公司,当个不大不小的领导,穿着西服打着领带,在会议室里给人分配工作,每个月领着丰厚的薪水。
终于,他在一家公司找了一个“主管”的工作。
兴冲冲地去报道,才发现这个“主管”只是一个虚职,业务要自己去跑,没有业绩就没有收入,其实就是一个业务员。
你想想,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社会经验,没有一技之长,怎么可能一上来就当领导!
更重要的是,生性腼腆的他,根本就不适合干这样的工作。
最后,他还是回到学校,应聘了一个教师岗位。
我对他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商界精英,发挥自己的特长,把专业做好,老老实实从基层做起,照样有广阔的前途。
只要肯钻研,就算是中学教师,也能干出名堂来。
当你成为名师,想挣钱的话,几十万上百万的年薪也不是没有可能。
04
我并不是反对年轻人有闯劲,有远大的抱负,但我希望,他们能多听一听过来人的意见。
有智者说,如果一个人从80岁开始倒着活,那么大多数都会取得成功。
此言不虚。
当我们经历过就会知道,如何避免人生路上的那些坑。
但人生没有倒退键,很多时候等我们明白过来,就晚了。
幸运的是,我们的老师和家长是过来人,他们可以把人生经验分享给我们,让我们少走弯路。
不管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是如此。
很多时候所谓教育,就是大人想把自己已经明白的道理讲给孩子们听。
只可惜,真正听进去的人并不多。
他们只有在自己也掉坑里之后,才明白父母师长说的话是对的。
真的,有时候生活的一顿毒打,比父母和老师的千言万语都管用。
让那个小女孩放一天羊,让心高气傲的大学生去求求职打打工,绝对比苦口婆心的说教效果更好。
如果有机会,可以让他们试试。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