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3岁女童怒斥爷爷不要碰她,孩子的性教育过头了?

2021-03-02

关注

作者|娇云


最近,网上一段视频引发热议。


点开视频,就发现一个3岁女孩以稚嫩的声音怒斥:“你在干吗?!别碰我!”


原来,是爷爷逗孙女玩,伸手碰了碰孩子上身,但她显然不高兴,说:“男孩子不能摸女孩子的……”


爷爷随即又碰了碰她,孩子一秒开启怒火模式,用全部的声音、表情,让全身散出恶狠狠的气势,朝爷爷尖声怒吼:“别!碰!我!”




妈妈解释说,孩子的反应,跟对她的性教育有关。他们从小就告诉孩子男、女有别,也会经常给她看有关男孩、女孩的性别绘本。



重视性教育,值得肯定,不少网友称赞妈妈教育有方。然而,有些网友却认为这是教过头了,甚至直指孩子神经过敏、歇斯底里、连亲人都不能碰。



从视频来看,妈妈在场,爷爷并无恶意,但他再三触碰孩子上身,孩子无法用语言阻止时,才大声喊叫。


这也是受过性教育的孩子,正常的反应,知道在感受不好时,要大声拒绝。


表面看,孩子对爷爷态度冷漠,有伤亲人感情,其行为不可取。我反倒认为,孩子3岁就有这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应该嘉奖。


在儿童伤害事件中,多数都是父母和孩子缺乏保护意识所致,他们不明白,孩子感受不好了,亲人还强加“好意”,就是冒犯。


保护孩子安全,跟对方是谁无关,而是跟孩子自身的感受有关。


01

防范伤害,跟对方“熟不熟”无关


不敢拒绝“熟人”过界的行为,可能留下惨痛教训。


安徽桐城的一家四口,父母带着姐妹俩生活。孩子们才刚懂事,却惨遭亲生父亲侵害。



2013年,姐姐小朵还不满14岁,爸爸在出租房先后三次强暴她,期间被妈妈当场发现。爸爸一再恳求原谅,妈妈考虑两个女儿年龄还小,自己又没经济来源,就没报警,事情也不了了之。


然而,妈妈的让步,却给爸爸的恶行大开其门。


2015年至2019年间,趁妈妈外出时,爸爸又将魔爪伸向小女儿小怡,并告诫女儿不能将事情告诉任何人。


2019年某天,小怡告诉妈妈自己自残了,追问之下,知道小女儿被爸爸强奸多年,妈妈才带着女儿逃到千里之外的四川。


姐妹俩身心遭受巨大创伤,而小朵已产生轻生的念头,最后在微博上揭发了父亲的恶行,恶父也最终被绳之以法。


整整四年中,爸爸和孩子的异常,相信妈妈多少也知道,但如果她不敢拒绝,就会抹杀一切的疑点。


妈妈的容忍,换来的是孩子一次又一次受伤,她可曾想过,继续让孩子待在无道德、无同理心、也无羞耻感的恶魔身边,孩子不过是刀下鱼肉。


可恨的是,这并不是个例,亲人、熟人伤害儿童的事件多到让人发指。


据统计,2019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8岁以下)案例共301起,受害人数807人。在301起案例中,熟人作案212起,占比70.43%,陌生人作案82起,占比27.24%。从近几年媒体发布的报告看,熟人作案比例一直居高,最高可达87.87%


熟人作案,最大的方便在于能理所当然地接近孩子。而孩子被熟人侵害,监护人最大的问题,就是碍于情面不敢拒绝,并且不加防范。


性安全教育,针对对象是所有人,不因熟人过界而不敢拒绝,或不加防范,父母和孩子敢于持守身体、心理界限,才能让平安伴随成长。


02

守好身体界限,才能守护安全

身体界限感,是孩子安全的防线,没有它,孩子就不懂拒绝错误的行为。


江苏常州,公交车上,一位10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坐在最后排。不久,一名陌生男子靠近女孩,并对她动手动脚,小姑娘被突如其来的举动吓得不敢动弹,全身僵直。


这一幕,全都反应在了驾驶室的后视镜中,司机发现后立即停车,并上前制止,男子夺门而逃。



好心的司机,让小女孩往前排坐,痛心道:“小丫头,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要叫人,你要叫驾驶员知道吗?叫叔叔阿姨也可以,你怎么不叫呢?不要不讲……。”



司机叔叔一番贴心的话,给女孩补上了一堂“身体界限”的课程,显然,她父母缺失了这方面的教育。


坏人可恨,但如果孩子也无界限意识,遇到危险就不懂保护自己。若不是热心司机相助,她的惧怕和不反抗,只会让坏人得寸进尺,后果难以想象。


2岁的孩子就有了性别意识,这时完全可以进行身体界限的培养了。


首先,告诉他身体有私密部位:男孩的生殖器和屁股是私密部位,女孩的乳房、生殖器和屁股是私密部位。


其次,清楚私密部位的界限:


有人想跟你谈论秘密部位,要立即拒绝并走开。


有人想看、触碰你的私密部位,或者叫你看、触碰TA的私密部位,大声拒绝并走开。


如果有人想拥抱、亲吻你,同样需要大声拒绝。


但是,以上也有例外情况:私密部位不可随便谈论、触摸、观看,但爸爸、妈妈以及照顾者(如老人、保姆)等可以。不过也有前提,只能在跟你洗澡,或私密处受伤时,才允许谈论、观看或触摸。


建立孩子的身体界限感,日常中还要注意这些情况:


1、幼儿期避免穿开裆裤,不随地大小便,以免让孩子认为可以随意暴露性器官。


2、避免亲人朋友拿孩子性器官开玩笑,很多老人喜欢摸孩子小鸡鸡来逗乐,这会提前唤醒孩子对性器官的关注,破坏身体界限感,以及破坏孩子身体的高贵感。


3、强行亲吻孩子,是不尊重孩子的意愿,也破坏了保护自我的意志,父母要帮助拒绝。


4、清洗性器官。性教育专家胡萍认为,孩子3岁之后,完全可以独立洗澡、洗屁屁,父母需要逐步放手,让孩子自助。


5、不随意观看孩子洗澡,让孩子明白这是件很私密的事,不可随意与人分享。


父母用心培养,孩子就能有保护身体的意识,从而具备身体界限感。


它给自己和他人画出一道清晰的界线,并宣告“非请勿来”,它让孩子更能获得尊重,也懂得不随意跨越他人界线,而尊重他人。


然而,界限感并不都是生硬、冷漠的,它也可以有温度,这就需要父母引导孩子把握好防范的尺度。


03

防范有尺度,成长更健全


越来越多的儿童性伤害事件,让父母忧心忡忡。


不少父母过于敏感孩子跟异性的接触,比如,告诫不能与男同学交往,拒绝男老师接近,甚至不让爸爸拥抱、亲吻孩子,也不允许孩子靠近男性亲属。


过度的担忧和防范,冷漠地将亲人朋友拒之千里,反而让孩子失去安全感,失去对世界的信任。


其实,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制作“爱心圈”,列出可以拥抱、亲吻的亲人名单,而这些人都必须是父母绝对信任、孩子喜欢的人。


也让孩子明白,即便是在爱心圈内的亲密接触,如果孩子感到不舒服了,也要立即拒绝,并且采用哪种方式都不过分。


此外,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时,也要跟家人做好解释,以获得支持,避免产生误会,而伤害家庭和睦。


《善解童贞》书中说:“性教育是人格教育的核心部分,与人的完整成长密切相关。”


整全的性教育,贯穿孩子的整个成长阶段,而性安全教育,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性教育影响孩子对爱情、婚姻的价值观,也影响人格的形成。只有在不同年龄段,给予孩子恰当的性教育,才能帮他顺利完成性发展,度过每个阶段的危机。


如此,相信孩子在未来,就能够拥有美好的爱情,有创造幸福家庭的能力,拥有完整的人生。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