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母爱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2021-04-06

关注

龙老师推荐:

高尔基说,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没有无私的自我牺牲的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芜。

“阿颜昨天情绪又失控了!”上周六家庭聚餐时,嫂子趁着孩子们去了客厅玩,突然抱怨了起来。

“啊?这次又是因为什么事啊?”我妈听了,非常紧张地询问。

“我那会刚好在开会,手机就调成静音,没注意她打电话过来,就晚了那么几分钟。后来我看到手机上有她、她爸和生活老师的未接来电就知道她那边肯定又发生了什么事。

我赶紧把电话回过去,果然,阿颜的生活老师说我没接她电话后,她就疯狂地打给她爸,又不断跟老师说妈妈不接电话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老师说孩子的情绪完全无法控制了!”嫂子一口气把周五午休前发生的事情说了出来。

“唉!”我妈重重地叹了口气接着说:“那她有什么事情打给她爸爸也可以吧!”

“其他孩子或许可以,但是她不行,她就要打给我、直到见到我为止!上次她爸载着她过来给我送东西,因为我加班还不能回家,让她和爸爸先走,她死活不愿意、最后哄了半天她发了脾气才走的。”嫂子说着,表情很无奈充满了愁容。

“没办法呀,她大脑内缺少那种调节情绪的物质嘛,你们之前不是带她去广州专科医院检查过,医生都说要配合药物和饮食治疗么。”我爸也加入了讨论。

哥哥听了也有些许无奈,说:“话是这样说没错,可她主要还是缺乏安全感!她刚上幼儿园那会,正好又生了妹妹,就把她寄养在亲戚家,差不多一个月没跟妈妈见面,估计是那时候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了吧!”

嫂子也对那时的情况表示无可奈何,沉默了很久,叹息着说:“可能等她再长大一些,会有所好转吧。”

可是我觉得孩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缺乏母爱所致,我看过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书,在他著名的‘人格发展八阶段论’中就曾经谈到过儿童在出生至18个月的时候,要通过感官去认知这个世界,从母亲这个形象中获得信任,如果他得到了母亲的关怀,爱抚,他的生理需求也就得到了满足,就会有安全感,从而就会对周围的人有了信任感,但是如果母亲的关爱不够,甚至没有教会孩子,那孩子对他人,对世界就会产生莫名的恐惧,就会产生不信任感。

英国《每日邮报》也曾经报道,美国的一位神经学家曾指出,幼儿时期如果缺少母爱,会减少幼儿的大脑容量,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

所以我觉得阿颜平日里,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不是摔东西就是乱骂人,要么就是歇斯底里得大哭大闹。生活中,我们也看到一些关于人们对他人或社会做出攻击性行为的报道。其实这些,大部分原因都是他们童年时期缺失母爱导致的。

我侄女阿颜从小是在亲戚家长大的,我哥嫂每周末或者有空的时候才会接她回家小住几天,嫂子并没有给过她真正的陪伴和关心。当她大一点回到嫂子身边生活的时候,又因为妹妹出生嫂子坐月子再次分离,如今上小学又把她送到了寄宿学校生活,她对母爱的渴求可想而知。

很多医生说阿颜是心理问题,孩子吃了很多药物也没见好转,其实他们忽略了孩子的心理需求,药物只是治表不治本,因为从来没有得到过爱的孩子,内心肯定是渴望母爱的,没有母爱孩子就不会有安全感,就会出现各种问题。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讲的是有一个很优秀,学历又高的妈妈,在她怀孕时对孩子充满了期待,但是孩子2岁时出现了异常,她希望孩子高,快,强,结果孩子,低,慢,弱。

她带孩子做过检查后医生都告诉她,你的孩子得了自闭症,这个病是没办法治愈的,不仅不能治愈而且这个病没有药物,也就是说得了这个病是无解的。

她听了之后很是伤心,她不相信事实,走遍了很多国家,可是真的如医生所说,没有任何办法,但是这个妈妈没有气馁,她靠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对孩子的爱,孩子竟然有了好转,以前孩子不会关心别人,现在孩子会关心她。

当孩子第一次关心她的时候,她激动地热泪盈眶,这是她日日夜夜付出的心血啊,她每天跟孩子说话,说这个说那个,虽然孩子都没有回应她,身边的人也劝她放弃,但是她就是不放弃,每天抚摸孩子,拥抱孩子跟他说话聊天,终于孩子有了回应。

她说:“其实这世界上就没有治愈不了的病,母亲的爱就是最好的药方。”

她说她要继续努力,争取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办法然后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是的,我们身边真的有很多孩子出现各种不正常的行为,其实大多都是因为缺乏母爱和安全感所致。因为孩子在出生的前三年最需要母亲。

美国心理学家哈洛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恒河猴实验:让新生的婴猴从出生那天起就与母亲分离,给它两个替代“妈妈”——铁丝妈妈和绒布妈妈,铁丝妈妈身上绑了奶瓶、绒布妈妈身上裹着柔软的布料,实验结果表明猴宝宝除了饥饿的时候会跳到铁丝妈妈身上喝几口奶之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依偎在绒布妈妈身上。

虽说这个实验的对象是猴宝宝,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种来自妈妈温暖的拥抱和母爱同样重要。

高尔基也曾经说过,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没有无私的自我牺牲的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芜。

所以每当影子生病不舒服的时候,总是喜欢粘着我,经常在我做事的时候过来求抱抱,或者睡觉的时候也喜欢让我搂着她,再或者晚上她睡得不踏实翻来覆去的时候,我都会积极回应她。

因为我给了孩子很足的安全感,所以孩子不管是性格还是性情都比较温顺。  

我很庆幸自己当初毅然选择了辞职当全职妈妈陪伴影子成长,正因为这样给予了她充足的母爱和安全感,让她如今即使有时候我不在她身边时也能愉快适应。

其实无论是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只要给予孩子充足的母爱,很多疾病是可以被治愈的。  

当然,每个阶段的孩子有他们各自的需求,我们也要把握好母爱的尺度,切勿过度溺爱和放任:

(1)0-1岁的孩子处于婴儿期,这时候母爱无论给予多少也不为过。对于这个阶段孩子的需求,我们应该尽快给予满足,给予他无限的爱。

(2)2-5岁的孩子已经有了自我意识,作为妈妈应该注意聆听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意愿,鼓励孩子学会做决定并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当孩子犯错时,妈妈更应注重了解孩子真实的心理需求,给予宽容的爱。

(3)6岁以上的孩子已经是个小大人了,妈妈需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这个阶段的孩子喜欢探索、喜欢一切新鲜事物,妈妈要作为他们强大的精神支持,在他们碰壁、受挫时给予鼓励和支持。

都说爱是治愈一切的良药,的确如此,如果我们有时间有精力请多陪陪孩子,因为孩子是我们带到这个世上的,我们就要对他负责。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