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妈妈不分青红皂白把孩子暴打一顿,结局亮了

2021-04-13

关注

龙老师推荐:

孩子砸门这种行为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作为家长,你有了解过孩子当时的内心感受吗?你怎么对待这件事,他不过是在没有钥匙的情况下想到的最好办法,也许在我们成年人看来是大错特错,但我们家长更应该引导孩子如何去面对这个问题。

“妈妈,到时间了吗?”可乐小心翼翼地问。

“到了,”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到。

“那我自己去玩了,”可乐小声地说着话。

原本还有点犟脾气的孩子,此刻低下头,慢慢走到我旁边安静地玩起了卡片……

看着无辜的孩子被我暴打一顿,我充满了内疚感,想想刚才自己的举动,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这事得从今天下午说起。

下午我因为有急事要出门,正好看到可乐在门口和小伙伴玩,就告诉他你跟小伙伴好好玩,妈妈有事出去一下就回来。他也随口答应了,所以我就把门锁了。

没想到骑电动车还没走出多远弟媳就给我打来电话说孩子砸门了,我想着孩子顶多就是敲敲打打,耍点小脾气,使点小性子,他能有多大力气。挂完电话,弟媳又发来视频,视频里儿子正拿着小凳子用力地往门上砸,我瞬间就不淡定了!感觉脑子里“嗡”的一声。心想:坏了,我低估孩子的能力了。

一路上我加大马力,冲回了家。刚到家门口车还没停稳,婶娘就和弟媳就跑到我面前七嘴八舌地说:“快去看看你家孩子。”“你家孩子要进屋,进不去就砸门,谁劝都没用,我们拉他他还拿凳子砸我们,这孩子性格真够倔强!”……

停好车,我就赶紧往家的方向走去,一眼就看到门上板凳砸过的地方,凹进去了一大块,说实话,此刻我很生气,即使这样孩子看见我回来,一点也没有停手的意思,还在用力砸门!

孩子的举动瞬间把我惹怒了,我恨恨地走过去拉过他的手就打,狠狠地打了好几下,孩子倔强地没吭一声,仿佛打的不是他。

看他没反应,我觉得可能打得太轻,转身又从地上捡起鞋子狠狠打他的手,这时儿子才“哇”的一声大哭了起来……左邻右舍都过来拉我,但我当时像着了魔一样,转身又拿着扫把在孩子屁股上又是几下,我一边打一边怒气冲冲地说:“让你砸,让你砸,”以后还敢不敢砸了?”儿子看我架势怕了,哽咽着回答:“不敢了,不敢了,再也不敢了!”眼睛满是惊恐。

即使这样我还不罢休,为了让他明白自己到底是哪里错了,我又强行把他拽进屋里,用语言教育一番并让他面壁思过,并要求不站满30分钟不准动,让本来就在哭泣状态的他,哭得更厉害了。

几分钟后孩子的哭声逐渐微弱直到停止,停下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还要站多久才到时间?”我用很严厉语气回答:“早呢,不准动!”

说完话我一屁股坐在他对面的沙发上,一种无力感瞬间涌上心头,我重重叹了一口气,感觉自己教育孩子好失败,以孩子现在的情形来看,变好的可能性不大了!一想到这里我就头疼,突然感觉自己没有了方向,焦虑中夹杂着疑惑,无助中夹杂着希望,我很希望大家能帮帮我。

就在这时我想到了写作班的姐妹们,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在这里探讨,我也希望大家帮我出出主意,于是我拿起手机把刚才的事记录下来,发到了群里。

当我发群里,正一筹莫展等着大家的帮助时,龙老师突然出现并回复我说:“你这样做,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吗?”

就这一句话,犹如醍醐灌顶让我就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之所在,为了面子,为了证明自己刚才的行为没有错,于是就嘴硬地回了一句:“我觉得自己没有错!他快把门砸坏了,都凹进去了!我这样做就是为了让他长急性,这样他下次就不敢了!”

“这只是你自己的想法,其实孩子只是想进去,在进不去时,这是他唯一能想到的办法,这说明孩子很有想法!”当龙老师平静地说出她的分析时,我内疚的眼泪忍不住流下来,瞬间就开始后悔刚才自己所作所为了。

龙老师又补充道:“通过这件事你要和孩子讨论两点:一,以后出门如果不和妈妈一起出去,那妈妈可能就会把钥匙带走;二,如果下次发现没有钥匙我们应该怎么应对?”

经过龙老师的分析,我一下子醒悟过来,但为时不晚,我还有弥补的余地。

龙老师还说:“你要允许孩子犯错,孩子就是在犯错中成长的,在父母眼皮底下长大的孩子,再犯错也不会犯很离谱的错,”而我因为太焦虑,导致只站在自己的立场去考虑问题,却忽略了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

其实我知道我刚才为什么会有那样的举动,因为我之前跟先生吵架的时候就是摔东西,我就在想是不是因为我摔东西的缘故,所以孩子学会了,我很担心孩子会变坏,所以才气急败坏地想纠正孩子的行为。

可是我的做法却是大错特错,根本没问清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就想当然地认为孩子就是我们想的那个样子。

其实孩子还小,他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他的认知变化是不同的,他会不断地去提升,不断去成长的。

而我们做父母的很多时候,看到孩子的破坏行为忍不住对孩子非打即骂,却来从来没有问过孩子,这样做的原因。

就认为为自己所想的就是事实,事实是我们冤枉了孩子,孩子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结果是孩子委屈,父母气愤。

孩子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父母觉得孩子淘气闹事,所以导致一个被冤枉一个被怨恨。

所以,有时候我们需要先问孩子:“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也许问清了以后,就不会出现让我们后悔暴打孩子的事实了。

其实每一次孩子犯错都是他成长的机会,我们正好可以引导孩子怎么去认知自己的错误,去改正,从而寻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

就像著名的稻盛和夫小时候还偷过柿子,但是并不影响他将来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很多人小时候都犯过错,错了我们改正就好。更何况孩子的各种认知是会随着他长大慢慢发生改变的。

我把我的故事写出来,就是想告诉大家不要像我一样,不分青红皂白就把孩子暴打一顿,在此我也有一些想法想告诉大家:

1.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

很多时候孩子的做法可能超出了我们想象,通常我们都会很生气,一生气就会忍不住责骂或者打孩子,这时候应该让自己先静下来。

因为冲动是魔鬼,我们冲动会对孩子造成很多伤害,除了身体还有心理。

所以我们需要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本身。

2.如果妈妈要出门,孩子怎么办?

我们有事要出门,孩子可能跟小伙伴正玩得高兴,所以妈妈可以跟孩子商量:“妈妈要出去一下,你是跟妈妈一起还是和小伙伴一起玩?如果妈妈暂时回不来,你可能就进不了家门,但是你可以在小伙伴家等我或者给我打电话。”

我们把事情说清楚,让孩子自己来选择,不管是哪种结果都是他自己需要承受的。

3.跟孩子探讨遇到这样的事情怎么办?

孩子之所以做出砸门的举动,他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想进去,但是没有钥匙,只能用砸这样的办法。

所以等我们情绪平和问问孩子:“你是不是想进去?”

想进去可以,但是砸门这样的举动不好,我们可以想想别的办法,比如:你可以先去小伙伴家等妈妈或者给我打电话都可以。”

相信我们得孩子下次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在孩子成长路上他还会遇到很多问题,强硬的办法是行不通的,我们要对孩子做好指引工作,让孩子学会变通才是最重要的。

关注“亲子作家龙春华”视频号,龙老师每天跟你分享一个家庭教育知识!


作者简介:可乐妈妈,是一个四岁男孩的宝妈,一个热爱学习,敢于挑战自己的90后宝妈。明白教育孩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不断学习和成长,而我会一直行走在这条路上。

文章音频 | 艺翔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