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虎妈”与“猫爸”,哪种教育方式好?

2021-04-16

关注

“虎妈”与“猫爸”,哪种教育方式好?

王营

虎妈——美国耶鲁大学华裔教授,原名蔡美儿。她曾出版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书,介绍了她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她骂女儿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虎妈的教育方法曾引起美国关于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

猫爸——教出“哈佛女儿”的常智韬先生。女儿常帅在与美国最优秀学生的竞争中获胜,被哈佛大学录取。当地报纸称常帅“跳舞跳进哈佛”,因为这个女孩坚持跳了12年舞。更让莘莘学子“羡慕嫉恨”的是,这个经常因跳舞出访或者演出而逃课的女孩,在上海七宝中学的学业成绩名列前茅,年年都获得奖学金。

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的先天智力是有差别的。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学习同一个内容,有的学生可能不用听课,靠自己看书就能马上学会,而且记忆力惊人,过目不忘;有的学生别说自己看书,即使老师讲十遍八遍,也未必能听得懂,学得通。

这位“猫爸”的女儿,肯定比一般孩子的智力好,不然的话,怎么能在学习时间比别人少的情况下,学业成绩还能名列前茅,而且年年都获得奖学金?这样的孩子好像与家庭教育关系不大,贫苦人家的孩子如何具备了这样的智力水平,有读书求学的机会,也能成才。像历史上的欧阳修,他是唐宋八大家的领袖,四岁丧父,家贫无资,母亲以荻画地,教以识字,但他天资聪颖,往往书不待抄完,便能成诵,这样的学生还用家长和老师花费太大的力气吗?

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先天智力水平大体相当的孩子,不同的家庭教育会让孩子养成不同的学习习惯,而不同的习惯会成就孩子不同的人生。假如把智力一般的一对双胞胎儿女,分别交给“虎妈”和“猫爸”管教,两个孩子一定会有不同的人生结局。

我们还不得不承认,即使智力超群的孩子,如果家庭教育方式不适当,没有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孩子也会慢慢变成一个平常人。方仲永就是这样一个特例,他天生聪明,五岁便能作诗,但父母不给他提供读书的机会,把他变成赚钱的工具,最终也只能落得“泯然众人矣。”

因此,讨论采用哪种家庭教育方式好,其实并没有多大意义,对孩子的“严厉苛刻”和“放任自流”,似乎都值得商榷。我觉得,家庭教育首先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其次要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选择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

“虎妈”式的“棍棒”教育当然不值得推广,的确有扼杀孩子个性的嫌疑,但对于那些学习习惯差,而又聪明贪玩的孩子,也并非不可一用;“猫爸”式的教育方式看上去很美丽,家长不用费太大力气就能让孩子上哈佛大学,但前提是我们必须要生一个像常帅一样的女儿,并且要创造常帅那样的家庭环境。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