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华顿家校课堂丨老戏骨 藤校精英 诠释亲子沟通的真谛

2021-04-19

关注

孩子的叛逆,源于对独立和自由的渴望,尊重这种渴望,他们就会健康发展,打压这种渴望,他们就会退行——保持孩子时期的依赖状态。



一、孩子为什么会反叛和任性




1、从孩子的角度讲,成长期,尤其是青春期,身心变化剧烈。青春期面临一个重大矛盾:身体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发育,但是心理的发育却跟不上,对自己的定位不明确,心理上容易受挫折,负向情绪就比较多,让他们自己感觉困惑。再加上学业的重担、人际的负荷、亲子关系的拉扯,就更容易导致他急躁、易怒。内心困惑加外在压力,孩子就容易出现逆反。


2、从父母的角度讲,家庭教育缺少理性和专业知识,无法有效支持、陪伴帮助孩子迈向情绪成熟。对青少年来说,父母亲,尤其是妈妈,基本上就是他的情绪沙包。青少年在外面情绪通常比较压抑;回到家一来放松,二来为要争取主权。这阶段的孩子即使认同你的管教也不可能欣然接受,因为他要证明他比你厉害,会有一种想要赢过你的心态。因此,如果父母想完全压制,那亲子的冲突就更多更严重。



二、亲子沟通



亲子沟通,从情感支配到绽放理性之光,理解和接纳,遵循情绪处理三步骤


第一,当下“软着陆。父母表示理解“嗯,你一定觉得很烦”、“我理解你的感受”、“这种状况下你会觉得……”,针对孩子的情绪简单回应就好。但如果他表达的方式太过,已经牵涉到不尊重、人身攻击, 父母还是要严正表达底线,“再生气都不可以这样说别人”。如果父母有把握用正确有效的方式处理,可以直接纠正;如果没把握,最好等一等,离开现场,让自己和孩子都静一静。


第二,情绪缓冲期的“冷热权衡”。给孩子一段时间消化情绪。如果后续行为调整了,可以不用再提。孩子就是发泄情绪,情绪过后,孩子如果自觉有错,可能想重建关系,当他为自己找台阶下时,父母一定要给。但如果负向情绪持续出现,或愈来愈强,表示他碰到困扰,或跟你的关系要调整,你就一定要处理。

 

第三,基于“同理心”的情绪辅导策略。最重要的就是仔细聆听、表达同理。同理心可以分四个层次,例如孩子说:“我已经长大了,你们老是把我当小孩看,一天到晚问东问西,很烦耶!”。同理心层次及回答范例如下:

1.没有同理:“爱你才要问你,你要懂得感恩啊!”

2.表面的同理:“嗯,你一定觉得很烦。”

3.倾听式的同理:“你是不是觉得我们太担心、管太多,让你没办法独立?”

4.引导式的同理:“你知道我们关心你,不想拒绝我们的好,但又渴望独立,希望能够自己作主,所以很冲突,不知如何解决是吗?


不同的回答,青少年的感受和反应,也会大有所异。



三、六个方法,打造情绪辅导百宝箱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心理学李玫瑾教授说“孩子的问题往往是大人造成的,解决问题的关键不在孩子,而在于大人。孩子的每一种心理和行为问题一定和父母的行为有关,和父母的教育有关。”

一、家长学会表扬。青春期的孩子都是典型的“顺毛驴”性格,一味批评建议只会带来反感,孩子都喜欢被表扬,听夸赞的话——全面发现孩子的优势。
二、家长学会建议。孩子很反感家长的批评说教。家长常常认为孩子穿的都是什么东西,不三不四的。这也是最常见的家庭矛盾。家长可以温和给出自己的建议。
三、家长不要揭短。青春期的孩子都有较强的自尊心,而家长们在和别人谈论自己家的孩子时,总是通过别人家的孩子找差距。而孩子不理解家长,他们会认为父母对他不满意,不喜欢他;
四、家长要尊重孩子隐私。青春期的孩子心理、生理都在慢慢发育,他们有自己的小秘密,喜欢的人,崇拜的对象。不要无端猜疑,不要随意翻看孩子的隐私,这会造成亲子关系恶劣。引导为主,合理科普,与孩子互相分享。
五、家长用心倾孩子心声。立场不同,三观不合。两方不是对等的,自然容易造成矛盾。 家长要真正的将孩子当成一个和家长对等的人,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
六、家长要宽严有度。家长也要有一定的底线,在底线上要严格把控孩子。这个底线基本建立在道德底线上的。不涉及安全的问题,就放手;涉及安全的问题,温和地坚持原则。如果遇到触及底线的问题,我们就要秉持信任与尊重,诚恳地与他们交流。父母要把握好一个度,不娇纵,不严苛!

孩子的独立自由向往,父母的关爱理性权威,往往各执一词。视频中的父与子的观点碰撞,父子沟通表达的方式,希望都能给家长朋友以启发和思考。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太仓市华顿外国语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太仓市华顿外国语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5-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