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不输在起跑线上”是家长的无奈

2021-04-20

关注

“不输在起跑线上”是家长的无奈

王营

曾有教育专家认为,因“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选择所谓好的小学、初中,并不符合科学逻辑,不值得宣传和推广。他说,这句话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忽悠。

这句话真的是一种忽悠吗?然而广大家长却认准了这个理。试问:农村学校在师资配备、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等方面,能与城市学校相比吗?普通中学能与重点中学相比吗?

做为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理,谁也不希望自己花钱供孩子上学,将来子女考不上大学,终生一无所成。这种朴素的愿望,农村学校和普通中学难以满足他们,因为在这样的学校里,没有优秀的教师,没有一流的设备,培养出来的学生将来考不上大学,谁还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于是造成城里的学校、重点中学人满为患,而农村中小学则门可罗雀。前段时间网上报道,南方一所小学新建的教学楼成为“空心楼”,学生哪里去了?据说有的进入县城小学就读,有的在乡镇中心小学就读。

说到底,这都是由于城乡教育不公平带来的后果。教育公平不仅仅是给农村学校盖几座大楼,购买几套先进的教学设备,更重要的师资的公平、管理的公平,以及教师待遇的公平。假如能做到这些公平,家长谁愿意舍近求远,花费巨额择校费,让孩子到外地求学?

也许这句话对于城市家长来说,是一种忽悠,既有来自教育内部的忽悠,更多的是来自培训机构、特长班、培训班的忽悠,许多培训机构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号,用这句话做为广告用语,蛊惑家长掏钱包,谋取更多的利益。但我认为,归根结底还是教育在自己忽悠。有的学校在招生时专门设置门坎,以培训证书的多少,做为招收学生的标准,家长还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吗?

因此,“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说它是忽悠,更多的是家长的无奈!

这句话的确不符合科学逻辑。人生好像一场马拉松,不输在起跑线上,并不意味着一定能赢在终点,那些大器晚成者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是,客观地讲,早期教育也并非一点作用没有,许多专家也谈过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但他们所说早期教育不是知识的学习和不顾孩子兴趣的特长训练,而是良好习惯的培养,健全人格的塑造,兴趣的发掘等,如果家长、学校能从这些方面着眼,不过多地关注孩子考了多少证书,参加了哪个等级的“奥数培训班”,也许很多孩子能赢在终点上。

为了让孩子真正“不输在起跑线”上,各级政府应该有一点做为。要花大力度消除城乡教育差别,使农村的孩子享受与城市相同的优质教育;要下决心治理各种培训班,实行划片招生,清理择校费,从而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同时,家长和学校要树立科学的早期教育理念,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为孩子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