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蒋欣让“田雨岚”闭嘴,《小舍得》真相了:让孩子“快乐成长”是父母撒

2021-04-20

关注


作者|佳言


孩子的教育是一个家庭中的头等大事,号称中国教育四重奏之一的《小舍得》一开播就迎来了收视狂潮。


这部剧才刚播出几集,就已拿下了收视率第二的宝座。


剧中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引起网友们的广泛讨论,尤其是里面那位焦虑鸡血又迷之自信的妈妈“田雨岚”,让人看后恨得牙痒痒。


连演员扮演者蒋欣自己都发文让“田雨岚”快闭嘴:


“分数排名圆周率,奥数翰林金牌班......田雨岚你快闭嘴吧,简直是行走的人间焦虑制造机!”



其实与其说这是一部关于孩子教育的作品,不如说这是给天下所有为人父母的一面镜子。


 “鸡娃”的背后,离不开爱攀比的妈


剧情开场,就给观众来了一场似曾相识的“名场面”,异父异母的两姐妹南俪和田雨岚带着老公孩子一起回家聚餐。


饭桌上,田雨岚不停地夸赞自己的儿子学习优秀,主动,随堂测试次次第一,并直言自己家孩子没啥优点,就是让人省心。


面对田雨岚在饭桌上对自己女儿学习的质疑,南俪始终坚持“童年只有一次,快乐最重要”的育儿理念。


南俪亲自上场伴奏,让女儿欢欢为给外公助兴,现场演唱了自己夺冠的歌曲,赢得大家一致的好评。



田雨岚却也不甘示弱,扭头跟儿子说:“去,给外公背个圆周率吧。”



一场饭桌上的“拼娃”较量就此拉开,田雨岚和南俪之间的恩怨,演变成孩子之间的对战。


好像孩子在饭桌上背的圆周率越往小数点后增加一位,田雨岚的不甘和自卑就会减一分。


表面上是在拼娃,拼教育理念,实际上都是大人在攀比较量。


在田雨岚的教育逻辑里,文化课成绩代表一切,孩子是否优秀就看那一张张名次表上的位置有多靠前。


孩子出息了,当妈的脸上自然有光,气场和自信都一并上来。



而她在婆家被公婆每个月的救济金摆布,面对公婆的脸色,她唯一能拿得出手的,也就是儿子的成绩单了。



门门功课必须争第一,竞赛的奖杯必须拿到手软,儿子成绩好了,才能证明自己教子有方,硬是把儿子塑造成了一个会喘气的机器学霸。


田雨岚“攀比教育”的背后,是原生家庭的自卑和尊严。


她潜意识里,想靠儿子掩盖自己人生的平庸,好像只要她的方法论成功了,她就能够在这个大家庭里扬眉吐气。


 “内卷”的背后,源于父母教育焦虑


按理说,剧里的南俪(宋佳饰)算不上平庸了,家庭条件不错,婚姻幸福,可正因为她习惯了从小样样不落后,才更受不了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差、比自己差。


起初南俪一家并不认同田雨岚的教育方法,他们主张素质教育,要让孩子全面发展,但因为这次小考,夫妻二人的教育观开始悄然改变。


因为忙着歌唱比赛的排练,欢欢成绩下滑,数学只考45分,孩子委屈,父母着急。



南丽因为女儿数学成绩太差而彻夜难眠,和老师聊天,才得知,原来是女儿没参加过课外培训,所以才做不出来。


当他们知道女儿班里只有四个人没有报课外学习班时,心态逐渐失衡了,也开始考虑给欢欢报辅导班。


在父母无意识的攀比和焦虑中,欢欢的学习目标被拉高,而这个目标更多关乎分数和名次。


这其实很让人唏嘘,原本秉持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初心的父母,也在一场教育的焦虑中,丧失了教育的初心。


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中国父母的“教育焦虑”更是随处可见,甚至发展到内卷的地步。



内卷教育的本质,在知乎上看到的解释是:“一群人为了争夺教育资源,每个人都付出更多受教育的成本去争夺资源而形成的严重内卷。”


具体就是靠课外班、辅导班、培训班等等形式压缩孩子的休息时间,拼命让孩子刷题、上课、做作业考进为数不多的好学校,争夺教育资源的内卷过程。


教育环境的层层施压,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家长们的想法,最终逐渐趋同,集中在孩子的成绩上。


而事实上,这只是源于家长自身盲目的、无处安放的教育焦虑投射罢了。


孩子出生时,所有父母都会说,只要孩子健康快乐就好,可到最后,在内卷的影响下,90%的家长都更改选择。


过度的期许,是捆住孩子的枷锁


剧中最特殊的一组家庭,就是米桃这一家。


米桃的妈妈是田雨岚和南俪家的小时工,爸爸就在小弄堂里面开了一家小卖部。


他们一家三口刚从农村来城里不久,只为了让米桃在城里读书。


一家三口挤在弄堂拥挤的单间里面,连洗碗都要到弄堂里的公共厕所。



可是米桃的成绩确是让另外两个家庭惊讶的,刚转来就次次考试都是第一,最后还获得了金牌班的名额。


米桃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更像是大部分中国家庭的真实写照:“桃儿啊,我们跳龙门,成为城里人,可就全靠你了啊。”



她们身上投射的是这一届中年人的影子,而现实里的中年人,则面对着更多的困局和考验。


有人在为生计奔波,有人在为房贷发愁,有人在为业绩加班加点。


在对当下的困境束手无策时,他们便会自然而然地把对危机的恐惧转嫁到孩子身上,把突破瓶颈的期望也寄托到孩子身上。


虽然米桃由于“天赋点”与“好学生”的标准形成了先天匹配,故而得以在教育评价体系中脱颖而出。


可是她的内心却是非常不自信的。


当同学们在课外时间和钟老师打成一片,一起玩篮球,而米桃却一个人缩在旁边,想加入又不敢。


当其他孩子都沉浸在爸妈温暖的怀抱嬉笑嬉闹时,米桃却一个人躲在弄堂小道上喂流浪猫。


这些镜头要传达的都是米桃与这个城市的格格不入,以及她内心的孤独和自卑,这些都不是她靠每门课程第一名就能解决的现实。


教育的真相是爱孩子“如TA所是”


“父母爱之深,则为之计远”,家长们生怕孩子走错一步,恨不得铺上红毯,放满警示牌,可计一深,路只会更偏。


那些违背孩子意愿的鸡血教育,最后往往一地鸡毛。


前段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校长的讲话火遍全网。他在演讲中这样说:


“我教了四十多年高中了,在我看来,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一周七八个补习班,逼到最后没了兴趣,也就没了学习。”



所有家长的本心都是“为了孩子”,但都在大环境的矛盾中搞错了主体,孩子的感受和天赋反而成了最不重要的。


作为家长,我们在乎孩子的未来和发展,却更应该在乎孩子的快乐与健康;我们在乎孩子需不需要,却更应该在乎孩子愿不愿意。


田雨岚能因为孩子的数学成绩丢了几分如临大敌,却察觉不来孩子对昆虫和自然科学的好奇心,可明明天赋才是最珍贵、最比不过的东西。


美国心理学家戴维·费尔德曼曾经有一个很有趣的说法:“在我研究的超常儿童中,常常遇到一些特殊状况,是一个人成长异常顺利的典范:孩子的天赋兴趣、父母的养育、学校的教育以及社会的机制完美地促成了一个人一生潜力的最佳发挥。研究这些顺利的典范至少是一种视角。”


很多时候,家长倾尽所有的教育付出,最终也抵不过一个孩子闪闪发光的天赋。


如果说非要鸡娃,那一定是以孩子兴趣为导向的鸡法,才更能让教育的成果事半功倍。


既满足了孩子的兴趣,又不会输给未来,何乐而不为呢?


孩子喜欢唱歌,就不要扼杀孩子对音律的渴望;


孩子热爱运动,那就鼓励他多多锻炼,自由奔跑;


孩子痴迷于科学,那就多带孩子在泥土芳草间探索......


引导孩子寻找自己热爱和喜欢的领域,让他畅享其中,逐渐深入,不断挖掘。


为孩子的梦想道路提供养分和支持,而不是以语数外的成绩来评价孩子的优劣。



如果父母克制住自己对孩子的控制欲、好胜心,不再把孩子当成自己胸前值得炫耀的徽章,不再用单方面的投入,逼迫孩子,感动自己;


而是与孩子一起发掘他们原本的兴趣、接受他们真实的样子,哪怕他就真的很平庸。


从概率上来讲,99%的孩子终将走向平凡,他们将做着普通的工作,拿着不高不低的月薪,不好不差地过着自己的人生。


只有那1%的人,会真正影响世界、改变世界,走向人生巅峰。


降低教育预期,即使孩子终将平凡,也可以心平气和地接受。


土耳其有句谚语:“上帝为每只笨鸟都准备了一根矮树枝。”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时区,他们将在各自的时区里行走,聪明的鸟有高的树枝,而笨鸟也一定有矮的树枝在那里等他。


身为父母,既要让孩子明白奋斗的意义,又要让孩子拥有接受平凡的勇气。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