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人家妈妈一年挣得比你妈50年都多!有教无类VS看人下菜碟

2021-04-20

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橙哲学堂(公众号:橙哲国际K12)



 最近,天津一个女教师火了!因为她在课堂上说的这一番话:

“你父母一个月挣多少钱?别怪我看不起你!XX的妈妈一年赚的钱比你妈妈50年赚的钱还多。”


全部录音如下:

(以前学生的父母)要么是高官,要么是富商,这个班的学生都是普通人,干嘛的都有,贼不懂事,贼没有家教。
以往送到我班里的学生,家长都是当官的,要不我们就是因为家里经济条件特别好,事业单位的......家长都极有素质,你反思自己一下:你们的家长有多少文化素质?
你妈妈一个月挣多少钱?你父亲一个月挣多少钱?别怪我看不起你。我告诉你,XX妈妈一年挣的钱比你妈妈50年挣的多。
你们的素质一样吗? 能一样吗? 不可能一样的。


“老师对比家长收入歧视学生”这一话题连连挂了几天热搜。天津教育局后续对这个教师停职处理。


看完这个热搜,我也不禁想问一句:教书育人者,所谓“有教无类”,学校的老师用金钱来划分孩子的阶层,我们的教育到底应该如何进行?

这样的出生优越论,真的不会给孩子埋下自卑的种子么。老师的这一席话,几乎就是告诉孩子:想要的一切不是通过努力换来的,是优越的出身一开始就决定了。


这就是赤裸裸的歧视和打击,是一种具有纯粹的拜金行为主义思想在作祟。


如果真要以阶级计算,香港霍家才是名副其实的豪门,但是他们教育子女一贯走的是低调质朴路线,不以豪门自居,孩子的吃的用的,都与寻常人家孩子一般。


霍启刚曾经在网上发了一条儿子女儿在家洗车的微博,说:“科技真的给我们带来了便利,电子钱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现在只要刷手机,八达通就可以买东西了。孩子长大了,习惯了电子交易,真的理解了“扫地”或“涂鸦”背后的每一块钱的意义,以及买东西的价格吗?最近我们有个家庭周末活动,帮爸爸洗车!如果妹妹小,奖励好吃的,哥哥就赚一点零花钱,让他知道买东西背后的价格和付出,不能说需要看自己喜欢什么。不知道这样对不对。也许这只是他们玩水的好机会,但我只是希望他们长大后能学会珍惜!”

照片里的两个部分孩子,面对着一个车子埋头苦干,很是需要认真。有网友进行评论:“非常棒,每一分钱都来之发展不易,只有通过自己工作挣钱了,才明白钱来之不易。”

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桂梅女士”,中年丧父,孑然一身进入大山,以一己之力托举了1800多个孩子进入高校学习,从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有人来学校捐款,张桂梅会让学生们一起向捐款人敬礼,唱《不忘初心》。但她反对捐款方对学生手举捐赠牌拍照的行为,对待这些孩子,她一视同仁。她说:我们没提贫困这两个字,我们就叫大山里的女孩,贫困也是孩子们的隐私。


贫穷不是罪,而教育,正是摆脱贫穷的出路。

她创办的华坪女高有此校训: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
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作为老师,立德立身,更没有资格用金钱来界定孩子的人生。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元/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