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爸妈!你们说的话我根本没听进去!

2021-04-21

关注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我第一次考前紧张,应该是中考的时候。
虽然自己在考试之前就已经确认被心仪的学校录取了,但到了考试前夜,仍然是没有办法睡着。
毕竟,作为初中的最后一次考试,无论怎样都想有一个比较完美的结局。
面子么,你懂的。
老爹过来陪我,说了一大通话,从对我的情况分析,到对其他同学的评价,再到对试卷的整体预测,最后又用奥特曼打怪兽做比方,告诉我根本没必要紧张。
说句实话,他的话我一丁点儿都没有听进去,只是为了不让他失望,在那儿嗯嗯啊啊地应付。
一直到进入考场之前,我都是紧张得要命。
而后来不再紧张的原因,一是座位正好在窗边,外面的风景不错;二是父母答应,考完要给我买之前看过的商场橱窗里的单反相机。
总之,和他们解劝我的话没有任何关系。


02
高中时期,自己的成绩一直不是很好,觉得得到跟不上付出,考到班级后几名的情况也不少见。
因而,每次月考和模拟考后,父母来学校探望时,也总会有心理开导的过程。
有时,甚至是从天明谈到夜晚,再从夜晚谈到天明,那短短的二十多个小时的放假时间,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给我减压。
虽说很多内容已经忘却,可自己清楚记得的一点是,父母经常拿“考不好也没关系,没有达到目标,去差一点的学校也挺好”来安慰我,到高考前也是如此。
可是,相信大多数学生都不愿意听到这样的话。
就像能拿冠军的运动员不会想拿亚军一样,既然定下了一个比较高的学校目标,自然想去努力实现它。
因而,父母这些开导,实际上也是对牛弹琴。

我仍然只能是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脸上保持着恭敬而顺从的表情,“嗯嗯”地随声附和两句。

03

如果问我高考时克服紧张的诀窍,我觉得不是家庭的安慰,不是老师的嘱托,最有用的是自己给自己的心理暗示:
时间是均匀流动的,无论自己怎么紧张,都会按时到达考完的那个时间点。
好过也罢,不好过也罢,到时候考试铃声总会结束。
既然如此,有什么好紧张的呢!
于是,静下心来开始答题。
这种暗示,对我而言是非常行之有效的。
虽然俗话说“知子莫如父,知女莫如母”,但我发现,实际上最了解自己的还是自己。
对于自己心态的调节,别人的话很多时候只是隔靴搔痒,自己才能开出最好的“药方”。
04
上大学以后,自己读了一些心理学相关的书,才明白了其中的科学道理。
在开导别人时,要更多地做一个倾听者。
或许他们因为某些事而闷闷不乐,但说出来就会轻松许多。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倾听的过程就是一个当“出气筒”的过程,等待对方表达自己的焦虑与难过,并给予对方适当的安慰和鼓励。
虽然大学期间有些课程学起来十分头痛,成绩不甚理想,心态不好的情况也有很多次,但每次都几乎是靠自己来缓解。
有时候,我会和最知心的同学倾诉,没有倾诉对象的时候,我就或者是去看场电影,或者在心底自己说服自己,也平安健康地度过了这四年。
当然,父母仍然是一如既往,不断来主动关心我,从饮食起居到学习生活,都会或旁敲侧击,或直截了当,表达他们的观点。
我知道,我是他们的宝贝儿子,他们真心想帮我。
虽然,可能总是帮不到点上。

05
随着年龄的渐渐长大,我也慢慢感受到,即使有时候觉得父母的话没什么大用,自己遇到的问题他们没有办法理解或没有办法解决,也要多和父母讲述自己的情况,表达自己的心情。
这是他们的需要,也是我的需要。
我们或许听不进去父母开导的话,可与父母交流的意义就在于,听到他们的声音,感知到他们的存在,就知道自己身后总有那么一个支撑,激励我不要放弃,继续向前。
作者系在读研究生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