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双胎老大霸道异常,是不是心理扭曲?” | 公益咨询室 Vol 1

2021-04-26

关注


本期咨询老师

上周,在我们的家庭教育线上公益指导活动开始征集后,陆续收到了用户的报名。


本周,我们邀请到了超级育儿师专家团的梅朵老师,来为报名用户王静(化名),处理她的家庭教育困惑。

来访者的故事

以下综合整理于来访者王静的叙述:

我在4剖腹产生下一对双胞胎,是两个男孩。产后,婆婆和我妈一起过来伺候月子。婆婆很能干,也很强势,和我妈很不和。每次听到婆婆对我妈指手画脚的时候,我就心如刀绞,再加上要喂养两个孩子,整天都休息不好,我不久就出现了产后抑郁,情绪很低落。因为我自顾不暇,只好做出妥协,同意让婆婆将老大带回家抚养,老二则和我们一起生活。

 

在老大一岁的时候,我因为太想他,坚持将他接回自己身边,婆婆和我们一起住,帮忙照看孩子,但是,我没想到:可能就是这段短时间的分离,让两个孩子成长得非常不一样。


老大非常霸道,喜欢和弟弟争抢东西,而且脾气很大,一不高兴就会大吼大叫。现在两个孩子在一起时,老大就欺负老二,但老二却经常谦让并袒护哥哥的过错。


有天下午,因为老大和老二拆开的盲盒不一样,老大觉得老二的更好玩,便抢了过去。我忍不住训斥了老大,他就一直哭个没完,哭了得有两个小时,直到我把老二的盲盒给了他,他才不哭。


这件事发生以后,我就一直在想老大是不是因为带得不好,心理变得有问题和扭曲?为了一个玩具,能哭2小时,我真是理解不了。平时我已经尽力去平衡两个孩子的关系了,但是收效不大。每次老大犯错时,我总忍不住地要吼他。同时,我也忍不住自责,想想如果当时没有把他放到奶奶家去带,是不是会比现在好很多……


现在孩子们已经4岁了,我知道婆婆带孩子很辛苦,但是我也难忍受她的抱怨,她经常埋怨我产后没有充足的母乳喂养孩子,造成两个孩子先天视力发育不良,现在需要每周去做视力纠正训练。每次想到这些,再加上老大的教育问题,我心里真的很自责,很内疚。


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不知道如何缓解内心的崩溃和焦虑,对于如何带好两个孩子也非常困惑?我不知道,我是否还有机会成为一个好妈妈?


咨询师观察&建议

本次的咨询指导是梅朵老师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来和王静交流的。


老师对于王静的初始印象是:很疲惫、很焦虑,说几句就哭、内心压抑着很多委屈,背负着很多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不过,随着交流的展开,老师感受到她有着良好的自我觉察力,求助意愿强烈、改变动力也很强。


首先,老师对于王静走出产后抑郁症的不易,边工作同时带双宝的辛劳,以及无人倾诉的孤独,表示了充分的理解。

之后,老师针对于妈妈的担忧“老大是不是心理有问题”,给到了自己的观察和判断:大宝刚四岁,谈不上心理扭曲,他的言行举止主要是内心情绪的爆发,是攻击力的展示,也是吸引妈妈关注的手段


关于,如何帮助王静来处理自己的情绪和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老师和她一起定下了几个小目标:

改善妈妈的抑郁和焦虑情绪;

 妈妈学习和孩子们,尤其是和大宝的沟通方法;

妈妈个人内心成长及创伤疗愈。(自己的童年经历,现在的婆媳矛盾等)

 

在近1小时的交流后,王静表示内心的担忧和焦虑缓解了很多,很开心。在下次的咨询开始前,老师给她布置了两项作业:


在沟通方式上,将否定句变为肯定句。(老师注意到王静与大宝说话时,喜欢用“你不要...”“你不该...” “你这样很不好...”)


自我觉察的记录。可以随手准备一个小本子,把自己对大宝的发怒、特别是发火时自己脑子里关联到的想法记录下来。


王静这周的作业将完成得如何?接下来,老师将如何继续帮助她处理自身的焦虑,调整两个孩子的相处?请星标关注超级育儿师,我们将每周更新相关案例咨询指导的进展。如果大家有好的建议,也请在文后留言,我们将会整理转达。


*声明:以上案例已获得本人授权,人物名称均为化名,文中插图和来访者家庭无关。感谢梅朵老师对于本案例的记录和整理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