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警惕!这种情绪会毁了自己,害了孩子!

2021-04-30

关注

 咨询室 VOL. 2 

有一位妈妈在接受咨询时,她开场的第一句就是:

 

"当妈后,太多时候我都觉得愧对了孩子。"

 

之后,她细数了自己的种种不足之处:

 

产后奶水不足,孩子基本吃奶粉长大,为此她一直心怀愧疚;


两个孩子带不过来,大宝不得不由奶奶带回老家带了一段时间,她对老大更多了一份歉意;


重回职场后,因工作忙碌,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经常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


现在孩子长大些,但是大宝非常霸道,两孩子相处有问题,她又都将责任归于自己教育无能……

因为歉疚和痛苦,这位妈妈自述时,几次泣不成声。


也正是因为负疚的情绪太过强烈,这位妈妈从“愧疚”演变到“自罪”,哪怕事过境迁,依然不肯放过自己。最终好不容易从产后抑郁走出来的她,又抑郁复发。

 

世界产后抑郁专家Karen Kleiman调查研究发现:


“母亲的内疚感无处不在,以至于很多母亲已经将内疚感视为母亲角色的自然而然的一个要素,视为当今时代只要作为母亲,就无法逃脱的一个要素。”

 

适当的愧疚是一种反省,有助于妈妈们做出积极改变,但过度愧疚则是放大自己的失误,是一种自虐,只会让妈妈们陷入错误的自我认知,陷入恶性循环


01

妈妈持久的愧疚

会影响亲子教育


心理学家霍金斯在关于各类情感能量等级的分析中,把羞愧排在最低位


其次是内疚,认为羞愧和内疚是人对自己伤害最大的不良情绪,负面分数超过悲伤,愤怒和恐惧。

 

然而更糟糕的是,过度的愧疚感,伤害的不仅是妈妈自己,它也会对亲子教育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可以说,愧疚感是亲子教育的大杀器,其杀伤力甚至比“永远都觉得对得起孩子”还可怕。

 

因为愧疚,妈妈们很难坚持正确的养育原则。孩子一哭一闹,妈妈就会无比心疼,进而主动对孩子让步,孩子在妈妈的退让之下学会的却是无理取闹,得寸进尺;

 

因为后悔,妈妈们常常会用物质补偿的方式来减少自己的愧疚,导致孩子对物质的欲望越来越强烈,要求越来越高,孩子学不会知足,也不知道感恩;

 

因为自责,妈妈们又常常陷入自我怀疑、自我攻击。妈妈们越想要面对,越想要弥补,就越是刺痛,就越会被这种亏欠感胁迫,然后陷入无限自责的怪圈。

 

内疚这种情感,无疑是“饮鸩止渴”式的负向情感。而愧疚带来的痛苦、无力和悔恨感不只会侵蚀自己的力量,还会降低孩子的安全感。

 

02

接纳自己

第一步先学会觉察


很多沉溺于愧疚感的妈妈,在追因溯源时,发现这种愧疚感的根源来自于对自我的不接纳。

 

而这种不接纳,往往又跟童年经历有关。那些从小得不到父母接纳的人,长大以后也常常不懂得接纳自己。她们力求完美,力求做更好的父母,在养育问题上更是容不得自己犯错。一旦有了失误,她们就会耿耿于怀,愧疚感也会由之而生,并极难摆脱。

 

正是因为这样,深怀愧疚的妈妈们更需要学会自我和解、自我安慰和自我接纳。

 

妈妈需要允许自己犯错,也需要接纳自己的不足与不完美,而学会接纳自己的第一步,则是开始练习对于自我的觉察。

 

还是文中开头的这位妈妈,在咨询师梅朵和她的第一次交流后,老师给她布置了一个作业:随手准备一个小本子,把自己对孩子的发怒,特别是发火时自己脑子里关联到的想法记录下来


当这位妈妈感觉愤怒、愧疚等情绪袭来时,可以尝试以第三者的视角来记录这种情绪。

 

比如:大宝又开始抢二宝的玩具,大宝抢不到,就开始哭,开始耍赖,这时你的感觉有:

情绪:愤怒、担心

相关想法:为什么大宝这么不讲道理,一定是我没有把他教好,这次我一定要好好管教他,再不教他就迟了。

 

这样的记录先持续一周,等到下次咨询的时候,梅朵老师会如何解读这些情绪的记录?会给出什么样的建议呢?请继续关注我们每周四的家庭咨询室系列的更新。

 

养育孩子是一场艰难而持久的修行,请放下愧疚,放弃自我责难,愿每一位妈妈都能牢记:

 

爱孩子的妈妈就是最好的妈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