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隐瞒孩子4年后我后悔了,他的“问题”都是我一手造成......

2021-07-23

关注

 咨询室 VOL. 14


前情提要


在上周一对一的指导中,咨询师张岳带着青青(化名)去探析了孩子“拖延+攻击”的问题背后的原因。


上期详情点击:孩子拖延+攻击,单亲妈妈绝望崩溃,到底该怎么办?


青青认识到,孩子对她的催促的消极拖延,对外婆管教的攻击反抗,其实都是孩子在争夺个人自主权的表现


在张岳老师的建议下,咨询结束后,青青就和孩子共同商定了暑期的每日计划,将她希望孩子做的事以及孩子自己想做的事,列成了表格,贴在了墙上,让孩子自己去完成清单任务。



青青的父母一开始还对“每日计划”表示反对,认为是“伪科学”。结果一周下来,孩子真的按照计划将大部分事情都积极完成了,孩子之前的拖拉和与家长的冲突也好了很多。因此,计划也开始得到青青父母的大力支持。


青青很高兴孩子的问题有了积极明显的改变。然而这一次的咨询,青青依然非常的着急和焦虑。


细问之下,原来孩子的问题有改善之后,另一个问题开始凸显了。


孩子2岁半的时候,青青的前夫提出了离婚,为了孩子身心考虑,两人协议离婚后,一直未向孩子告知离婚的事。而且为了孩子,青青前夫也经常来家居住(晚上睡沙发),同时也会继续以父亲角色陪孩子去学校。


今年9月1日,青青准备搬去新家,青青的父亲反对前女婿继续再去新家继续这样的生活,青青也表示不希望前夫再来新家,但自己又没有做好告诉孩子离婚的准备,担心孩子受到影响。


随着暑假的一天天过去,这个问题越来越凸显,像一座大山压在青青心上。


许多爸爸妈妈都一致认为健全完整的家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生长环境,于是在离婚后,往往会和青青一家一样,刻意对孩子隐瞒离婚真相,在他们面前制造出夫妻好好生活的假象,然而这真的对孩子好吗?


01

伤害孩子的不是离婚本身,

而是对离婚的处理


很多时候,离婚的父母不告诉孩子离婚真相,是因为害怕给孩子带来伤害,怕给他们带来心理上的创伤。


确实,维吉尼亚大学心理学家Hetherington的调查显示,父母离婚对许多孩子都会有消极影响。


但调查同时显示这些消极影响基本上是短期的,多数会在第二年就减少甚至消失。一小部分遭受长期影响的孩子,并不在于离婚这件事本身,而是父母对离婚的处理。


有的父母离婚后,未获得抚养权的那一方就彻底消失在孩子的世界里,不探望零联系,因而孩子有强烈的被遗弃感,随之而来的就是强烈的恐惧和不安。


不管抚养的一方多爱孩子,对孩子照顾地有多好,孩子的不安、恐惧和自卑都很难消失,并影响成年发展。


有的离婚夫妻,因为自己强烈的痛苦以及对另一方的怨恨,会在孩子面前抱怨前任的种种不满与过错。


然而慕孺是孩子的天性,不管是父亲还是母亲,对孩子来说都是自己最亲最敬最爱的人。


一边是爱的本能需求,一边是怨的共情必须,幼小的孩子,很容易在这两种拉扯中痛苦撕裂。


而父母选择隐瞒和欺骗,不将离婚真相告诉孩子,很多孩子会将父母之间的问题原因归结到自己身上,出现自责、愧疚、自我厌弃等心理。


有的孩子还会以生病或行为问题等,引起父母的共同关注和携手合作,以便加强父母的亲密连接。


所以离婚的父母,比起想办法隐瞒事实,学会离婚的科学处理,更能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02

隐瞒离婚真相

带来的不确定感,伤害更大


孩子是非常敏感的,父母离婚后,继续一起居住,自然会有与非离异家庭生活不一样的地方,而这些变化都逃不过孩子的眼睛。


像青青的前夫,现在是每周回家2次,然后每次都是在沙发上过夜,青青及其父母对前夫的态度也不像以前的亲密自然。青青的孩子已经6岁多,这个年纪的孩子已经懂很多,他们能察觉到父母的不对劲。


青青夫妻不告诉孩子真相,也难保他不会以自己的角度去猜测和怀疑。爸爸妈妈之间是怎么了?他们会离婚吗?是因为我不听话吗?


孩子的成长需要确定感,确定感对独立人格的形成、自我价值感的提升都具有积极意义。


离婚不离家的父母,装得再像,也会让孩子察觉父母之间出了问题。对父母关系的不确定,对父母之间问题的猜疑,对诸多困惑的不确定感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和成长都是不利的。


青青自己也承认现在她与前夫的关系非常奇怪,也是她目前大多数困扰的源头。而且父母与青青的矛盾也主要在前夫,虽然担心离婚对孩子的影响,但是她确实需要直面这个问题了。


不然等孩子识破谎言,除了伤心失望,强烈被欺骗感导致以后出现更多的亲子问题,孩子的心理伤害可能也更大。


尽早与前夫一起选择合适的场合、合适的方式,平和告知孩子真相,告诉孩子虽然父母分开,但是对他的爱没有变,爸爸也会一如既往地定期探望、陪他学习和玩耍,让孩子尽早适应新的生活方式,这对他们夫妻、对孩子,都是好事。


在这次的咨询中,在最后聚焦未来可能实际会面对的问题时,张岳老师发现,青青对孩子的要求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照顾家庭的一家之主,而她与前夫的关系也貌似没有表面这么简单。由于时间关系,这些问题只能留待下次咨询再进行探讨和解决。


人生就像打怪,我们需要面临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而且很多时候,问题不会是一个一个出现,而是交叉着抱团出现。


如果你也像青青一样,生活面临一堆的问题,而且没有解决的方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更多,让专业咨询帮你抽丝拨茧,将难题一一突破,还自己轻松愉悦的生活。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