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兰海说 | 最优秀的父母,竟然是“眼高手低”?

2021-07-26

关注

当我们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时,

是不是更应该反思,

我们为什么没有成为别人家的父母呢?


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在说: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怎么那么聪明?那么懂事?


其实,世界上还存在一种父母,那是别人家父母


当我们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时,是不是更应该反思,我们为什么没有成为别人家的父母呢?



在这里,我想聊一聊子萌和她的父母。子萌,也许就是大家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我们认识她的时候,她只有8 岁,现在她已经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学生了。除了考进常青藤大学,她还热爱音乐,做过模拟联合国的主席,并且关注女性权利,而最重要的是她对生活充满热情。


子萌的优秀,当然离不开她父母的教育,我认为,子萌的父母做到了“眼高手低”。“眼高手低”是我最喜欢的一种父母状态


所谓“眼高”,是指父母能够站在未来发展的角度,为孩子在生活和教育上做出选择和规划


手低” 是指父母需要理解孩子目前的状态,帮助孩子面对当下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这类父母通常既有大的格局,也能脚踏实地地陪伴孩子一点一滴地成长。


在子萌的教育求学过程中,在她的每个年龄阶段,父母和子萌相处的方式都不同。


我记忆最深的是,在子萌读初一的一个下午,他们一家三口和我一起讨论“子萌是否需要出国留学”的问题。


我们把各自的意见画满了整个玻璃板,显然父母把决定权交给了子萌。又过了一周,我们在同一间教室同样写满了玻璃板,内容是“怎么达到申请美国高中”的要求。于是开始了三年的准备。


在这个过程中,子萌的父母提供了很多资源支持。比如他们首先了解了很多学校的录取要求、学校风格,同时也把这些资料交给了子萌。


整个准备过程中,子萌有很多空间去了解各个学校,爸妈也给了很多自己的意见,并且在时间规划和自我学习的管理上,给子萌提供了练习机会,让子萌有机会犯错,并在犯错中得到提高


和子萌这个家庭深入接触后,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子萌父母和子萌的关系是一个逐渐放手的过程。


小学时候的子萌,父母会和她一起制订各种计划,在她有点犹豫的时候推她一把,会手把手给她做示范。


初中时候的子萌,父母开始让她站在台前,拿主意,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给她意见参考,带着她一起提高各种能力,做好准备。高中时候的子萌,父母放手让她做决定,但是他们也会有一个底线,只要子萌的方向对,哪怕做的决定不是最完美的,他们也让她自己决定。


2016 年,子萌申请大学,拿到了好几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她开始了艰难的选择。都是好学校,太难选。


当然,父母也有自己最青睐的学校,最开始子萌想去的学校并不是父母最喜欢的。我还记得深夜收到子萌妈妈的短信,说到他们之间意见的区别。我问她是否把自己的看法告诉了子萌。


子萌妈妈的回复让我动容:“兰海,虽然我和子萌爸爸都有自己的想法,从学术发展、安全、家庭的选择上都有考虑,但这是子萌的选择,我们希望她能做自己的决定,我们不干扰她。当然如果她主动想听我们建议的时候, 我们会说。我们现在安排去各个学校都看看,另外就是要忍着,忍着不发表意见。”


忍着,不发表意见。这是最难的事情。


子萌一家的状态特别好地诠释了家庭关系中的合作与彼此的成长,子萌逐渐强大走向主导,父母慢慢退到幕后。


现在,很多父母只把精力放在数学、英语、语文等主课上的时候,而有眼光的父母关注的是独立思考、学习能力和爱好的培养。


当很多父母替代孩子学习,最后又断崖式放手给孩子带来极大不适应的时候,懂得孩子的父母慢慢地从帮助、支持到最后选择完全放手。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有学习压力的环境里,但是为什么子萌在兼顾学习的同时,还能发展出那么多兴趣爱好,关注体育、社会和世界的变化发展?


我想,父母在内心对孩子成长方向的确认,他们对孩子评价体系的丰富性和完整性,让子萌在选择上做了正确的判断。


#兰海观察#

现在的社会发展给父母们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我们有那么多选择, 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在和子萌的谈话中,我注意到了两个词:一是尊重, 从小到大父母给了子萌足够多的尊重,让她去尝试做决定,并且承担自己决定的后果,这是父母的智慧。


第二就是时间的规划和选择。我们需要知道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孩子的成长最需要什么。应试的挑战、学校的环境再不如人意,也不能成为我们退缩的借口,我们需要更全面地看待孩子的成长。

* 本文节选于书《兰海说成长》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