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伊藤美诚被中国人骂火后:看完她妈妈的“阴间教育法”,这一点也不意外

2021-08-02

关注
本周,随着东京奥运会的进展,网友们纷纷戏称“抗日精神”被唤醒了,而最让人看得气血上涌的莫过于乒乓球的混双决赛,中国队对抗日本队,在最有把握的体育项目上痛失金牌。

而更让大家不爽的是日本球员,特别是女运动员伊藤美诚充满挑衅的小表情,赢球后的的得意,彻底激怒了网友,纷纷表示“就别让他们活”!

随着伊藤美诚被全国人民关注和讨论,她的家庭背景以及教育经历也被扒了出来:原来,伊藤美诚,是一个连睡觉都要被妈妈催眠,出生就只为打败中国队的日本女孩
伊藤美诚在日本被誉为「天才少女」,2岁拿起乒乓球拍,4岁开始打比赛,7岁成为全国冠军,这一切都和她的“虎妈”伊藤美乃莉密不可分。
伊藤美诚的妈妈也是乒乓球运动员,和许多“虎妈”一样,伊藤妈妈在教育女儿上有一种执念,那就是你一定要比我
伊藤妈妈的教育方式,可谓是“鸡娃,要从胎教抓起”。
妈妈还在怀孕期间,就坚持每天都要看乒乓球比赛,还要用卷纸纸芯做成长筒,一端放在肚子上,一端放在嘴边,给还是一颗胚胎的伊藤美诚解说比赛。

伊藤美诚2岁就开始进行乒乓球训练,妈妈对女儿的训练,也一直被日本媒体称为“斯巴达式训练”,还在读幼儿园的她,每天要训练7—8个小时。
训练中的妈妈也经常对女儿施以讥讽和训斥。伊藤美诚不小心跌倒,妈妈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为什么会摔倒?你是不是想故意受伤来逃避训练
更绝的是,妈妈为了把“赢中国”的想法灌输进女儿的每一寸血肉、每一丝潜意识。想出了一个十分惊悚的方法。

在结束7小时的训练后,妈妈会在伊藤美诚的浅睡眠时间,在她耳边悄声嘀咕:能战胜中国的只有你。”

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是“阴间教育法”吧!
在这种有点恐怖和变态的教育模式下,成长起来的伊藤美诚虽然进步神速,但人们发现,早已把“战胜中国队”烙进血液的伊藤美诚,面对自己的对手,似乎只有赤裸裸的战斗欲,而无半点“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
前两天的东京奥运会混双决赛中,伊藤美诚“阴阳怪气、傲慢轻浮”的表情,更是彻底激怒了中国网友。

伊藤妈妈极端的“鸡娃”教育,虽然塑造了一张张光鲜的成绩单,但也让伊藤美诚的人生只剩输赢二字。
拼尽一生只为打败中国?这是一种荣耀,也似乎是一种遗憾
相对于大家对于伊藤的反感,同样是日本女乒运动员,同样“立志要打赢中国队”的福原爱,在中国却备受欢迎,大家还亲昵地称呼她为“爱酱”。

都是和中国一起竞争的日本运动员,为什么大家的态度反差会这么大呢?当我们走进福原爱的家庭教育和成长过程,这一切或许并不难找到答案。
日本纪录片《福原爱:镜头下的四分之一个世纪》,拍摄记录了福原爱从4岁到28岁的全部成长历程。
富士电视台首次把镜头对准福原爱,是在一次全国大赛上——
身高只有100厘米的福原爱,面对比自己大很多的对手,哭着跑向了妈妈。母亲千代,看着女儿跑过来,没有过多的安慰,而是打开福原爱的手掌,说:“来看一看,这是什么?”

手上写着福原爱和母亲的秘密暗号:“集中、时机”。球场上,时机就是一切。
但之后的比赛中,小福原爱的发球姿势不符合规则,母亲严肃起来,“我知道你有点紧张,不过把手张开抛起来,加油。”尝试让孩子正视自己的错误,鼓励她自己找到方法努力解决

用指导代替指责”的原则看似简单,现实中能做到的家长,想必并不多吧。
比起赢得比赛,福原千代更重视对孩子礼仪和规范的教育。比赛结束后,妈妈第一时间让福原爱和对方道歉,因为发球不规范是不尊重比赛的表现。“就算只有四岁,但规则就是规则。”

福原爱妈妈从小就对她非常严格,但并不是一味地魔鬼教育,她很了解福原爱,并懂得“对症下药”母亲有一本练习手册,上面用心地记录着福原爱的性格特点。

每当福原爱太累或者打不好,开始哭哭啼啼时,母亲抓住她的性格特点使用激将法:“不想练就算了。”
这时,面对母亲的反应,即使哭得喘不过气,小福原爱也倔强地回答:“要练!继续练!”坚守着和母亲曾经定下的“绝不中途放弃”的约定。

母亲的特训让小福原爱就有了飞速进步,5岁的福原爱,就这样拿了第一个全国冠军。获胜后的她,转身朝着身后一直注视着自己的妈妈,竖了一个大拇指。

一个坚决不肯放弃的孩子,一个懂得“对症下药”的母亲。从4岁到28岁,福原爱这位天才少女的炼成,赋、兴趣只是一块敲门砖,真正让孩子走得更远、更稳的,是母亲的教育。
习惯打压式教育,认为表扬会让孩子变得骄傲自负,然而这却很容易让孩子陷入自我怀疑的误区。
福原爱就是最好的反例证明:一句简单的夸赞和鼓励,化成一股背后的强大力量,增强他们的自信。和善、严格而有技巧的教育,才能让孩子走得更远,成长得更全面
最好的教育,必须先是爱。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