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每天给女儿洗脑催眠的虎妈,并没有让女儿如愿得到奥运冠军

2021-08-02

关注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半决赛的比赛中,中国小将孙颖莎以4:0横扫日本选手伊藤美诚,成功与陈梦会师决赛。

孙颖莎与伊藤美诚的比赛之所以会受到大众的高度关注,是因为伊藤在赛前表现出的对中国队极大的不屑,更有网友扒出伊藤母亲对她从小近乎魔鬼式的培养。

惊恐式胎教



2000年出生的伊藤美诚,与大多数日本乒乓球选手一样,也是在“魔鬼”母亲的督促下开始练球。伊藤的母亲伊藤美乃里,学生时代就是乒乓球运动员,参加过高中和大学联赛,只是成绩并不突出,而父亲也有乒乓球背景,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和她的母亲认识。

在日本媒体的镜头下,伊藤美诚曾经捂脸哽咽说道,“我的妈妈就是个魔鬼。”

一切要从伊藤美诚的妈妈伊藤美乃莉说起了。伊藤美乃莉也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曾获得日本乒乓球俱乐部团体战第三名,而且据说伊藤美诚的爸爸也从事乒乓球运动,是一名教练。不过在伊藤美诚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由母亲独自抚养长大。

伊藤美诚和母亲美乃莉

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怀孕过程中伊藤母亲通过一根软管,一头放在嘴边,另一头放在肚皮上。为还在肚子里的孩子,实时解说乒乓球比赛。

“或许是太吵了,她在我肚子里踢得啪嗒啪嗒响。”回忆起往昔,美乃莉记忆犹新。

2000年10月21日,伊藤美诚来到这个世界。女儿出生以后,那根软管的使命就完成了。美乃莉把小伊藤抱在怀里,一边喂奶,一边对着女儿解说乒乓球比赛。爸妈都是乒乓球运动员,从还在肚子里就接受乒乓球的熏陶。的确,伊藤美诚走上乒乓球道路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魔鬼式训练



伊藤美诚不满1岁时,就已经可以拿乒乓球拍笔划几下。2岁时,伊藤美诚从母亲那里,得到了人生的第一把乒乓球拍。

“当时女儿一直喊着要打球,我当时就在想,她真的能行吗?但看到这一幕,我还是给她买了一个球拍。女儿非常开心,还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球拍上面。”

当时,刚刚能摸到乒乓球球台的伊藤美诚,面对妈妈发过来的球,竟然一挥球拍给打了回去。看到这一幕,美乃莉做了一个决定——正式退役,全身心地教女儿打球。

被妈妈训哭的小伊藤

从3岁开始,伊藤美诚每天练习乒乓球长达7个小时,如果在训练中遇到了瓶颈,练到深夜是家常便饭。伊藤4岁那年,球馆开放时间受到限制,于是伊藤母亲决定背上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0万)的债务,在故乡静冈县磐田市买了一套2层住宅,无休止地延长女儿练球的时间,训练到凌晨两点也不足为奇。

原本慈爱的母亲,就此变成了严厉的“魔鬼教练”。

“从这个方向打来的球,你接到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吧!”

“这个球你打了些什么?!集中精力!”

“动作变形了!注意姿势!”

美乃莉插着腰监督着女儿,言语中喋喋不休满是责备。球台的对面,那个刚刚比球台高一点的幼童,万般委屈尽写在脸上。在母亲严厉的斥责下,小伊藤连掉眼泪的勇气都没有。即使困到极限,她也不敢打哈欠。

回忆起那段经历,美乃莉坦言,“我感觉自己已经不再是母亲,而是机器了,如果调整不好自己,我就会忍不住对她发火。”

“魔鬼”虎妈在精神层面上也对女儿煞费苦心,经常在睡梦中折磨着小伊藤。

伊藤妈妈告诉媒体,“睡眠有浅层睡眠和深层睡眠,深度睡眠就让她好好睡。当她还在眨眼睛的时候,我就会在她耳边说:“记住只有你,才能战胜中国队,目标就是要在超越中国队之上,战胜中国是理所当然的。”每天累到极限的小伊藤,仅以“嗯嗯”回答妈妈。

美乃莉的做法,就连网球教练松冈修造都感到吃惊,更有网友将这种方式称为“枕边风洗脑法”“体育界的思想钢印”。而在伊藤母亲看来,自己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为女儿建立起强大的自信。“乒乓球比赛是必须一个人面对的,别人谁也帮不上。”

这种强烈的潜意识暗示方法,一直伴随着伊藤长大,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很难保证伊藤的心理状态是健康的。有网友分析,既然她有这么强的胜负欲,并且有这么阴间的教育方式,一旦将来败了,恐怕会直接崩溃。

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个母亲会这样施压于自己的孩子,就像在“人造人才”一般,强行灌输给孩子胜负欲,这样的教育方法真的好吗?

不要给孩子种下仇恨的种子



同样是日本乒乓选手,福原爱就更受我们国人喜爱,因为她一向很有礼貌,而不是伊藤那般骄且毫不掩饰的贪婪与得意洋洋,这样的差距一定是由差异化的家庭教育模式引发的。

福原爱的母亲给她的教育,从来就不会将仇恨带到比赛上,但伊藤的母亲则是疯狂地给她灌输这种观念,以至于伊藤对中国下定了必胜的决心,疯狂般地去挑战。

教育,与父母有着极大的关系,孩子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是最主要的引导者,如果连父母的引导都走错路了,那么孩子也很难走一条顺利的人生之路。

教育给孩子错误的认知,尽管孩子将来靠着这个有所成功,但本质上来讲,还是输了,输给风度、输给品格。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