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想让孩子听话又有主见,每个不同阶段都有“窍门”

2021-08-31

关注







一个暑假过去,老母亲是不是发现娃更难带了?


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孩子的课余时间越来越多,人也越来越“疯”;


本以为孩子的假期也是自己的休息期,还能利用这段长假养成传说中的好习惯。临近开学才发现不仅要检查他的作业,还要调整作息;


孩子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说啥也不听了。你说东他有西来反驳,你想谈心他却直接把你拒之门外。


说到孩子“不听话”的问题,几乎每个家长都有“共同话题”。但在开学之前,我们也要友情提醒一下:不能只关注孩子的表象行为,也要了解他为何这么做,因为孩子的“行为”总和背后的“情绪”密切相关。


新的学期不仅需要给孩子制定新的目标,就连父母也要根据孩子的成长阶段做出相应调整,旧的方法也许不再适用了,怎么办?


父母切勿凡事直接阻挠,给孩子的行为贴上一个自以为是的判断,而是需要观察孩子的行为才能帮助到他。


今天的文章,我们一起学习“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如何针对孩子的年龄与成长阶段与孩子沟通?”


用赏识教育取代打击式教育


上海曾经做过一项调查:有近9成的孩子认为自己不是好孩子,因为母经常把“不听话”、“成绩不好”挂在嘴边。


久而久之,“不听话”成为了孩子们甩不去的标签。


很多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过严、标准太高,以至于让孩子感受到巨大的心理压力,带着包袱上路,反而难以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让孩子在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中生活,其实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而这个所谓的“轻松环境”——最主要来源于父母的包容和赏识。


赏识教育——不是一味地夸奖孩子,而是在长期的陪伴和观察中,父母能够真正全面客观地了解孩子,并且带着欣赏的眼光去认可和激励自己的孩子。



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肯定。


根据具体事件进行表扬,比如平时孩子放学喜欢在外面玩回家晚,今天回家早了,我们就可以说:


“我儿子比昨天进步,提前了半小时回家!儿子长大了,知道珍惜时间了!”


这样孩子就知道,怎么做才能较之前有所进步。


0-3岁孩子“不听话”

意味着语言和理解能力有限


除了上文的方法,父母需要了解一点——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于信息的接收能力是不同的。


因为只有信息被接收了以后,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引导孩子的行为。


因此,我们通常会根据成长规律,把孩子分为四个年龄段:0-3岁/3-6岁/读小学/青春期以前/青春期。在不同的阶段,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方式是不一样的。


接下来,我们来介绍下0-3岁孩子的沟通要点。


首先,这个阶段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很有限。父母们要先确认自己的表达是清楚的,要学会说具体的话,而不是抽象的描述:


比如说,让孩子把水慢慢地喝进去,你可以给他做一个示范。更好的是说:“来,慢一点(慢慢的说)”,让孩子跟着这个节奏一起喝。而不是单纯的一个指令,这个是有差别的。


第二,我们的语速要慢,表达时要配有夸张的表情。因为在孩子们小的时候,会从表情、语言的音调(上下高低快慢)上来接收信息,这个特别要注意。


大家可以回想,孩子在6岁以前,喜欢看的动画片是不是都有夸张的语言?在孩子这个阶段时,他们接收信息,就是需要我们慢慢说话、是重复的、是有高低起伏的。


3-6岁孩子“不听话”

意味着开始探索世界


这个阶段的孩子特点是:开始探索周围的世界,他们特别想要去感知周围发生的一切。


如果他们在公园里面看到新鲜的东西,他们第一个动作会是什么——一定是用手去摸,想要去接触它。


由于他们自主行为能力的增加,再加上他们对于周围世界如此好奇,所以就有一个问题:他们会出现很多对于大人而言叫做“不听话”的行为。


但这种不听话的行为是源自于他内心的渴望,还源自于他生理能力的提高。


这个时候,父母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们。这个特别重要。除此之外,有以下几个建议:


  • 第一,我们要告诉孩子“要怎么做”,而不是“不要他怎么做”。


一个“好的行为”,一个“正确的行为”,真的需要练习。我们的指令要表达清楚,我们尽量地告诉孩子们“要做什么”,而不是“不要做什么”。


  • 第二点,父母们在说“要求”的时候,搭配动作示范。


这个适用于6岁以前所有的孩子,0到3岁的孩子也适用,比如说我们手上有一个杯子,我们为孩子做示范:“来,宝宝,我们一起把这个拧开。”


这个叫什么?这叫做“做示范”。


我们要考虑到孩子他接收信息的时候,他对于文字信息、语言信息和动作信息,他的接收是不一样的。


上小学的孩子“不听话”

意味着独立思考


过了6岁,孩子开始了更广泛的探索。


他们进入了学校环境后,接收信息的渠道会更多,自己的想法会更多,语言能力得到提高,还有了各种不同的信息渠道。


这时,会发生一个问题——他们开始和你辩论或争论。这意味着什么呢?


第一,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好;

第二,如果他讲的都有道理,那说明他的思考能力也很强;



请大家做一件事情:整理一下你认为孩子不听话的情况,然后去看看属于哪一种。


第一,孩子没有理解你的要求,请提高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是什么?是指我们的语言、表情、动作是需要是一致的。


第二,我们要给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这是需要我们去思考的。


第三,孩子遇到了困难,我们需要去观察,他到底什么地方有困难。


比如,你给一个8岁孩子提一个要求:“你上课要认真听讲”。他也明白了你说的这个认真,是拿笔写字要很整齐很怎么样,他都知道了,但是他可能做不到。


因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肌肉并没有发育好,他的力量不够。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去帮助他提高肌肉的力量,然后慢慢地去练习。

   

第四,就是孩子他实际上已经做到了,不过你不知道。


不同年龄的孩子表达情感不一样。孩子在面对家人的时候,年龄越大,表达自己的情感就会越含蓄。很多孩子表达情感的特点,会随着不同的年龄段而改变。


在这个年龄阶段,需要爸爸妈妈们的耐心。


青春期的孩子“不听话”

意味着对自我的追寻


如果父母希望青春期的孩子什么都听自己的,这将会是个奢望。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他们想要的是:“我想要尝试更多,我想要做我自己。”


不建议父母在孩子这个年龄阶段强调听话,而是与孩子一起讨论出解决方案,这才是最重要的。


与青春期孩子沟通的技巧需要进行练习,同时,说话的场合,是很重要的。在不同场合,我们对孩子去表达同一个需求,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到了青春期,孩子们强烈的需要就是“别管我”。


我们可以试着从孩子们的角度去想想,父母如何给他们更多的空间,让他们形成自己的独立思想。


除此之外,我们可以用写文字、录语音、给孩子录一段视频的方式,取代说教。这样温馨动人的方式,更能打动青春期的孩子们。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