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知名经济学家12岁儿子坠亡:陪伴孩子成长,所有父母都如履薄冰

2021-12-01

关注

01
今天的话题有点沉重。
11月23日,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某社交平台上公布了其儿子宋某然的死讯。
作为网上的名人,宋清辉先生前几天还在谈笑风生,转眼间就痛失爱子,让人叹惜人生的无常。
对于儿子坠亡的原因,宋清辉进行了反思,认为学校方面也有责任:
“双减”落实不到位,过重的作业负担、频繁的考试及“唯分数论”、对孩子心理辅导不及时而且流于形式,都给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希望我儿子的离开,让我们全社会都能够从失去当中得到一丝反思的力量,我也希望用这种方式祭奠他的告别。”
作为公众人物,宋清辉的这份冷静和理性以及表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感,都让人敬佩。

02
孩子坠楼的具体原因,目前还没有调查结果。
是肩膀上持续增加的重量最终压垮了孩子,还是一个偶然的契机让孩子走向了极端,到底和学校管理、和学业压力的关系有多大,我们不能胡乱猜测。
客观地说,作为当事学生的家长,宋清辉当然可以质疑学校的管理存在问题。
但作为公众的反思,我们想得更多的,应该是面对同样的教育环境的时候,父母和家庭能起到的作用。
学校的教育不是不重要,只是学校的教育我们难以控制,也难以和家庭保持完全一致。
毕竟,对于庞大的学生基数来说,出现意外的概率微乎其微,但对于家长而言,落到自己的孩子头上,那就是百分之百。
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输不起。
03
笔者在以前关于教育孩子的文章中,多次提到一个词:如履薄冰。
哪怕,儿子已经平安度过了小学、中学、大学,上了研究生,仍然如此。
一个人从小平平安安活到老,真的并不容易。
有太多的诱因可能让人出现意外,不只是学业的压力,不只是生活艰难,不只是感情的挫折,不只是工作的无奈。
在每一个年龄段,都有轻生的现象。
我曾经不止一次和儿子谈起生命的话题,也曾经直接问他,有没有产生过极端的想法。
他一本正经地回答:“你别看我现在很正常,其实压力大的时候,有无数次我想过从楼上跳下去。”
看着我一脸吃惊的样子,他又笑着补充:“但你们别担心,我们楼上的窗户小,我根本就出不去。其实就算窗户大,我也不会跳的,我只不过是那么一想而已。”
举儿子的例子,我只是想说,其实很多人都曾经有过轻生的想法,只是很少有人会真的付诸实施。
我们每个人都扪心自问,从小到大,谁没有过那个一闪而过的可怕念头?

04
几乎我们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
而孩子的心理出现了问题,不一定去找老师,老师也不一定能够及时发现。
毕竟,在学校,老师是一对多,一位老师要管理几十个孩子。
而在家里,一般是二对一,两个家长只有一个孩子。
从精力上讲,家长工作再忙,分配到孩子身上的时间,也比老师分配给孩子的时间更多。
从关系上讲,父母儿女这种血缘亲情,也远比师生关系更近。
所以,父母的角色至关重要。
每个人都是在压力和挫折中长大,我们不可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完全没有压力的环境。
谁也不知道孩子将来会遇到什么,我们能做的,是既要让孩子承受一定的压力,又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及时对他们的不良情绪进行疏解。
同时,教育和锻炼他们,让他们的心理上更强大,提高他们的抗压能力。
他们是我们的孩子,只能由我们负起最大的责任。
如果出了事,就算别人有责任,就算能去追究,也晚了。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