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25岁摄影师抑郁自杀,12岁男生被踢破睾丸……校园暴力正在毁掉孩子一生

2021-12-03

关注


最近,25岁摄影师鹿道森的遗体终于被找到了。

他投海自尽前,留下了一封类似公开信的遗书,其中开头赫然写着:

“我该怎么向你介绍我呢,农村,留守儿童,山区孩子,校园霸凌经历者。”

世人很难知道这个年轻人走上绝路的真正诱因是什么,但不可否认的是,儿时校园霸凌的遭遇,一直是他挥之不去的阴影。

他在遗书里回忆起自己读书时的不堪经历:

“只是因为小的时候看起来像女孩子,我在学校里就要被霸凌,语言暴力。被排挤,被欺负,让下跪,被威胁……”


淡淡的文字,让人很难想象他生前是以怎样锥心刻骨的痛写下的。

在这篇留给世界的最后的话里,他还不忘呼吁“请停止校园霸凌吧”

承受莫大痛苦的他,依然会为那些同样遭受伤害、可能会继续遭受伤害的人鼓与呼,这是何等的善意,又是何等的让人叹息。

校园暴力事件之中,从来没有幸存者。

01

一次打闹毁了一生


前几天,一起校园暴力导致的伤残案件宣判了。


那个被女同学踢伤睾丸导致切除的12岁男生,获得了28万赔偿。

虽然女同学的监护人、保险公司乃至学校都承担了各自的赔偿责任,但这样一笔不大不小的数额,显然无法抵消一个年仅12岁男孩的“七级伤残”。

一场因为课间打闹而起的校园暴力,有人留下了终身阴影,有人留下了残缺的身体,还有人,饱受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折磨。

和一般的恶性校园暴力事件相比,这起发生在湖南常德的悲剧,更像是命运不怀好意的玩笑。

当时,12岁小学生亮亮在午饭后与同学追逐打闹。

另一个女生婷婷认为亮亮在欺负对方,“义愤填膺”之下,没考虑任何后果地朝亮亮踢了一脚。

这一脚,正中亮亮裆部,当时就让他在地上跪了好一会儿爬不起来。

可惜的是,亮亮本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会儿就爬起来继续上课了。

又过了几天,亮亮放学回家后突然发现,自己左侧睾丸异常红肿。

当家人终于把他送到医院治疗时,医生宣布,需要做切除手术。

其实,和亮亮有一样遭遇的孩子不在少数,最严重的的甚至殃及生命。

12年前,四川一个叫张凯的五年级男孩,被同班同学踢到下身,当时也是痛得直不起身。


两天后,他的疼痛越发严重,被家人送入当地卫生院,但情况并无好转。

辗转几次后,张凯被送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最终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一次小小的打闹,却让孩子付出了如此惨痛的代价,听起来匪夷所思。

但事实上,这只是校园暴力伤害事件的缩影。

02

那些遍体鳞伤的孩子


校园本该是呵护孩子成长的象牙塔,如今却成了某些幼年恶魔肆意作恶的地方。

统计数据显示:校园暴力案件中,有11.59%的案件受害人死亡31.87%的案件受害人重伤38.54%的案件受害人轻伤

许多人从未意识到,校园暴力所带来的的伤害远比我们想象得更普遍、更残忍。

今年8月,有网友爆料安徽歙县有多名女生对女同学实施霸凌。


在流传的视频中,两个女生先后对受害者扇耳光,其中一人更是连打了20下。

打完之后,她还利用从众心理,鼓动教唆身边的围观者一起打人,还宣称“出了事我扛”。

短短几分钟,有人扇巴掌,有人在旁边计数,还有人拍视频记录,却没有一个人上前阻止。

后来的警方通报简单说明了缘由,几人只是因为在餐厅发生了争执,就演变成了单方面的虐打。

这几个未满14周岁的女孩,用最天真的模样,做着最恶毒的事,实在让人发指。

相比之下,广东另一个13岁男生的遭遇就更可怕了。


就在10月,男生失踪三天后被发现横尸荒野。

10月23日,家人发现孩子不见了,急急忙忙报了警。

然而,10月26日出现在他们面前的,只有孩子冰冷的尸体。

家人怀疑孩子的死并不是意外,因为就在孩子遇害的消息传开后,他们收到了孩子被同学欺凌的视频。

最后一条的发生时间,恰恰是受害者失踪前一天。

作为旁观者,我们很难想象,是出于怎样的目的才会让这些施加暴力的人得意洋洋地把伤害的过程记录下来。

但画面上,他们时而扇耳光,时而把受害者像小动物一样拖拽,时而又一哄而上扒衣服,一切罪恶都清晰可见。

这些少年太知道如何才能最大程度打击一个人,摧毁一个人。

他们伤害的不仅是对方的肉体,还试图用尽各种手段羞辱对方。

哪怕受害者挺过了一时,也极可能在漫长的一生中无法走出童年的阴影。

校园暴力,听起来只是轻飘飘的四个字,但发生在校园里的暴力,同样是暴力,并不会因为强加的校园滤镜让一切伤害有所减少。

那些伤人的刽子手,不是孩子,是恶魔。

03

不伤害别人,也是一种保护


近年来,随着校园暴力的诸多新闻报道被披露,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孩子在学校的动态。

但讽刺的是,大部分家长总喜欢把自己的孩子放在被保护的位置,生怕他们被伤害、被侮辱,却很少有人了解过,自己孩子是否会是加害的那一方。

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里,女主角武丹丹在国外语言学校里读书。

另一个华人学生朱露莎因为嫉妒,纠集了一帮同学对她大打出手,还嚣张地说“我见你一次打你一次”。

当武丹丹的家人表示要为孩子讨回公道时,朱露莎的母亲不仅没有愧疚,反而大言不惭地说:


“别扯到法庭上去行吗?孩子打架是常有的事。”

“要在什么地方留下案底的话,这前程就毁了,会影响一辈子的。”

这位母亲没有意识到,自己女儿的所作所为,同样会影响别人的一辈子。

而施加霸凌的人,一旦遭遇了失去控制的反抗,最后的结局只会是“双输”。

就像前段时间《和陌生人说话》节目中“狱外来信”的故事那样。

2014年,饱受校园霸凌痛苦的贵州少年陈泗瀚失手将霸凌者杀死。


当时,他已经年满14周岁,因此被判入狱八年。

2020年,狱中表现良好的陈泗瀚提前假释出狱,在服刑期间,他甚至还获得了刑法大专文凭。

他说,正是因为得到了狱外同学们上百封来信的鼓励,自己才没有彻底放弃人生,真正把“刑期当学期”。

但在众多为陈泗瀚送上祝福的声音之外,我只是由衷地为两个家庭感到悲凉。

原本两个少年都可以平安长大,恰恰是因为霸凌,一个失去了生命,一个失去了自由。

我们并非为霸凌者开脱,但校园霸凌带来的“以暴制暴”显然不是解决这类问题的最佳方式。

为人父母,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受害者。

那么,就从教导他们成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不会作恶的人开始吧。

04

对校园暴力说“不”


很多人都听过那句“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但很少意识到,校园霸凌同样是童年不幸的阴影之一。

对于校园暴力,我们到底应该用怎样的态度来对待呢?

此前,云南建水警方曾对一起校园暴力案件公布了处理措施:

16名参与者均依法受到惩处。

其中4名违法人员被行政处罚后,依法转入专门学校就读;

未满14周岁的12人予以训诫,责令监护人严加管教,在接受公安机关处理后,由学校按校纪校规严肃处分;

另外,对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的相关公职人员,将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安排心理咨询专家对受害人进行心理疏导,按其个人意愿转入相应学校就读。

对民事赔偿部分,建水县将提供法律服务。


这被众多网友称为“教科书般的校园暴力处理方式”

不姑息,不纵容,让法律与教育手段多管齐下。

也许,只有让真正需要被惩处的人得到惩罚,让漫不经心的大人、孩子不再忽视校园暴力的危害,让受害者有渠道、有信心去回击,校园暴力的阴霾才会真正散去。

愿每个学生都能不做加害者,也不做沉默的受害者。

愿孩子都能在阳光下笑着成长,校园不再有暴力。 

作者:居潇潇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