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庭教育该如何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质?

2022-12-06发布于山东

关注

家庭教育该如何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质?

王营(特约评论员)

日前,家校沟通平台“晓黑板”针对一万两千余名家长的调查显示,“心理素质强”“高学历”“富有创造力和探险精神”“专业素质强”等,是家长们认为孩子步入社会时需要具备的能力。其中“心理素质强”得分最高,得到57.3%家长的支持。此外,家长的教育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例如,93.7%的家长认为如果孩子竞选班长没选上,首先要“安抚孩子的情绪”。

“心理素质强”得分最高,说明家长已普遍认识到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包括两大方面:一是身体健康;二是心理健康。但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常常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往往被忽视。事实上,一个人若心理不成熟,无论其学历多高,能力多强,身体多健康,最终都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人才。几年前出现的马加爵事件,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大学生、研究生自杀事件等,都是由于学生心理不健康酿成的悲剧。

心理问题也是孩子学业成绩下降的直接诱因。上周末,我去亲戚家串门,亲戚邻居的一位家长对我倾诉,他家孩子正在上初三,平时的单元考、月考、期中考成绩都非常优秀,在班里排前三名,上学期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全镇学科素养大赛,总分列全镇第三。但令他苦恼的是,只要参加期末考试等大型考试,孩子的成绩就一落千丈,与平时成绩产生巨大反差,他问我这是这么回事?

孩子这种情况是典型的考试焦虑综合症,是心理问题。平时考试没有压力,发挥的好,说明孩子能力没有问题;大型考试考不好,说明孩子考前有心理负担,自然影响考试发挥。我建议他多和孩子沟通,消除孩子对考试的惧怕心理,引导孩子以平常的心态对待考试。

话虽如此,但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家庭教育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有时候家长的出发点也许不错,但由于方法欠妥,往往会适得其反。从大的方面来说,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家长可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家庭环境对孩子形成健康心理至关重要,父母心理如果不健康,则会直接影响孩子健康心理的形成。有的父母亲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发火,孩子要么畏惧、胆小,要么粗暴、易怒,甚至两种特征兼而有之。也有的家长长期苦闷抑郁,在家里不愿讲话,更没有笑脸,这当然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应当以和谐和爱为基本基调。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尊重,关系和谐,民主平等,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长大后也大多会尊重他人,乐观向上。相反,家庭成员之间磕磕绊绊,经常吵闹不休,得理不饶人,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也大多会心理阴暗,不懂得体谅他人。

二是对孩子进行人生目标教育,激发孩子形成良好的成就动机。动机是心理学中的一个概念,指以一定方式引起并维持人的行为的内部唤醒状态,主要表现为追求某种目标的主观愿望或意向,是人们为追求某种预期目的的自觉意识。有远大人生目标和短期小目标,是孩子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家庭教育中,家长一定要对孩子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并使孩子的成就动机建立在切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之上。动机正确且强度适中,孩子学习效果就好,反之,不切实际的动机,则会成为压跨孩子健康心理的“最后一根稻草”。

三是教育孩子要正确认识自己,有自知之明。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台湾作家林清玄说过这样两句话:第一句是“好的小孩教不坏”,第二句是“坏的小孩教不好”。他说,教育不可能把榕树变成松树,也不可能把松树变成榕树,唯一要做的就是分别为他们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让他们长成真正的自已。

在家庭教育中,许多父母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已大大超出了孩子能力承受的范围,结果无论孩子怎样努力,也难以达到父母的期望,这是造成孩子心理崩溃的原因之一。因此,父母不可有攀比心理,要有接受孩子将来成为普通人的心理准备,并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和长处,在其能力范围内为其提供成长的土壤,激发其发挥最大潜能。

四是要适时培养孩子做事的专注力和意志力。专注力和意志力宜从早期进行培养,幼儿阶段孩子的可塑性强,是专注力和意志力培养的最佳时机。家长要抓住孩子独立性的萌动期,积极引导孩子体验劳动的愉快和成功的欢乐,放手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创造条件为孩子提供发展独立能力的机会。

挫折和失败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人生境遇,要学会做人首先得经得起挫折和磨难,一个人的抗挫能力是检验其心理是否强大的关键指标。因此,家长不能溺爱和放任孩子,要给孩子提供一些“吃苦”的情绪体验,引导孩子在挫折面前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屡败屡战的勇气,使孩子具备一定的抗挫折能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