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50岁“浪姐”引热议,但她家的另类育儿观,更是火出圈!

2023-05-09发布于北京

关注


最近,《浪姐4》更名为《乘风破浪2023》,盛大开播。网友们纷纷为喜欢的姐姐疯狂打call。


曾因演唱“神曲”《忐忑》而红遍大江南北的龚琳娜,如今近50岁的年龄,在这个崭新的舞台上,她风格依旧标新立异,活力满满。


台下的龚琳娜,性格洒脱自然、可爱灵动,有着少女般纯粹的笑容,为此圈了不少粉。

她坦言自己演唱戏曲版的《爱如火》,是因为自己的妈妈喜欢,网友感叹:做妈宝女,真的很骄傲!


其实,很多年前,让龚琳娜火出圈的是婚姻和育儿观。


她和德国作曲家老锣是一对“神曲侠侣”,两人在音乐事业上珠联璧合,生活上恩爱如初,让人艳羡。


他们拥有两个可爱的混血宝宝,在育儿上他们不跟风、不信奉教条,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甚至有些教育方法非常“另类”。


但无论外界有多少干扰,他们始终坚持自己的想法,用心陪伴,把两个儿子培养成了富有创造力的阳光少年。



“妈妈心安,孩子才会平安”


儿子海酷出生后,关于打不打疫苗,龚琳娜很纠结。当时他们生活在德国,那里不强制父母给孩子打疫苗。龚琳娜认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然会产生对病毒的抵抗力,不太愿意让孩子打。


当她困惑时,咨询了一个学中医的外国医生,医生就回答了一句话:“妈妈心安,孩子才会平安。”


当时龚琳娜还没明白什么意思,回到家认真回味了这句话,坚定了没有给孩子打疫苗的想法。


在信息爆炸时代,各种焦虑充斥着家长,很容易被各种“科学育儿法”迷惑,失去自己的主见,养育孩子蹑手蹑脚,紧张、恐慌,而这些负面情绪直接影响到孩子。

我们要坚信自己的平和与智慧,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灵丹妙药。


“不要让孩子觉得危险”


丈夫老锣不给孩子附加很多限制,着重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动手能力和创造力。


因为他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十岁的时候,他就能亲手做一把巴伐利琴,十二岁就会为全家做一桌圣诞大餐,十八岁开始自己养活自己。


他时常说:“不要让孩子觉得危险,不要让他产生很恐怖的感觉,这样他下手会紧张。”


他们允许孩子在两三岁的时候学着用刀子切水果。小的时候,给他们用很钝的刀,现在孩子们长大了,可以用锋利的刀子削竹子、切割木头来制作玩具了,木头刀、木头斧子,甚至连乐器也是孩子自己动手做出来的。

两个儿子还会熟练地使用电钻。起初,龚琳娜会先演示给他们正确使用方法,并讲明注意事项和要点,这样孩子们操作起来会更安全。


这些看似危险的活动,两个儿子从来没出过事。


所以,家长学会科学引导,慢慢地放手,自然会收获孩子成长的意外惊喜。



“让孩子自己寻找边界感”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边界感,非常关键。有时家长强硬地为孩子灌输这些理念,反而效果不好。龚琳娜和老公是如何做到的呢?


在儿子海酷蹒跚学步的时候,老锣就训练他自己倒尿盆,并告诉他这是属于他的“责任”。慢慢的,孩子也就有了担责的意识。


有一次,龚琳娜的父亲看见孩子的尿盆还没有倒,就顺手帮孙子倒掉了。这一举动竟然让海酷哇哇大哭起来,重复着说:“那是我的责任!”


孩子为别人抢走自己的责任而哭,这就是把责任意识扎根在了内心。孩子有了责任心,才会为自己的人生全权负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无所畏惧。


关于边界感的培养,龚琳娜说:

“比如有些危险的事情,在结果可控的情况下,我会尽量让孩子自己去发现这件事的边界。即使孩子会承受一些痛苦,但他可以从中得到教训,以后就不会再触碰这条边界了。”

龚琳娜经常在家练习演唱,可两个孩子觉得妈妈很吵闹。这时龚琳娜会严肃地说:“这是妈妈喜欢做的事,你们不喜欢,就请到其他房间去,不要打扰我。”


这样明确自己立场、直截了当的回应,会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伤害到了别人的利益,冒犯他人是不礼貌的,质疑别人的喜好是不绅士的。


同时,孩子也会学会保护自己的空间,守好自己与他人的边界。


不要比较,耐心倾听孩子


一碗水端平很难,但至少要做到给每个孩子相同的信任,不要比较。


龚琳娜之前也会比较两个孩子,有一次对老大说“哎呀你看,老二的嗓子比你好”。然后,老大特别难过。当时龚琳娜也很自责,后来亲自给老大道歉,安慰他说“你们俩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妈妈那次做错了。”


之所以这件事会让龚琳娜记忆深刻,是因为她明显感知到老大认为妈妈不认可他,非常伤心。


家有多个娃,我们要给予他们同样的爱与尊重,这是底线,也是让孩子自信的来源。


当孩子做错事时,我们不要武断,而是要耐心听取孩子的想法。


有一次,小儿子雅酷的头完全被打破出血了,龚琳娜问大儿子海酷“弟弟到底怎么回事?”大儿子撒谎说,是弟弟自己用石头撞的自己。


龚琳娜和老锣知道老大没说实话,但他们并没有怒气冲天地训斥老大,而是非常认真地和他沟通。最后经过一番耐心的沟通,才弄明白了是大儿子的"小哥们"把弟弟打伤的,他为了保护自己的朋友才说谎。


基于孩子仗义的品格,并能如实告诉父母真相,夫妻俩并不会过多指责孩子,而是给孩子空间表达自己,并相信自己的父母始终爱着自己。


夫妻恩爱


是给孩子最好的爱的教育



作为娱乐圈的神仙眷侣,龚琳娜和老公相处融洽,甜如初恋。


她嘴甜,喜欢夸老公,从不吝啬自己的赞美。


而丈夫也是非常幽默的男人,两个人在一起经常打打闹闹,氛围欢快!


就是这样的夫妻关系,让两个儿子体会到了家庭的温暖与轻松,感到无比幸福、快乐!


龚琳娜曾说:


“孩子学不到怎么去爱别人,怎么去传递这种爱。我记得孩子很小的时候,老锣说我们俩要亲热一点,我刚开始会觉得哎呀这样不好吧,当着孩子的面,后来他说当然好啦,让孩子看到我们很好,那他们也会很开心,后来孩子们就很习惯了。现在孩子们跟别人交往的时候,也很容易,他们很知道怎么表达自己,怎么对别人好。但是,我们并没有刻意去教他们,而是在生活中让他们看到的。”


生活中的龚琳娜少女心满满,会撒娇,会示弱,别人都说她是家里三个男人的“女王”。


她很少做家务,享受着老公和儿子的贴心照顾。有时买菜做饭看孩子,老公全包了,她就在旁边悠闲地坐着看书,最多给切个披萨。


但龚琳娜给孩子的陪伴,真真切切做到了“人在心在”。


她认为:“孩子就是需要你的心在他那儿,他就有安全感。”


"父母与孩子不是上下级关系,而是前后关系。我是在孩子后面,我要像后背一样一直支持他,同时我也要给他空间和自由让他发展自己,我们彼此应该要互相尊重。”


一个家庭中,一旦有了尊重和平等,守护与信任,孩子将向阳而生,自信与独立!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