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清华学霸斩获选美冠军,打破“刻板印象”:明明可以做科研,为什么要去选美?

2023-05-24发布于北京

关注

提起清华大学,相信很多家长会想到【学霸这样的关键词。

而在大众的刻板印象当中,“学霸”都是一副“不修边幅”的样子,似乎与高颜值完全沾不上边,如今清华大学的一位理工科女生,用实力向大众证明了,颜值和智慧是可以共存的。


学霸不仅是学霸

更是选美冠军


5月20日在云南大理第72届世界小姐选美大赛上,清华大学女生洪昊昀获得中国区最强人气冠军和东部赛区冠军。


今年5月9日,洪昊昀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共108名世界小姐选手抵达大理,开始准备比赛。

决赛时,选手们将按风、花、雪、月四个组别进行才艺、影视、体能、新媒体话题等单项挑战赛事对决。


在才艺表演节目中,洪昊昀选择了“花木兰主题曲”《自己》和英文版本花木兰主题曲,洪昊昀爸爸说,女儿有家国情怀,也有侠女风范。


获奖后,洪昊昀晒出自己的奖杯,说:“中国形象需要一代代人逐年提升,和真正有国家使命感的朋友们一样,在我擅长的领域,我都不会放弃的。”


全方位优秀的学霸


离不开父母的积极引导



这已经不是洪昊昀第一次被大家关注。


据了解,洪昊昀第一次为人熟知是4月份中国妇女报的一篇报道,她将研究生期间的一等奖学金一万元捐赠给了宁波市镇海中学富的教育基金,将定向用于奖励四川省金阳县在镇海中学学习的2022级学生。


洪昊昀的爸爸代她办理了捐赠手续,说:“金额虽然有限,但这是我女儿收到的奖学金中单笔金额最大的,挺有意义。”


据了解,最初,洪昊昀是想将自己的奖学金捐赠给张桂梅所创的云南华坪女子高中,但辗转联系后,得知华坪女中现不再接收个人捐赠。后想到母校镇中有教育基金会,四川大凉山州对口学校的学生在这里就读,于是才有了这笔捐赠。


“女儿读初中的一天晚上,我发现她对着电视机泪汪汪的,里面放的正是张桂梅在大山中开创华坪女中的事,她因感动落泪。” 洪昊昀的爸爸说。


洪爸爸认真和女儿交流了一番,谈张桂梅的事迹,谈人生的价值。“我对她说,等你自己以后参加工作,有能力了,也可以去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体。从那之后,我感觉女儿无论在学习上和生活上都变得更自觉自律。这次,她拿到学生生涯中单笔最大的奖学金,就马上想到捐给华坪女中,结果没成,现在捐给母校的教育基金会,很有意义。”


在捐赠这件事情上,我们看到了洪爸爸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与指导。在发现女儿看到张桂梅在大山中开创华坪女中的报道对着电视机泪汪汪时,能及时做到与孩子细腻沟通,并给予了“人生价值观”方面的积极引导,是十分难得且可贵的。


众所周知,优质的家庭教育会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家长懂得如何引导、教育、鼓励孩子,将给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她身上有很多闪光点


值得我们学习



身为一名大学生,能够有这样的勇气和胆量,去参加选美大赛,着实不一般。她还给自己的母校捐款,不忘初心,懂得感恩。如此优秀的洪昊昀,有很多闪光点值得大家学习。


一、敢于挑战,自信阳光正能量


她足够自信,敢于挑战,也正是这份勇气与自信,让她为自己的人生阅历又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洪昊昀想通过这种自信健康大方的美丽,来打破人们传统意义上,对理工科女生的偏见。


她认为:世界小姐比赛被誉为选美届的奥林匹克,它的宗旨是树立杰出的女性榜样,帮助饥饿残疾儿童,促进世界和平。那么对于她来说,这会是一场充满正能量的、独特的人生体验。


自信是成功的前提。儿童发展心理学专家认为:孩子自我成长中最重要的是形成完整的自尊、自信、自立的心理能力。

这种能力比孩子的其他能力要重要十倍、百倍。自信如同孩子的灵魂之杯,只有它完整时才能盛满爱、智慧与良知。所以,家庭教育里,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

二、专业学习、业余爱好两不误


在紧张的学习科研之余,洪昊昀非常自律,利用寒暑假和双休日期间,合理安排计划好学习科研和业余生活和健身锻炼。


她还参加了清华大学晨跑队,参加新丝路模特培训,她练瑜伽、羽毛球、跳民族舞,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业余爱好和特长。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在我们生活中至关重要,不仅仅是学习的动力,还是以后工作的动力,也可以说学好每一件事并获得成功的前提就是要有兴趣。


积极的兴趣爱好与文化学习同属于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互相影响,互相促进。所以,对于孩子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家长应鼓励支持,科学引导。


三、不断突破自己,永不言弃


洪昊昀2017年被清华录取,成为机械实验班的唯一女生。大二又成为当年成功转入计算机系的唯一女生,还进入了清华计算机系知识工程实验室。2021年底,洪昊昀成功保研。一年之后,提前录取成为MBZUAI签约候读博士(四年制全奖直博)。


在人生的每一次选择中,洪昊昀可谓是不断突破自己,且永不言弃。


越是优秀的人,越是在不断突破自己能力的边界。越是优秀的人,越有永不言弃的韧劲!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们也深知,坚持到底的品质是需要从小事开始培养的,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要从小锻炼孩子的心智,让孩子学会坚持,不言弃!


上镇海,读清华,申博成功,洪昊昀是妥妥的“别人家孩子”,是全方位优秀的学霸。洪昊昀的优秀,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背后当然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成长轨迹,希望洪昊昀的优秀,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教育上的启示,希望每个孩子,可以全面发展,优秀成长。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