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如何引导培养孩子绘画想象力(中)---叙事想象力

2019-11-11

关注


一起艺术 为孩子艺术成长护航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我们



上一篇我们着重讲了关于如何培养引导孩子绘画形象想象力的一些方法,下面再谈谈其他几个方面想象力的引导培养方法


二    叙事想象力的培养


第一点中我们讲的形象想象,主要是指对单个具体形象的联想和表达能力,这是进行创意思维的基础。


而叙事想象力,是指绘画创作时进行叙述表达的想象力,是对所描述的整个事件内容和场景情境进行有目的想象组织的能力。这需要将具体形象和所描述故事情节环境场景进行有机的结合


只有具有叙事想象力,才能在绘画创作时展开丰富自由的表现表达。有了叙事想象力,才可以把对生活的感受理解,对内心情绪的抒发、把对事物的美好向往通过画面有序具体地表达出来。


与成人画画追求画成一幅完整好看的静态画面不同,孩子更愿意在一个动态的叙事性表达中进行他们的涂鸦叙事。画面的结果他们往往并不太关注,而画画叙事表达过程带来的乐趣和快感却是他们愿意画画的真正动力。

 救火   江增田  6岁


课堂实践中我发现不少孩子(尤其是男孩)经常一支笔画到底,让他们涂色,他们总不干,宁可把纸画的满满当当。可能是他们觉得涂点漂亮的颜色与他们要叙事表达的目的没什么太大关系吧!


正是基于孩子本性上愿意通过画画叙事这种特点,针对性地引导和培养他们的叙事表达想象力就十分必要。


孩子尽管都有画画叙事表达的热情,但往往不知道画什么内容或者只喜欢在自己喜欢的一两个事情上重复。


因此,培养孩子的绘画叙事想象力就要多引导他们进行不同题材、不同角度、不同情境、不同形象组合的主题创作。具体来说可分为单幅情节表现和多幅情节表现两种形式。


先说单幅主题的情节叙事绘画的引导方法,其主旨就是让孩子围绕主题,用形象展开对主题的描述。


首先要让孩子明确这幅画的主题是什么?围绕这个主题会出现哪些情景和环境?然后要提示环境由哪些主要形象(建筑、树木等、道路等)构成?主要形象(人物动物或其他)是什么特征?发生了什么故事?


大地震    王玉雯  9岁

王为可   9岁

比如在这两幅表现地震救灾场景的画中,孩子利用环境和细节很好地表现出地震后的场景,飞机和人物的描绘表现出动态的叙事过程。


当然,在具体引导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的孩子思维想象比较活跃,老师引入到一个情境后就能比较主动自如地去展开叙述表达。有的孩子则比较被动,画一个两个单一形象以后就不知道画什么了。这时候要引导他们围绕所画这个形象一步步展开,形成一个叙事的情景。


首先需要让孩子了解这个故事或情境,这就需要老师先简要地讲出故事的基本情节,当然也可以配合播放些动画片或图片。


第二步,要帮助孩子提炼出故事重要重点表达的场景。


第三步,由于孩子还不具备独立表达的能力,老师可以把主要线索的情节形象通过简单的板书示意出来。


这个步骤不要太具体,目的不是让孩子照着画,把他们引导到那个情境入口则可,要给他们留出更多主动表达的空白。


第四步,这个时候,孩子基本都可以开始进入自己的绘画表达了,老师需要根据每个孩子的进展状况给予具体的指导。鼓励他们尽可能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对主题故事的理解表达。


以上是在同一个主题的情况下的引导方式。


很多时候,孩子会有自己喜欢的某个主题,但往往画的太简单。比如有的女孩喜欢画公主,她们会把这个公主的头发衣服裙子画的很好看很精细,然后往往上边加个太阳就完事了。


这时候可以引导她们进一步扩展,把它形成完整的叙事情景:提示她们公主在什么地方呢?在城堡房间里还是花园里?如果在房间里,有什么家具和环境?在花园里应该有哪些细节?栅栏?花?喷泉?等等。有没有其他的人物或动物?


这一步是引导她们交待叙事的环境和背景


接下来再引导提示她们 发生了什么事情?公主遇到了王子还是巫婆?根据她们的想法再进一步引导,把人物关系和她们要表达的故事情节画出来。


这一步是引导她们表现事件的发展过程和结果


就如写作文一样,作文通过文字描述,画画通过形象描述,都是一种表达想象能力的体现。


当然,涉及到画面中形象细节等可以在具体过程中随时指导。


医院    曾豫泽  6岁

这幅医院主题的画,在六岁孩子笔下呈现出丰富的叙事想象:画面的右边,孩子画了高山和蜿蜒的高架桥,还有一辆救护车。孩子表达的是救护车翻山越岭拉来病人的场景。

画面的左边,表现了医院内部的情境:一层是大厅,可以看出孩子表现的是一群人在挂号窗口排队挂号。二层左边,画的是缴费窗口,右边是正在做手术的情境。三层左边画的是医生在办公室,右边画的是卫生间,洗手池、坐便器、男女的标志一个都不少。

小小的一张纸上,简单的符号化形象却包含了这么丰富具体的内容,说明孩子的叙事想象能力很好,而且对生活场景非常注意留心观察。


多幅绘画叙事的引导方式与上述方法基本相同,不同在于画面中叙事的范围和时间周期更广,叙事情节更为动态,可以更加展开表达。


引导时需要注意这几点:由于是分几幅画面表述,所以,设计画面时要引导孩子区分不同画面之间的构图安排,在不同画面中提炼出所描述内容故事的开头、经过、发展、结尾的主要形象画面。


司马光砸缸   张奕辰 7岁

老鼠嫁女   王奕心  10岁


在具体过程中,你可能会担心孩子很多形象画不好或画不出来。的确,孩子之间差异挺大,不同年龄的孩子所表现出的形象表现能力也都不一样。


不过,我们让孩子进行这种叙事想象表达的主要目的是锻炼他们活跃的想象思维,不用过多关注他们所画的形象,而应该聚焦于如何激发和引导他们去叙事和表达,如何通过画的过程锻炼他们的思维和想象,培养他们的表达热情和叙事想象力!


这种以动态故事为主要述求的课程,能留给孩子更大的空白余地,能迫使他们不被动地被物体形象束缚,能够充分调动他们的思维想象,刺激他们大脑对信息的处理,从而进行更活跃自由的表达和思考想象。不断的新鲜的叙事表达也促进他们更强烈的愿望去获取信息、感受外界生活。




 未完待续




老潘(潘利国),中央美院硕士毕业,

中央美院的任课教师,

一个非著名画家,

一个半大孩子的父亲,

一个教了二十多年绘画的美术教师,

愿意把他多年的心得体会和思考与大家分享,

希望得到您的支持,

我们一起艺术!


作者微信lgpan1970


一起艺术

fineart2017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