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2023香港幼稚园攻略,新赴港家庭收藏!

2023-01-12

关注

香港不同类型、大大小小的幼稚园共1000多所。繁多的幼稚园种类,让很多家长面临了选择恐惧症。下面从幼稚园类型、教学特点、教学内容等做深度剖析,希望能够帮助家长朋友挑选到合适的幼稚园。

1.香港幼稚园分类

香港幼稚园分为非牟利幼稚园和私立独立幼稚园。

非牟利幼稚园又分为参加免费计划和没有参加免费计划。

参加免费计划的大约占全港幼稚园的72%。此类幼稚园提供本地课程,需要幼儿园入学注册证。

私立独立幼稚园,又分为本地幼稚园和国际幼稚园两类,学费自付,不需要幼儿园入学注册证。

家长们比较关注的非牟利幼稚园和私立幼稚园的对比情况,可参见下图。

2.香港非牟利幼稚园

非牟利幼稚园又分为两类,一类参加了免费幼稚园教育计划,接受政府的资助,这部分占全港幼稚园的72%。一部分没有参加免费幼稚园计划,这部分占7%。

香港政府规定非牟利幼稚园所赚取的利润不能多于5%,而私立幼稚园所赚取的利润不能多于10%。政府的幼稚园资助计划则只有非牟利幼稚园才能参加。

非牟利幼稚园的办学团体多为慈善和志愿机构,如保良局、浸信会、明爱等,均有参与政府推出的“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

不过免费幼稚园不代表所有费用全免,学校还会收取报名费、注册费、学杂费等,至于全日班幼稚园的午膳费,金额是多少因学校而异。

香港非牟利幼稚园按上课时刻分为三种:半日制、全日制和长全日制。

香港幼稚园大多数只能提供半日制服务,全日制的学校很少。香港半日制和全日制幼稚园的活动内容及时间分配建议如下:

免费的幼稚园是不是意味着教学质量不好呢?并不是这样的。香港大部分本地免费幼稚园都主张幼儿玩乐中学习,少部分沿用英国传统做法,小朋友从小开始默书、动手书写字。学习压力相对于来说也较大。

香港私立幼稚园都由私人机构或组织所开办,如学之园、康杰、德萃和英艺等。这类幼稚园没有参加政府的“免费教育计划”,要交学费,费用一般在1W~10W/年不等。私立幼稚园注重学生语文发展,孩子有更多机会接触英文,私立幼稚园会为学生提供直资小学升学面试题目,提前为孩子准备相关训练,因此也更容易入读直资学校。

香港国际幼稚园也是香港私立学校的其中一种,学费较昂贵,每年4W万~15W不等。国际幼稚园推行西方教育,要求学生自主性强,老师也倾向于以倾听和讨论的方式,跟小朋友展开各类话题,激发他们的思考。

3.如何挑选幼稚园

基本要求

· 有香港身份(幼儿园资助计划,优才/专才客户子女可享受;留学期间客户子女不能享受资助计划)。

· 对适龄儿童规定是:翌年9月满2岁8个月。

升学规则

· 提前1年开始报名。

· 以“实际居住地”申请,自己房产或租房都可以。一些幼儿园会安排“就近入学”作为优先录取原则。

· 跨境学童,会安排口岸附近学校。

· 可以递交多间幼儿园申请。

4.香港幼稚园面试

幼稚园申请流程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面试。那么幼稚园面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幼稚园面试时间大多集中于入学前一年的10月到12月。主要考察孩子的语言能力及手眼协调能力。

注重学术发展的幼稚园多会倾向录取大B,即K1入学时已经年满三岁的小朋友,他们相对成熟,学习及自理能力表现较佳。年中至年尾出生的小朋友,面试表现通常也不及年头出生的,这些孩子被港人称为小B和细B,如果孩子是小B或者细B,面试没有优势,家长若对某间幼稚园志在必得,可考虑推迟一年入学哟。

幼稚园面试形式大概有以下几种:

a.每位小朋友由1位家长陪同,分成4-5人小组,小朋友自行选择玩具,老师通过观察亲子互动给予评分。

b.以家庭为单位,分成3-4组在教室自由活动,老师从旁了解小朋友及家长。老师带领学生和家长做亲子律动操,从而观察面试家庭的亲子关系。

c.家长一起陪同面试,一或两个老师对一个家庭,通过面谈形式了解小朋友的成长背景及家长期望。家长陪同小朋友面见校长,通过面谈,让家长了解学校的教学目标和教育理念,以便日后家校合作能配合得更好。

d.小朋友以小组形式面见考官,家长不能陪同。老师会以游戏室玩具作道具,观察小朋友在玩耍过程中自然流露的行为举止,也会透过与小朋友闲聊,洞察他们对待陌生人的反应。

e.家长不能陪同,4-5名小朋友一组,由2-3名老师面试。小朋友会被邀请到不同的游戏角,一边玩玩具一边与老师聊天,话题大多围绕日常生活。

f.以讲座形式让家长了解学校,幼儿则在游戏室自由活动,老师从旁观察;再由老师带领家长及幼儿进行亲子游戏;最后由校长及主任与家长个别面谈,了解其管教方式及期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香港道教联合会蓬瀛通善皇后山幼稚园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520港币/月

迦南幼稚园(中环坚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62500港币/年

宏福幼稚园(青富)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68728港币/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