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托班能教会孩子的9件事!

2023-02-15

关注

有些家长会觉得托班就是玩的地方,孩子根本学不到什么,所以上不上都无所谓。但其实,托班比你想象的能干多了!那这里,都会教给孩子们什么呢?

1.教会孩子适应环境

不要觉得,适应环境是大人才做的事,其实小孩子也是一样的。托班就是孩子们接触的第一个小社会,孩子会体验到和家里完全不同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慢慢建立“个体”和“集体”的概念,体会到“自我”与“环境”的联系。

2.教会孩子共同生活

来到托班,第一个任务就是教会孩子们与他人相处。孩子们平时在家中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珍宝,以自己我为中心。然而在这里,他们要学会向别人敞开大门,要知道自己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生活在一个集体的内部,在集体中相互尊重,学会分享和获得。

3.教会孩子独立生活

一个孩子如果太依赖别人,就不能产生激发他去开拓生活的小小动力。托班能够帮助孩子开启“独立生活”,平时在家中需要爸爸妈妈帮助的事,在这里,可以慢慢学会自己完成。例如穿脱衣服、如厕、吃饭、摆放椅子等生活常规都可以独立完成。同时,还设有丰富的日常生活教具与感官教具,如剥鸡蛋、切香蕉、舀豆子、插花、给植物浇水、衣饰框等,支持孩子逐渐由依赖走向独立,培养孩子自我照顾、自我服务的生活能力。

4.教会孩子养成学习好习惯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0-3岁是孩子早期发展教育的关键期。在这一时期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观察力等,并且让孩子养成倾听、阅读的好习惯,能为日后孩子在学习中助力。

5.教会孩子动作发展

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好动,因此,托班中的一大部分时间都是围绕着孩子身体健康而组织的活动。在这些“动”的过程中。孩子的平衡力、耐力、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

6.教会孩子解决争端

孩子在集体生活中难免会有摩擦和小问题出现,这是让孩子学会解决争端的最佳时机。当孩子们出现争端时,老师会引导他们用正确的方式处理,教会孩子正确解决和他人的冲突,进而学会怎么和别的小朋友交往。

7.教会孩子礼貌待人

在托班,礼貌教育并不是在课堂上的形式主义,而是渗透在孩子们的一日生活中的。从进入园区的大门开始,孩子们学会主动向老师问好,老师们之间也会互相打招呼,言传身教,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礼貌教育环境。

8.教会孩子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

在托班,每个时间段都有固定的安排,生活、运动、游戏、学习,一日生活的方方面面老师们都安排妥当,并会根据夏、冬令时间做出轻微调整。所以,孩子们在托班的生活是相当有规律的。按时学习、按时吃饭、按时午休,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有好处。

9.教会孩子保护自己

生活中有很多不确定的情况和不安全的隐患,托班的老师们会通过创设“危险”的环境,来教会孩子们在生活中遇到危险时该如何求助、躲避,让孩子们积累一定的自我保护方法。例如,在遇到陌生人用糖果引诱孩子外出时,应该如何应对等。

不要以为,孩子这么小,在托班无非就是游戏的时间,其实托班的教育渗透在方方面面,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教会孩子们如何待人、如何做事。或许在目前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在日后会大有益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