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园配合 合力共赢——记桐乡半岛蒙特梭利幼儿园家长工作坊

2023-11-20发布于浙江

关注

家园配合 合力共赢



桐乡半岛蒙特梭利幼儿园家长工作坊



桐乡半岛幼儿园每个学期都有一次观察周,教室全面向家长开放,家长可以直接进到教室,一窥孩子们平时的每日活动。家长们都非常迫不及待的想进入教室,但是进入教室会发生什么?怎样去观察才更能了解孩子的发展?教室这么多的教具,都是做什么的呢?




带着这一系列问题,为了帮助家长更好地进班观察,探寻蒙娃成长的足迹,半岛幼儿园特地召开家长工作坊。工作坊中老师就孩子本学期的成长,家长教具操作体验及进班观察的注意事项与家长做了详细的介绍与分享。

01

幼儿成长故事


老师从家长对孩子的期待出发,结合孩子本学期的发展与表现,分享了孩子的成长之路。同时通过对大脑发展及神经元细胞的结构介绍,向家长们阐述了孩子的认知学习规律。

为了更好地实现家园合作,达到家园共育。老师就如何根据儿童人格发展的不同时段及其特征,正确的对孩子进行引导和帮助与家长们作了分享。此外,也为家长提供了如何进行家庭环境的布置,从而辅助孩子成长作了介绍。


02

教具操作体验


蒙特梭利教育拥有一套独一无二的经典教法和教具,其独特之处在于让幼儿亲自动手操作各种实物教具进行学习。幼儿园每学期都会为家长搭建体验的平台,让家长在教具操作体验中感知、了解蒙特梭利教具的教育意义和内涵。家长在老师的带领下直观地感受和体验蒙氏的经典教具,老师也就教具的目标和背后所蕴含的教育价值作了详细介绍,家长们也在体验后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及专注“工作”所带来的愉悦感。





另外,老师介绍了蒙氏教室各个教学领域的开展均是根据幼儿的个性特点及各个年龄段的敏感期的需要,以团体、分组或个体的方式,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分阶段进行教学示范。家长们更清楚地了解到自己孩子的学习进度以及未来可以发展的程度。



03

进班观察前培训


我们每个学期安排家长进班观察,并在活动前进行培训,让家长重点观察儿童与儿童、儿童与成人间的互动。家长通过观察,真实体验到了蒙氏教育的独特魅力。为了帮助家长更好地进行观察,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了不同的观察点,比如师生互动、教学活动等。




同时老师为家长解读了家长观察记录表,从而引导家长更加有序,有目的性地进行观察。在混龄的教室,家长们也可以看到不同年龄层的孩子不同的发展阶段。在观察中家长们或许会发现孩子兴趣和内在需求跟我们期待的不一样,所以可能会发现孩子在家看不到的另一面。




走进家长工作坊教室的家长们,或是为读懂孩子而来,或是为找寻解答蒙氏教育答案而来,不论是抱着何种期望,终是一场学习,一次提升。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协助家长成为更专业的家长,桐乡半岛蒙特梭利幼儿园一直在行动,期待下一次的家长观察日再相见。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桐乡半岛蒙特梭利幼儿园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