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天地初寒小雪至,冬韵未满万物藏——桐乡半岛幼儿园节气系列之小雪主题活动

2023-11-23发布于浙江

关注



小雪

二十四节气



小雪踏着寒冷的冬天而来,但也挡不住孩子们成长的脚步。在小雪降临之际,冰霜凝结之时,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感受传统习俗的魅力,共品冬日之美、乐享冬季之趣!



01

小雪节气特点

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到“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下的次数少,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雪小,地面上又无积雪,这正是“小雪”这个节气的原本之意。小雪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02

小雪节气习俗

吃糍粑

小雪节气,在南方有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制成的食品,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制作糍粑

滑动查看


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晒鱼干》手工


腌菜

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之后,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风干各种蔬菜,包括白菜、萝卜以及鸡鸭鱼肉等,以备过冬食用。


腌萝卜

winter






03

小雪节气手工


盐画雪花

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在小雪这一天不定会降雪,但我们可以带孩子通过游戏的方式,在这天亲手制造一片雪花。







   草木渐渐退去了华衣,  

  冬天的脚步就这样愈走愈近。 

  初冬的寒冷并不能阻挡孩子们,   

   热爱生活的脚步,   

 期待着雪花飞舞的时节,   

 让我们勇敢地迎接冬日的到来!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桐乡半岛蒙特梭利幼儿园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