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时光深处待花开 优质课堂韵童心——桐乡半岛幼儿园2023年秋季公开课活动

2023-12-18发布于浙江

关注



时光深处待花开

 优质课堂韵童心

每一次交流都是一场寻找真知的修行

每一次研讨都只为凝聚更好的教育力量

来一场有温度的对话

赴一程有智慧的研途


为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让教师们在观课、评课的过程中以研促教,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桐乡半岛幼儿园开展了教师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




01

#

百花齐放 教学相长

#


每一位执教老师坚持以经验建构为路径,支持幼儿自主性学习。他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认真备课,通过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样的操作材料,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等,激发儿童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儿童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中获取知识,提升认知。

2023

小班组


小班语言活动《好饿的小蛇》


执教者:  祝燕妹     

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语言领域提出在活动中幼儿能口齿清楚地说儿歌,童谣或复述简短的故事,尝试根据提供句式描述简单的故事过程,让幼儿做到愿意讲话并能清楚地表达。故事《好饿的小蛇》内容简单,画面形象生动有趣。绘本中没有很多字的描述,但小蛇的滑稽搞笑画面,以及图书对故事连续性、动态似的表现,能深深吸引着孩子们。


小班语言活动《动物宝宝去旅行》


执教者:  蔡晨露    

《纲要》中指出“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语言环境。蔡晨露老师设计了语言活动《动物宝宝去旅行》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的激发幼儿说话的兴趣,使他们能乐意运用语言进行交往,帮助幼儿在生活中积累运用语言的经验,提高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小班语言活动《谁咬了我的大饼》


执教者:  王筑筠

《纲要》指出:“要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小班幼儿正处于活泼好动,喜欢问问题的阶段。《谁咬了我的大饼》是一个轻松诙谐的故事,本故事中重复式的对话句式非常符合小班幼儿的学习特点,能引发幼儿在轻松的故事情境中进行大胆表达,从而培养幼能说、敢说、想要说和喜欢说的良好的语言习惯。


小班语言活动《快乐轮胎》


执教者: 芮银佳   

《快乐轮胎》是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了快乐轮胎载着小动物们滚到山坡、小河、山谷等不同地方...故事中的小动物们互相帮助、团结友爱。活动中,芮银佳老师创设了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鼓励幼儿大胆表现自己,积极引导了幼儿大胆猜测圆圆的轮胎都滚到了哪些地方,体验小动物乘坐轮胎时欢快的情绪情感。


小班语言活动《小动物找啊找》


执教者:  胡霖芳     

小朋友们现在是冬天,冬天会刮风,下雪,天气非常冷。所以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会给你们穿什么呀?手上戴上什么?脖子上围上什么?头上戴什么?这些衣物都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暖和起来,那小动物们在冬天怎么办呢?

通过《小动物找呀找》的绘本故事,让小朋友了解冬天的特点及小动物是如何在冬天取暖的,进而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丰富的想象力。


小班语言活动《滚雪球》


执教者:   钱岚岚    

钱老师通过符合低幼绘本讲故事的节奏和韵律,让托班小朋友在四个好朋友滚雪球的简单故事中,直接了解和感受“团队合作的快乐”,从而帮小朋友们逐渐形成爱分享的宝贵品质!



2023

中班组


中班语言活动《小土坑》


执教者: 沈姚婷、沈丽萍

《小土坑》是一节蕴含科学原理的中班语言活动,它具备反复的文学形式。故事中有许多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动物形象,稚趣盎然。老师通过引导幼儿回忆生活经验,让幼儿自主发现积水的小土坑里能看到自己的倒影这一有趣的现象,并借用故事图谱的形式鼓励幼儿大胆讲述故事情节,同时丰富幼儿对于倒影的相关经验。


中班语言活动《嘘,他们在睡觉》


执教者:郑红艳

什么东西最吸引幼儿呢?那一定是小动物小昆虫了,夏夜中的萤火虫,提着自己的“小灯笼”,生动有趣。小猪,小鸭子,小鸡等也是孩子生活中常见的小动物,正如《纲要》中所述:“教育内容的选择既要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即贴近幼儿的生活,又有幼儿亲身体验。让幼儿在活动中用自己的方式表现萤火虫和不同小动物相遇时的各种可爱的动作和语言,这非常符合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


中班语言活动《新房子》


执教者:金颖   

通过一幢幢充满奇思妙想的房子带领幼儿进一步直观感知各种动物的外形特征与生活习性,利用孩子们渴望与动物亲密接触的心理,让孩子们根据小动物的外貌特征、身体的花纹以及爱吃的食物来猜测小动物的房子,孩子通过观察、猜测不断获得关于动物的多样化经验。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能够让幼儿积极主动地运用语言去表达描述,并在讲述中梳理经验,提升经验。



2023

大班组


大班语言活动《小壁虎借尾巴》


执教者: 张倩  


张倩老师带来的大班语言《小壁虎借尾巴》,从幼儿的兴趣出发,通过讲述小壁虎向各种动物借尾巴的故事,让幼儿了解动物尾巴的作用及壁虎尾巴再生功能。在倩倩老师的带领下法,孩子们自信走上台表演展示,把小动物有礼貌和它们之间真诚相待的美好形象表演得栩栩如生,使孩子们既学习了科学知识,又受到了美的熏陶。


大班语言活动《动物职业介绍所》


执教者:赖露萍


“动物职业介绍所”这个活动是在故事《小螃蟹找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的。从活动过程来看,幼儿非常喜欢为动物找工作的“职业招聘会”环节,在游戏中他们能自然地运用有关动物本领的经验,积极思考动物的特征与职业的关系,并根据其特征大胆联想为动物介绍合适的工作。本节课让幼儿通过转换角色,更好地进行联想,提高了幼儿参与的积极性。


大班语言活动《奇妙的蛋》


执教者:马李莉 


《奇妙的蛋》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绘本,作者用明亮的透明水彩,画出色彩献礼、造型有趣的小母鸡,搭配轻松愉快的情节,深深吸引着孩子。幼儿在观察绘本图片的时候,能够感受故事结局的离奇、有趣;大胆猜测绘本故事的画面情节;并完整讲述故事,同时让小朋友在故事中初步感受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



02

#

以评促教 研以致远

#

让教学有“温度”,让研讨有“深度”。教学活动结束后,授课教师根据设计意图、活动目标、活动组织等环节进行具体分析,从多个角度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与见解。听、评课教师针对执教过程中出现的不足,提出可行性的意见与建议,真正做到教评一体化。


03

#

学有所获 蓄力前行

#


本次公开课活动不仅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也是一次教学基本功的锻炼,为老师们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探索反思的互动氛围,促进了老师们的专业成长。公开课活动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相信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定会带着“余温”反思不足,总结经验,带着新的思考再出发,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进步,越战越勇,不忘初心。




花开有声 成长有行

走在教育之路上

一路繁花似锦

绽开出朵朵爱的花蕾

一路浅吟低唱

唱出教育的婉转清扬

每一个教育者

都以满满的正能量在幼教领域乘风破浪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桐乡半岛蒙特梭利幼儿园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