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国际学校家长入门手册之学习与沟通

2019-08-01

关注

家长是孩子的榜样。

      

希望孩子热爱学习,先看看自己工作之余是在刷手机还是在读书学习?


希望孩子接受好的理念和观点,先看看自己是不是保持着开放的心态。


有时候我很想劝说身边的家长们,把关注点从孩子身上转移一些吧,先过好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把你的人生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


国际学校给孩子和家长都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学习平台,不了解学习体系,那我们自己先去了解、学习啊!不了解学校的课程设置,管理模式,可以积极去参加学校组织的讲座和活动,多方收集信息了解情况。这种积极的态度对孩子也会是极好的正面影响。


当然,在加深了解的过程中,沟通是必不可少的。


沟通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尊重


这也是来国际学校之后感触最深的一点:尊重——才能做到真正平等意义上的沟通。


我接触的每一位老师,他们对孩子,对家长都是尊重的,不是权威地高高在上,不是专业者对非专业者无知的不耐烦,而是平等地尊重。


这种尊重也更能建立起双方间的信任。因此,建议家长们抱着尊重和信任的原则来跟学校及老师沟通,提出问题而不是指责和抱怨。如果有可能,可以同时给出建议和解决办法。或许你的建议并不专业,但至少表明了一种态度:我是作为一个社区成员来提出问题的,我的目的是希望学校做得更好,是充满诚意的。


在与学校沟通时,还要注意沟通方式的问题。西方人的沟通方式,有理有据,表达自己的问题,不要含糊不清,更不要把观点作为事实去反映。比如有人在家长群吐槽,看到很多孩子在课下玩手机,希望学校管一管。马上有很多家长附和,学校管理是不是不到位啊,人云亦云。


首先,大家需要了解的一点是,现象不一定是问题。打游戏这个问题,家长们的观点就有很大分歧。


有人觉得孩子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不应该在学校打游戏;有人认为,现在的时代,完全不接触游戏是不现实的。还有人说,孩子们之间互相影响,不玩游戏就交不到朋友,校风都不好了,一定要跟学校反映这个问题。


我把这个问题拿去问了几个六年级的孩子,他们的回答令我很惊喜。


我说,“有些家长看到你们学校的孩子玩游戏,觉得这样会影响校风,你觉得这个问题严重不?”


孩子回答,“这要先看校规啊,学校是否允许课下玩游戏。如果不允许,就是不对的。但我没觉得校风不好,也没觉得不玩游戏就交不到朋友。比如我就不玩游戏,但我踢球一样可以交到很多朋友。有没有朋友跟玩不玩游戏没有必然联系。”


我觉得孩子的逻辑推导能力很强,很理性。相比之下,很多家长在这方面反而逊色了。某天听到家长们吐槽孩子近视是因为教学设计不合理,着实佩服家长们的联想能力。很多家长欠缺的是依据事实,理性判断,冷静客观分析的能力。


再遇到这类问题时,请大家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1、这是你发现的问题还是你听到的问题?

2、它究竟是问题还是现象?

3、它究竟是事实还是观点?

4、如果你认为是事实,有没有足够的证据来支持。


想清楚这几个问题后,再去跟校方沟通,才是站在互相尊重基础上的良性沟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