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津希教育告诉你2019年少儿编程为什么会火!

2019-11-01

关注

津希教育告诉你2019年少儿编程为什么会火!

津希教育发现,近几年编程热席卷全球,似乎世界各地的孩子都在学少儿编程。

"美国已经有700多万小朋友在学习编程,日本小学生走进APP开发私塾学习编程,英国规定要求5岁以上儿童学习编程,欧洲其他16个国家把编程纳入教学体系,新加坡把编程纳入小学考试范围,韩国从2018年起把编程纳入小学正规必修课……"

古有神童3岁识千字,5岁背唐诗;现在的聪明孩子,要3岁学编程,5岁写程序,乔布斯11岁开始编程,成了一代传奇;比尔·盖茨13岁开始编程,31岁成为世界首富。

媒体竞相报道评论,机构广告铺天盖地,一时之间,少儿编程格外火爆。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三线城市,编程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激增。

有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少儿编程创业公司总数已超过200家。艾瑞发布的《2018年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少儿编程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1550万,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40亿元,并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

数字我不关心,但是,最近正是暑假,朋友圈里晒娃学习编程的小视频多了起来。这就说明,是真的有家长送娃学编程,而且还不少。

编程语言是世界语言,英语作为母语的人口超过10亿,中国人口约14亿,海外还有5000万说中文的华人,人口是一个因素,中文成为第二大语言,但任何一种编程语言都是全球通用的。

现在除了浙江将编程纳入高考科目外,像是北京、南京、广州等城市也陆续将编程列入中考特招项目。几乎是在一两年内,编程就从一个默默无名的科目,一下子晋升成为各省市追捧的对象。

而且,虽然目前只有浙江把编程纳入高考,但我们发现高校对信息学人才的关注是非常高的。在涉及设限专业的选考科目里,信息学仅次于物理和化学的占比,远高于历史政治、生物地理的传统科目。

这里还有必要提一提中学生五大联赛之一的信息学奥 赛NOIP。

这是一项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并列的奥林匹克学科竞赛,许多NOIP得奖的孩子因此会被更多知名中学、国内外重点大学免试或降分录取。

自从去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以后,从电视新闻到网络媒体,乃至相关政策和趋势,编程的出镜率都越来越高了。

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18年高考里,全国各地的试卷都在不约而同地开始考察学生们的编程思维。

不仅是数学,语文作文题也穿插了大数据的编程思维。

如果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编程教育的问题,我们会发现:青少儿编程教育,已在全国范围内,由非刚需向刚需转变,甚至还将影响到孩子们日后的学习和工作。

日前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这些专业中,排名前四的“爆款”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新工科专业,无一不以编程为基础。

尤其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占新增专业申请的高校数的1/3以上。而造成这一情况的最大原因就在于市场巨大的人才缺口。

据全球顶尖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大数据工作的岗位缺口将达到150万!不仅如此,大数据相关岗位薪水也非常可观。以数据岗位基础人才——数据分析师为例,具有2-3年工作经验的分析师,年薪已经达到了 30万~50万。

回想我们当年学习的物理化学、政治历史,乃至奥数和英语,却很少能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使用到,但编程,完全可以发展成为让孩子们受益一生的技能。

更多少儿编程相关资讯欢迎关注津希教育,津希教育集团是一家集出国留学、海外游学、国际研学、教育培训、合作办学、教育研究及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等多元服务的综合型教育研究与服务集团。着眼于全球战略布局,2014年在英国成立牛津宝贝文化教育公司,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沉淀,积聚大量的国际优秀教育资源,为了让中国孩子更好的享受到国际领先的教育资源,也为了“全面提升中国孩子核心素养”的企业使命。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